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遇见你》于平凡处捡拾温暖

2018-01-13 09:3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 />

   青春怀旧生活成长大戏《我的青春遇见你》由李木戈执导,崔冉、于帆编剧,魏千翔、姜妍领衔主演,讲述了一对平凡又不平淡的小夫妻历经十年风雨共同成长,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本剧主打的现实生活成长以及温暖情怀在近期的剧情中也有充分的体现。在近日播出的剧集中,陈也(魏千翔饰)和招娣(姜妍饰)两人正式从恋爱阶段进入到了婚姻生活。婚后他们需要共同面对柴米油盐的日常,随之浮现出来的就是新婚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爱美的招娣花钱大手大脚,可以为了买衣服花掉超过两人一月工资的钱。陈也在没跟招娣商量的情况下,私自把所有婚礼礼金都汇给了远在云南的姐姐,而这原本是两人约定好去四川度蜜月的钱。这些都将成为引爆新婚小两口矛盾的“定时炸弹”。

   今天剧方再次曝光了一组“丧燃夫妇”番外系列主题画报“1990遇见2018”。主打暖色系的写真风格,配上魏千翔、姜妍的CP感,更凸显了本剧整体温暖明亮的情和暖。

   《我的青春遇见你》通过聚焦小人物命运,描绘了20世纪90年代的生活风貌及社会转型。在剧中,魏千翔饰演的男主人公陈也,是个活泼跳脱的地道上海小伙儿。他是不争气、心大脸也大的糙儿子,是有担当重情义的好哥哥,是满嘴跑火车、哄人手段多的好老公,也是一个有些斤斤计较、圆滑聪明的修路工人。而姜妍饰演的女主人公李招娣,娇气又傻气,是个自带蠢萌欢乐多特质的标准小女人,爱物质、会打扮、追时髦,被陈也的赤诚爱意所打动后,两人开始了“婚车就坐挖掘机,婚房就住洗澡堂”的热闹爱情生活。

   在最新的剧情中,面对婆婆的种种考验,这对新婚小夫妻也手忙脚乱,展现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生活场景。透过这些生活化的故事情节,观众看到的不止是屏幕内的他们,也是现实中每天正在发生着的,我们的故事。

   其实,影视剧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看其有没有刻画出一个打动人心的好故事。这并不意味着人物一定要伟光正、情节一定要一味追求节奏和快感,而是要让人感同身受,在故事中看到自己。《我的青春遇见你》就是如此,男女主人公都是普罗大众中最不起眼的小人物,发生的故事也是日常生活里的琐碎小事。在他们身上,能看到社会发展下最为明显的变迁,能看到千千万万个中国男女青年的缩影。身为小人物,历经生活洗礼却仍能积极面对大命运的故事,更能让人感受到其中蕴含的正能量和意义。

   湖南卫视在大众印象中是年轻化、引领潮流的代表,贡献了众多口碑与流量双丰收的作品。近两年,湖南卫视在影视剧选择上,明显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如2017年的《人民的名义》,2018年开年大戏《我的青春遇见你》等,都是聚焦现实生活、带给人以正能量的优质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不久前,李京盛在2017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上谈到,“今年现实题材电视剧呈现强势回归……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对中国电视剧下一步发展是更重要的。”

   而《我的青春遇见你》就是一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电视剧作品。剧中不只描绘了小夫妻的爱情线,还引出了三个不同阶层家庭丰富多彩的生活故事,刻画了如修路工、售货员、裁缝等众多形形色色、生动鲜活的小人物,并通过这些小人物,讲述了爱情的细腻、亲情的包容、友情的可贵。既有李家爸爸因为二女儿来娣偷户口本结婚,鸡飞狗跳的争吵;也有来娣结婚时爸爸戳动观众内心的一封“嫁女信”。泪水与欢笑交织,揭示了平凡人物的处世哲学与人生价值,致敬了生活中最为普通接地气的劳动者。修路工人陈也在出国潮面前,努力学习托福;娇生惯养的来娣为了陈也能考完托福带她去美国,也会承包家务活和送饭工作。展现了在时代浪潮下,普通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最终为观众献上一幅个人命运交织时代洪流的画卷,让人在烟火气十足的市井生活里体会小而确实的幸福及暖心正能量。

   因此,湖南卫视将具有独特怀旧气质、包含“小人物奋斗”积极内核、温暖明亮现实主义题材加持的《我的青春遇见你》,作为2018开年大戏,可谓是匠心独具,既符合当下主旋律的倡导,又迎合广大观众的客观需求,打开了2018年有情怀、有想法、有人文温暖的新气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