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古力暖男”朱泳腾再回“沙场”

2018-01-13 10:0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 />

   领衔主演的“最美小年代剧”《我的小姨》刚刚收关,被粉丝封为“朱古力暖男”的实力派演员朱泳腾又现身抗战大剧《第一声枪响》中。这部正在黑龙江卫视、甘肃卫视黄金档,以及天津卫视非黄档热播的剧集,是教育部去年将“十四年抗战历史”正式纳入中小学教材后,第一部在荧屏之上重新书写抗战历史的影视作品。尽管有《风筝》和《红蔷薇》等多部大剧同期播出,但特殊的题材使命使得《第一声枪响》同样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跻身收视榜十强。素有“抗战王子”之称的朱泳腾“再回沙场”,以精湛的演技用心诠释一个有血有肉的抗日英雄,生动还原东北人民抗击日寇的历史长卷。

   告别“小姨” 打响抗战“第一枪”

   在《我的小姨》中,对一个女人长达50年的温情守护,让朱泳腾从“朱古力暖男”升级成为“恒温系暖男”,让观众直呼“暖到骨子里”。而在其领衔的抗战大剧《第一声枪响》中,他再次展示了自己“抗战王子”的风采。

   《第一声枪响》的故事情节源自大量的史实,因而具有特别的震撼力。全剧由抗日将领杨震山因叛徒告密英勇殉国,日军以其首级为战利品,意图打击东北群众抗日斗志展开。朱泳腾饰演的杨保中誓为义父杨震山报仇,完成他未尽的抗日遗志,带领在对日抗击中幸存的为数不多的战士,深入百姓之中,发动广大爱国志士、民间团体,和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重创了东北地区的侵华日军,书写了中国人民抗战历史上可歌可泣的一段历史。

   据出品人王锦介绍,在创作之初,所有演职人员就发愿要“重写抗战历史”,这正是该剧取名《第一声枪响》的原因所在,不仅要生动表现好抗日战争的“第一枪”,更希望能开好业内重振抗战题材的“第一枪”。因此,相比于架空历史背景的抗战剧,该剧所展现的故事具有更直观的史实性,创作过程也需要通过更真实的细节,很多角色也都有其历史原型。

   谈及剧中自己扮演的杨保中的义父杨震山,朱泳腾直言,其实这歌角色就是那个时期抗日将领们的一个缩影。“他集合了杨靖宇、赵尚志,以及其他一些抗日将领的个性、形象和故事,因此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可以说,这部剧的创作对每一个参与者来说,都是一次受益匪浅的经历,让我们对抗战历史做了一次全新的学习和体验。”

   塑造“英雄” 揭秘东北抗日历史

   在《第一声枪响》中,朱泳腾饰演的杨保中是个有勇有谋的英雄。“虽然在主演了一系列的抗战剧后,这两年我演了很多都市剧,但是这部抗战剧还是极大激发了我的表演冲动。因为,杨保中这个英雄是人,不是神!我相信,真正能够打动观众的英雄,一定不是神!只有让观众动容的英雄,才能更好地让观众了解东北那段真实的抗日历史。”

   在最近播出的剧情中,杨保中和义父杨震山反复念诵的《楚辞》片段让观众印象深刻。谈及此,朱泳腾颇为振奋:“念诵《楚辞》是全剧非常经典的画面!它还原了这部剧的一种精神——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这也是历来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者的一个缩影,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之所以反复出现,是为了让观众不停地去领悟当时的人民抗击侵略者的坚定信念。”

   拥有“抗战王子”美誉的朱泳腾此次重回沙场,对于他来说,其实是个很“冒险”的考验。据悉,朱泳腾早年曾在拍摄同类型作品时因为炸点提前爆炸受伤昏迷,虽然所幸未被毁容,但至今额头仍有当时爆炸受伤留下的疤痕。尽管有过这样一次令人后怕的经历,再次重回“惊险之地”的朱泳腾却并淡定有加。“这样的意外其实在战争题材作品中都是不可避免的。那次受伤之后,我也从中收获了很多经验。比如,爆炸戏开拍前,我会提前跟剧组沟通,尽可能把安全措施做细,记住每个炸点的位置,我自己的,以及替身演员的,基本做到烂熟于心。因为我不光要确保自己的安全,也要确保他们的安全。”即便是拍摄抗战剧,主动为合作演员担当“安全顾问”的朱泳腾也常常能让剧组上下领略到他的“暖男体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