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消费频道>消费小窍门

专家教你选购毛巾五大招

2015年05月08日 12:18:00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夏季到来,毛巾、毛巾被,浴巾、浴袍正是频繁使用的时节。但是记者发现,消费者对于这类产品的选购和使用上还存在一些疑问。业内资深人士,针对大家的疑问做一一解答。
      夏季到来,毛巾、毛巾被,浴巾、浴袍正是频繁使用的时节。但是记者发现,消费者对于这类产品的选购和使用上还存在一些疑问。本期我们邀请到业内资深人士,针对大家的疑问做一一解答。
      问题一
      我们买毛巾、浴巾时经常听到长绒棉、短绒棉、埃及棉这类概念。这些分类都代表什么呢?各种不同棉制品在日常生活中各适应于哪些方面?
      据HOLA特力和乐商品管理部(毛巾类)专案经理毛红妹介绍,毛巾类织物的材质从广义的范围来分,分为棉和纤维两种。再细分下去,棉一般来说是按产地划分的,如我们所熟知的中国的新疆棉、美国生产的美棉,还有一个南亚次大陆生产的埃及棉等。要按照棉花纤维的长度划分,可分为皮马棉、长绒棉、短绒棉。皮马棉是顶级的长绒棉,棉花纤维长度最好的棉种,其次就是长绒棉,最有名的是新疆的长绒棉和埃及的长绒棉。
      问题二
      购买毛巾类纺织品时除了常见的棉之外,还会看到大豆蛋白毛巾、玉石纤维、甲壳素纤维、竹碳纤维、木纤维等材质的毛巾类产品,这些产品中名字里有一些天然的材料,请问这种材料属于天然的材质吗?这些材质与纯棉相比各有什么特点?
      毛红妹介绍,纤维产品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然纤维,一种是化学纤维。天然纤维是指从动物、植物、矿物等提炼出,并经过一系列加工而成的纤维。分为植物纤维(如竹碳纤维、木纤维、大豆蛋白纤维),动物纤维(如蚕丝纤维),矿物纤维(如玉石纤维)。化学纤维是指化学提炼而出的纤维,人造纤维(如粘胶纤维),合成纤维(如涤纶、锦纶、丙纶)、无机纤维(如玻璃纤维、碳纤维)。
      各种纤维特点不同,其制品也各有千秋。毛红妹也为我们举了两个例子进行说明:例如天然纤维中的竹纤维,这种材质手感爽滑,触感如丝绸一般。吸湿放湿、透气性较好,而且竹碳本身具有一定的抗菌抑菌功能,缺点是吸水性较纯棉毛巾要差,而且是提炼再加工,不如纯棉的材质更天然;合成纤维也就是我们最常用的涤纶纤维,市面上出售的一些超细纤维的毛巾、地巾多是这种材质。其特点是吸水性好,面料轻薄,去污力强,不容易掉毛掉色,使用寿命长。其缺点是由于是化学合成的,不那么天然健康,因此这类材质常用于抹布、地垫等,与人体皮肤接触较少。如果与人体接触的话,大多做成一部分棉一部分涤的混纺材质。
      问题三
      提花、印花、割绒、无捻,导购经常会提到这些概念,它们都代表什么?这些工艺对我们选择毛巾类纺织品有哪些影响?
      据介绍,以上这些术语,都是表示毛巾生产或者后续对毛巾进行一些处理工艺的表述。提花是指在织毛巾时利用不同颜色或原料的纱线,在提花机上织出不同的花纹。提花毛巾立体感强,但缺点是同一纬度上的线不能超过三种颜色;印花毛巾一般分为活性印花和涂料印花两种,这两种相比活性印花更好,活性印花不改变毛巾的手感,色泽度更好,涂料印花手感较硬,图案死板缺乏立体感。而印花毛巾与提花毛巾相比,对色彩不做要求,什么颜色都可以,表现力更强。
      无捻毛巾是指毛巾的纱线没有捻度,没有将纱捻成线,特点是蓬松柔软,吸水性好,缺点是易断,易掉毛。割绒毛巾是毛巾生产出来之后,对毛圈进行割绒处理。将织好的毛圈隔断并将表面的绒毛剪短,毛巾更加平整有光泽,触感更加柔软,缺点是掉毛率高,而且在国标中也单独对割绒毛巾的掉毛率做了单独的规定,比普通的毛圈毛巾标准低。毛红妹提到现在市面上还有一种工艺叫做中空纱,纱线中间是空的,这是在所有的毛巾中透气性最好的,吸水性和柔软度也很好,是当下比较新颖的一种工艺。
      关于毛巾的选择,毛红妹表示从一些销售数据以及经验来看,个人使用习惯以及性别在毛巾选择上差异较大。女性、儿童多选择面料柔软的无捻、割绒类产品,而男士更倾向于带摩擦力的毛圈类产品,因此在选择时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习惯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