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粪“三化”变废为宝 山东举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会高峰论坛

2017-10-23 1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大众网济南10月21日讯今天,2017山东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会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此次高峰论坛围绕“生态循环高效,联合对接共赢”展开,近30位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等就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2017山东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会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

  据了解,本次论坛将围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策解读、发展现状、技术模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经验交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与除臭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展示推介,种养结合典型案例分享等议题展开研讨,近30位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资深企业家、项目实施主体、项目实施县等就上述议题开展相关报告、交流、讨论。

  山东是畜牧业大省。多年来,肉蛋奶等主要畜产品产量、畜牧业产值等稳居全国前列。2016年底,生猪存栏2764万头、牛496万头、家禽6.6亿只,全省畜禽折合猪当量8200万个;2016年,肉蛋奶总产量1494万吨,其中,肉类产量776万吨,禽蛋产量441万吨,奶类产量277万吨;畜牧业产值2541亿元。同时,山东也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大省。全省年畜禽粪便产生量1.65亿吨,其中粪1.09亿吨、尿0.56亿吨。近几年,山东突出绿色发展导向,不断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81%,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4%。

  山东畜牧总站站长曲绪仙介绍,以前,对畜禽粪污的处理只要求无害化,不对环境造成污染。而现在,对畜禽粪污进行资源化处理,使畜禽粪污能变废为宝,加强利用。他说,对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主要包括肥料化、能源化、基质化三个方面:肥料化强调种养结合,把畜禽粪污作为有机肥来利用;能源化主要是利用畜禽粪污做沼气和沼气发电;基质化主要是利用粪肥养蚯蚓、养蘑菇、蔬菜等。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戴文超介绍,山东作为一个畜牧养殖大省,过去粪污用来还田的方式已经难以消化现在规模养殖所产生的粪污,造成了对环境的污染。下一步,将加快区域调整,采取种养结合、以种带养的方式发展畜牧业和农业,形成农牧大循环。同时,对加大对饲养厂粪污自行资源化处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企业的扶持,以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的投入,加快PPP项目的建设,促进山东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