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消费频道>重磅专题

《医之心》以医者仁心呼唤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2014年03月20日 09:07 作者:徐润南 来源:新华网
“医生与患者,本是陌路人,却因为天职,因为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健康的渴求,坐在了面对面,构筑了人世间最奇特的人际关系——医和患,有时甚至是特殊的‘生死’之交。参加座谈的读者代表认为,《医之心——好医生执业志》的出版凸显社会对和谐医患关系构建的关注、对好医生的倡导和期盼。

      “医生与患者,本是陌路人,却因为天职,因为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健康的渴求,坐在了面对面,构筑了人世间最奇特的人际关系——医和患,有时甚至是特殊的‘生死’之交。”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张抒扬教授19日在“仁心,我们一起敬畏生命——《医之心——好医生执业志》出版座谈会”上发表如此感悟。

      医患问题因为频发的伤医事件,越来越成为社会强烈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至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都要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实施十五周年。基于这样的背景,张抒扬教授组织了11家著名医院的29位专家,以各自从医亲历记录撰写了《医之心——好医生执业志》,传递温润的医者仁心,宣介科学的就医之道,倡扬和谐的医患关系。这部汇聚了29位医学专家情真意切集体记忆的专著,经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再次引发社会对和谐医患关系构建、医学人文性教育和人文关怀培训现状的热议和思考。

      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黎明在座谈会上致辞时表示:29位专家叙述各自的从医亲历,蕴涵丰厚,篇篇佳作,可贵在于贯穿全书的皆是肺腑之言。生动、平和、真实、坦诚的语境中,医之专,医之难,医之疼,医之美,构成的医之心,汇聚成情真意切的集体记忆。尤其是,本书回应了一个重大的时代关切,而手术台前幕后常人很少能够知晓的苦乐悲欢,更令人过目难忘,一种崇高的敬意油然而生。

      参加座谈的读者代表认为,《医之心——好医生执业志》的出版凸显社会对和谐医患关系构建的关注、对好医生的倡导和期盼。读此书可以近距离阅读医生们流露心性的文字,感受医者仁心。也许下次就诊时将会对医生更信任理解和配合。

      参与撰写《医之心——好医生执业志》的一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执业医师法》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近年频频发生的医护人员被伤害事件,说明还须进一步重视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加大《执业医师法》的实施力度,并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在法律法规上进一步完善,而医生在健康的医患关系建立方面,也可以发挥出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

      卫计委发言人毛群安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更多的人会从这本书中看到医者之心,看到医学的局限,看到医改的必要,看到医患的和谐。正如张抒扬教授深情表白的:“敬畏生命的医生,离不开倾听、专业、关切、担当、慈怀的仁心;尊重医生、尊重医之科学的患者,具有信任、沟通、尊重、合作、向善的宽厚之心。有仁心的医生,让遗落的信任回归。具有宽厚之心的患者,使社会重拾对医生评价的公允。”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婷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