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消费频道>消费小窍门

如何辨别羊毛大衣真假

2015年01月14日 09:47: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在选购羊绒衫(裙)时,必须认真加以辨别。据国家有关规定,挂纯山羊绒标志的产品其羊绒含量必须在95%以上。消费者在购买羊绒制品时应注意···
        一般说来,羊(毛)绒制品可分为纯羊绒和羊绒两类:纯羊绒产品的含绒量标准为95%以上,羊绒产品的含绒量标准则在30% 以上,而含绒量在30 %以下者不能称为羊绒制品。所有的羊绒均为山羊绒,所谓的“绵羊绒”是不存在的。因此,在选购羊绒衫(裙)时,必须认真加以辨别。据国家有关规定,挂纯山羊绒标志的产品其羊绒含量必须在95%以上。消费者在购买羊绒制品时应注意:
        ●应购买国家认定质量稳定的厂家品牌,而且还要认真查看是否标有羊绒含量,是否有合格证标贴及条形码,查看产品的商标、吊牌、尺码标、合格证、备扣、备线、包装盒(袋)等是否齐全
        ●最好到大型商场或专业商店购买。购买时,要选择一个讲信誉、重质量、有品位的品牌,这样可省去许多麻烦及后顾之忧,千万不能随便选择没厂址、商标及标明含量的羊绒制品
        ●看其色彩,羊绒衫(裙)的颜色比较柔和,鲜艳明丽不是羊绒产品所具有的色彩
        ●眼观产品质量。质量上乘的羊绒衫外观光泽柔和,绒面丰满,毛型感强,其表面经缩绒有一层细绒。横向纵向线圈密度均匀,如果在亮光下照看就更明显
        ●羊绒正品应外观造型流畅,做工精细,手感柔滑,纹路清晰,条干均匀,绒面丰满,色泽柔和,富有弹性,使人体皮肤没有刺痒的感觉,用手握紧后放开能自然弹回原状。
        ●挑选时还应看是否经过防缩加工处理,如果已经过防缩处理,则挑选时规格尺寸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特殊时装款除外),以免穿着时影响外观造型
        目前,商场中销售的“绵羊绒”、“改性羊绒”与羊绒无任何联系“绵羊绒”实际上是羊毛,只不过比普通羊毛更细一点罢了,绵羊只产毛而不产绒,贴身穿着会感觉刺痒,购买时,消费者要特别注意,谨防上当。
        看来,羊绒衫要注意的地方还真不少,但是知道了这些还是没办法有效地辨别出真伪优劣。那么如何方便地鉴定羊绒衫的真假呢?
        手感:真羊绒比较柔软,而纤维丝伪造的假绒大多数较粗糙
        色泽:真羊绒分白绒和紫绒两种,白绒呈土白色,每块之间深浅颜色不一,而纤维丝伪造的大多数或全部呈一色,兔毛伪造的呈亮白色;紫绒呈黑、灰、青、白等颜色
        直观识别:真羊绒特别细,长短不一,而纤维丝伪造的绒线较粗,长短一致,大多数长度2寸左右,织成织物后前者细腻、轻薄,后者硬结而沉重
        断丝识别:真羊绒拣去羊毛,用两手捏住绒丝两头,稍加用力即断,而纤维丝伪造的用力很大不一定全部断丝,比较结实
        火烧识别:真羊绒用火烧后为灰,而纤维丝伪造的为胶状。    
        如何判断羊毛大衣中是否含羊毛    
        (1)感官鉴别法。依靠自己的直观,根据织物的手感和绒面来鉴 别。兔毛的纤维长一般在30-50毫米。兔毛纤维多,说明兔成分比例 高,产品高档。羊毛衫和腈纶衫(俗称假羊毛衫),由于腈纶纤维 具有独特的似羊毛的优良特征,可以使人很难区别。但只要仔细观 察,区别比较,也还是存在差异的。从直观上讲,羊毛产品比较柔 软,而且富有弹性,比重大,色泽柔和。
        (2)燃烧法。 羊毛产品,燃烧时,一边冒烟起泡一边燃烧,并伴有烧毛发的 臭味,灰烬多,有光泽的黑色必脆块状。 腈纶产品,燃烧时,一边溶化一边缓慢燃烧,火焰呈白色,明 亮有力,略有黑烟,并有鱼腥臭味,灰为白色圆球状,脆而易碎。 锦纶产品,一边溶化一边缓慢燃烧,烧时略有白烟,火焰小呈 兰色、并有芹菜香味,灰为浅褐色硬块,不易捻碎。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