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酒店预订用户持续增长 上半年已达亿量级规模

2019-10-18 15:14:0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郑洁琳
play
" />

  我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持续增长,如今的消费者早已习惯在各大平台在线预订酒店,酒店供给侧资源的加速扩充和技术的不断更新,也让“说走就走”、“当天预订”变得越来越便利。同时,年轻用户丰富多彩的休闲娱乐生活,令在线酒店预订的消费场景呈现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趋势。

  最近,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无论是供给还是需求,均处于快速增长期。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和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休闲度假成为住宿需求的新增长点,年轻用户和下沉市场将贡献更多的增长动力。当前,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发展迎来新格局的同时,行业内的竞争也在不断升级。

  “旅游新人口”带动酒店预订增长

  报告显示,我国在线酒店预订用户持续增长,2019年上半年已达亿量级规模。夜间预订量同比增长20%,规模近4亿。

  从供给侧来看,中国酒店行业客房规模稳步提升,酒店客房规模2019年将突破2000万间。

  这加速扩充了我国在线酒店预订的供给侧资源。总体来看,中国酒店在线化率正处在发展加速期,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将持续增长,但与欧美日等发达市场相比,在线化率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加速,越来越多省市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这也带动了“旅游新人口”的增长,从而推动酒店预订需求进一步增长。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人均GDP有望突破1万美元。当前,休闲度假消费日趋旺盛,不论是个人或是家庭出游为主的酒店住宿预订行为显著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在线酒店预订用户呈年轻化趋势。90后及00后年轻用户快速增多,占比达46%,同时90后占比首超80后,00后用户增长亦不容小觑。

  数据显示,90后、00后用户线上消费意愿强烈,这与年轻用户相对无房车及无育儿压力有关,他们基于个人兴趣及爱好的消费意愿高于其他用户。由于年轻人群的休闲娱乐生活丰富多彩,在线酒店预订的消费场景也更加多元,不再仅限于住宿,而是涵盖了旅游、自驾休闲、网红地打卡、毕业旅游、主题聚会等多场景。

  在线酒店行业下沉市场空间还有待挖掘。目前该行业的新增用户多来自小镇区域,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增长明显。2019年上半年,在线酒店预订持续下沉拓荒县域市场,有七成新增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用户预订需求迎来多元化和一站式升级

  伴随移动互联网成长的年轻用户,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及诉求与传统用户有较大差异,年轻用户异地出游频次高于其他用户,且多为亲密朋友或团队出游,以自由行为主。除旅游场景带动外,休闲娱乐场景如追星看展、游戏聚会等也促进在线酒店预订诉求的进一步释放。

  报告显示,用户需求变化带来消费行为的变化,随着休闲度假趋势的崛起和用户消费能力的提升,“机票+酒店”不再成为旅游消费决策的最关键要素。当前,人们更倾向于确定目的地之后,进行更加深度和本地化的餐饮、酒店、景区门票、休闲娱乐等“吃住游购娱”一体化消费体验。

  除此之外,由于在线预订用户群体呈多元化特征,从早期的商旅人群快速丰富为“商旅+娱乐休闲”人群,人群结构的变化,导致消费特点也出现消费一站式升级,在线酒店预订与旅游、休闲娱乐等大场景深度链接的超级APP平台涌现,获得用户青睐。

  业内进入综合实力比拼新阶段

  用户年龄结构和消费特征的变迁造就了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发展新格局,也让行业内的竞争不断升级。从中国内地用户在境内酒店的预订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美团酒店的订单占比超过五成,其次是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和飞猪;同时,美团酒店上半年的预订间夜量也达到了业内总和的47.3%。

  2019年上半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用户持续增长,月新增最高超500万。在此之中,美团酒店的新增用户占比同样过半,去哪儿、携程分列二、三位。各主流在线酒店预订平台的用户年龄分布较为相似,都是80后和90后用户占据主流,而90后、00后的年轻用户群体,则是美团酒店和飞猪占比最高,已超过五成。

  对于在线酒店预订平台而言,用户黏性十分重要。今年上半年,我国主流在线酒店预订平台的用户黏性均超过20%,其中携程的用户黏性排名第一,达24.3%,同程艺龙及美团酒店位列二、三位。实际上,“超级流量平台”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行业竞争升级,报告指出,当前业内已进入综合实力比拼的新阶段。

  Trustdata上述报告认为,未来全球OTA玩家将出现四极格局,Booking以休闲需求居多且供给相对分散的欧洲为主要市场,Expedia以商旅见长且连锁化率较高的美国市场为主;携程与Expedia类似,在商旅领域优势显著;美团则与Booking类似,主攻休闲度假市场,强拓连锁化率较低且快速成长的区域。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