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消费频道>消费小窍门

如何选购放心猪肉? 劣质猪肉黏手口感差

2015年01月13日 11:25:00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央视报道称,江西省高安市等地部分病死猪肉销往广东、湖南、重庆、河南等7省市。猪肉是很多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该新闻也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近日,央视报道称,江西省高安市等地部分病死猪肉销往广东、湖南、重庆、河南等7省市。猪肉是很多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该新闻也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那么,病死猪肉对人体健康会带来什么影响呢?国家高级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告诉记者,猪在摄入农药、灭鼠药、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后造成死亡,人在食用此类猪肉后也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损伤甚至造成死亡。一些不法人员在收购病死猪后,为去除病死猪异味,常用剧毒农药、工业硝酸盐、工业着色剂等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浸泡。食用这些有毒有害物质浸泡过的猪肉不仅可能导致中毒,长期食用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力、诱发癌症等。
      病死猪肉的新闻出来后,人们更为关注如何选购安全放心的猪肉。
      熊苗指出,正常的猪肉表面有一层微干或微湿润的外膜,呈淡红色、有光泽,切面稍湿,不黏手,肉色透明,质地紧密且有弹性,用手按压会立即复原,脂肪呈白色,具有光泽,有弹性。而且,全身血管中没有凝结的血液,胸腔没有淤血,浆膜光亮。煮成肉汤时,汤也是透明的,汤面聚集大量的油滴,味道香浓。
      而劣质的猪肉表面干燥或黏手,呈灰色或淡绿色,发黏并有霉变现象,切开后很黏,脂肪组织很软,具有油脂的酸败味,病死的猪肉全身血管充满血液。煮成汤后会有漂浮状烂肉片,汤表面没有油滴,品味感极差。
      至于注水猪肉,熊苗指出,猪肉注水后,水会从瘦肉里往外淌,割下一块肉,放在容器里,一会儿就会有水浸出来,如果用手挤压,会按出水来。
      很多人还担心买到不好吃的老母猪肉,熊苗表示,老母猪肉的皮特别厚,多皱褶,毛囊粗,肉色暗红,肉丝粗,用手按没有弹性,也不黏手。脂肪看上去非常松弛,呈灰白色,膘面没有油的光亮感。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