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小琴童》开营 李泉丁薇凃惠源乐当陪练

2018-08-10 09:40:00 来源: 环球网综合 作者:
play
" />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三千多万弹钢琴的孩子,但是“琴童”并不能与“爱音乐”划等号。有的琴童可能会说,是父母的“逼迫”才走上学琴的道路,有的可能仅仅是为了多个一技之长,好给之后的升学备个“资本”。但是一个真正热爱音乐的人,唯有把音乐当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时,才可能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并最终完成心之所愿。由VIP陪练独家冠名播出的全国首档少儿才艺梦想类节目《天才小琴童》正是基于这个目的应运而生。将于10月12日起每周五12:00在爱奇艺独播的《天才小琴童》,特别请来了钢琴王子李泉、创作才女丁薇、殿堂级音乐制作人凃惠源,这三位明星导师将在节目中为小学员们带来独一无二的“大师课”,让孩子们从中感悟音乐的真谛,并最终达成孩子们与交响乐团合奏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音乐会的梦想。

2.jpg

  节目中,三位明星导师既是孩子的“家长”,也是孩子的“琴师”和“合作伙伴”。在《天才小琴童》,孩子们不仅可以接触到这些明星音乐人,还能得到他们的琴艺真传,汲取他们关于“音乐征途”的宝贵经验。日前,节目已经开始录制,这也是一场属于“天才小琴童”们的特别“夏令营”,将为他们留下难忘的童年印象。昨日(8月9日),《天才小琴童》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营仪式,现场30位小琴童与他们的三位明星导师集体亮相,小琴童的琴技也赢得众人赞赏。

3.jpg

  “拯救”琴童,让他们在音乐中感受快乐

  据悉,《天才小琴童》的学员招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众琴童参与,最终30名小琴童脱颖而出。他们将分成三组,投入明星音乐人导师门下,跟随导师学习“独门武功”,之后还要迎接空降选手“上门踢馆”,最终挑战完成一场音乐会的终极任务。

4.jpg

  说起策划这档节目的初衷,节目组表示,团队工作人员身边或多或少都有曾经历过“痛苦”学琴生涯的亲朋好友们,如今眼看着许多朋友的孩子“前仆后继”,感觉于心不忍。这些家长们往往都是套路:起初都说学琴的初衷是想培养兴趣,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家长就不断加码,兴趣逐渐被考级、比赛的压力所代替,大量的重复演奏彻底消耗了孩子们对于钢琴、甚至音乐的热爱。“我们曾在考级现场实地走访那些孩子,他们中不乏七八岁就考出八九级的‘神童’,但他们却讲不出曲子本身所表达的内容,只是耗费了大量时间去机械化地练习,我们觉得这是很悲哀的事情。但这类情况确实是在当下,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循环发生着。”因此,节目组便萌发了要做一档节目,真正为琴童们重新打开一扇可以看见音乐的窗,让他们学会去欣赏音乐、了解音乐、热爱音乐的节目,“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音乐里感受到快乐!”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天才小琴童》并不是要培养一批技能上的天才,所谓的“弹琴机器”,而是一批有着音乐天赋,并发自内心真正热爱音乐的孩子。

5.jpg6.jpg

  因为报名火爆,《天才小琴童》节目组曾在招募阶段遭遇了一些家长的质疑,对此节目组明确表示,小琴童的选择全部由投票产生,并没有所谓的“选人标准”。“如果硬要说,我们的标准就是没有标准。”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或少年老成、或天真烂漫、或技艺娴熟、或感情充沛,他们身上有着独特的可爱魅力,但同时也具备了小琴童普遍都有的小缺点。“他可能虽然技术不错,但却喜欢偷懒,在琴凳上坐个十多分钟,就开始要吵着喝水上厕所。她可能感情充沛,弹起琴来喜欢摇头晃脑,但其实基本功并不扎实;她可能喜欢学习,但却不喜欢练习……每个家长都可以在他们身上找到自己孩子的影子,我们要做的就是释放他们的天性,通过跟随导师的学习,了解如何用音乐来表达情感,真正爱上音乐。”

  昨日的开营仪式上,30位《天才小琴童》的小学员们正式亮相,他们可爱的表现,活泼的自我介绍也瞬间俘获大家的心。虽然李泉、丁薇、凃惠源都表示,以前从来都没有过带那么多孩子的经验,“真的第一天录制,都有点懵”,但是和孩子的相处,也让他们想起了昔日自己身为“琴童”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李泉表示:“其实,孩子们教会我的,远比我能够教他们的多。他们让我重新想起了自己刚接触钢琴的那一刻。这几天的相处,我也融入了孩子们的世界,仿佛回到了我当年刚学琴的日子。”

  丁薇则表示,自己当年也是一位“琴童”,“虽然我小时候学的是二胡。那个时候,别的孩子在玩的时候,我和姐姐就在家里练二胡,只能很羡慕地从窗口看着别人玩。”但是多年之后,丁薇却非常感谢那时候“严厉的爸爸”,“他确实打开了我的音乐世界。但是现在的时代,和我们那时候又不一样了,我羡慕现在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比我们那一代的父辈更开放,他们的接受度更多元。所以我们也希望提供给孩子不同的音乐教育方式,让他们觉得学音乐是件很好玩的事情。”而凃惠源更是回忆起自己幼年接触钢琴时的趣事,“那时候上幼儿园,听老师弹了曲子很喜欢,回来就自己在钢琴上摸索,记不住的琴键,我就用蜡笔都涂上了各种颜色做记号,后来有一天我妈妈打开钢琴,吓了一跳。”自称当时是“熊孩子”的凃惠源,也表示,如果在《天才小琴童》中遇到“熊孩子”时,“那我就和他们一起‘熊’,一起感受好玩的音乐世界。”

7.jpg

  明星导师专业过硬绝招迭出

  与其他网综节目邀请流量咖、有综艺感的艺人嘉宾不同,《天才小琴童》在明星导师的选择上有着特别的“专业性”的要求,节目组表示:“我们要对小学员们负责,所以导师们必须有着自己的‘独门秘诀’,而且在音乐领域上有着自己的成就,更重要的一点是,必须琴技了得。不然怎么能HOLD住这批‘天才小琴童’。”最终,《天才小琴童》和节目独家冠名VIP陪练,在明星导师的选择上达成了一致,“既有良好的业内口碑、又各自拥有着风格独特的代表作品,最重要的是导师必须具有专业的底蕴。钢琴王子李泉、创作才女丁薇、殿堂级音乐制作人凃惠源担任导师,我们认为符合所有的条件。”

  众所众知,李泉和丁薇都是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是圈内有名的学院派。李泉曾多次在各类节目中展示过超强的钢琴技艺,在年初的《歌手》节目中,他用对音乐的执着和热爱在打动了无数观众。丁薇从最初的校园民谣代表作《女孩与四重奏》、《断翅的蝴蝶》,到最新的《松绑》,将爵士、蓝调、摇滚等各种曲风的融合,她一直坚持在音乐上的“独立思考”。相比前两位,凃惠源的名字相对陌生,但作为全民K歌金曲《听海》、《剪爱》、《往事随风》等背后的创作者,凃惠源是张惠妹、曹格、齐秦等大牌歌手的御用制作人。

  这三位功底扎实却又风格各异的音乐人在节目中将变身导师,每人带领10个小琴童,不只传授演奏技巧,更是把钢琴当成伙伴甚至玩具,玩出更多花样和可能性。他们将把自己童年学琴时的趣事与小学员们分享,为他们指点在音乐之路上所遇到的困惑。才相处几天,小学员们已经成为了导师们的铁粉,导师们补拍定妆照,他们都要特地进来打个CALL。未来的节目录制中,三位导师还将根据各自不同的成长经历,带领各自的队伍去不同的场地进行“音乐特训”,如自幼学琴的李泉,讲带领孩子们前往施坦威钢琴工厂,了解钢琴的起源;丁薇则将带着孩子们前往彩虹合唱团,一起追溯音乐的起源——声乐;凃惠源会带着孩子们走进音乐排练室,教孩子们如何编曲。

  明星导师、VIP陪练联手助阵“小琴童”

  作为节目的“金主爸爸”,“VIP陪练”相中《天才小琴童》正因为节目所传达的理念,与“VIP陪练”“改变中国琴童学琴方式”的目标不谋而合。

  “VIP陪练”创始人兼CEO葛佳麒也是一个科班出身、有着扎实功底的“手风琴琴童”。二十多年的学琴生涯让他对于“音乐如何改变一个人”有着深入的了解。葛佳麒直言,幼年时所接受到的东西足以影响人的一生,因此如果从小就让孩子去感受美好的事物,那么他一定会受益无穷,而在所有的艺术体验中,音乐是没有国界,可以跨越语言,非常容易被接受和感知的。

  同样,二十多年的学琴经历,也让他对于中国音乐教育的“痛点”有着深入的了解。“现在往往是老师教完,孩子自己回家练,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情况不甚了解,而孩子也可能知道自己弹错了却不知道怎么改,孩子的学习热情和所花费的时间必然是成反比的。”

  因此“VIP陪练”执着于用最精良的师资来给孩子们打基础,“虽然对于乐曲的理解是见仁见智的,但是钢琴的基本功都是一致的,这好比写作文,主课老师教孩子如何构思、如何用形容词,而我们则专注于让孩子先把字写对。”

  “VIP陪练”尤为看重师资的挑选,专业院校出身仅仅是老师入门的第一步,此后还有培训、模拟课等各种科目的试炼,即便是在正式上岗后,也需要通过数据来对老师进行考核。也正因如此,“VIP陪练”此次对于《天才小琴童》明星导师的挑选也非常慎重,“科班出身、专业底蕴”是他们一再强调的。而在节目的录制过程中,除了明星导师的一路相伴,VIP陪练的专业老师们也将为学员们提供贴身教导,让“天才小琴童”的音乐之路走得更顺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