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消费频道>消费小窍门

鸭血比猪血营养高 四招辨别真假鸭血

2015年03月31日 09:17:00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央视曝光北京呷哺呷哺和小肥羊火锅店以猪血冒充鸭血,引发了人们关注。那么,鸭血和猪血在营养上到底有何区别呢?
      近日,央视曝光北京呷哺呷哺和小肥羊火锅店以猪血冒充鸭血,引发了人们关注。那么,鸭血和猪血在营养上到底有何区别呢?
      猪血和鸭血等动物血一直被视为补血佳品,为什么要用猪血冒充鸭血呢?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马冠生指出,无论是从能量还是铁、钾、磷等营养素含量来看,鸭血的营养素明显高于猪血,在售价上也高于猪血,因此才会有这么多的仿冒品。
      在铁和钾的含量上,鸭血明显高于猪血。数据显示,每100g的猪血中铁含量为8.7mg,而每100g鸭血中铁含量则为31.8mg。此外,每100g的猪血中钾含量为56mg,而每100g的鸭血中钾含量有186mg。在含磷、钠和胆固醇方面,鸭血的含量也要远高于猪血。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就要将猪血弃之不用。专家指出,猪血也是不错的补血食物。在食用猪血或鸭血时,不少人喜欢做成毛血旺来吃。但如果真是贫血的人,食用动物血补血最好用白菜或豆腐炖着吃,不要吃得过于辛辣,否则会伤身体。
      很多消费者反映不知道该怎么认出真鸭血,专家指出,掌握四招,就能轻松辨别真假鸭血。
      1.看气孔。真鸭血豆腐在未煮熟时没有气孔,表面光滑。用刀切,切面会有大小不一的气孔。而假的鸭血豆腐在未煮熟时就有蜂窝状气孔,刀切后切面会出现大小均匀的气孔。
      2.看颜色。真的鸭血豆腐呈红色,而假的接近咖啡色。
      3.品口感。真鸭血细、滑、嫩,吃在嘴里像豆腐一样,有种淡淡的香味。假鸭血往往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一些淀粉和其他化学品,一般有韧性,可以拉伸,吃起来口感很韧,像果冻。
      4.筷子法。用筷子去夹,夹不断的是假鸭血,很容易夹碎的是真鸭血。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