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在威尼斯电影节被授予“积家电影人荣誉奖”

2018-09-09 10:5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吉莉 张易萌
play
" />

  新华社意大利威尼斯9月7日电(记者吉莉 张易萌)中国导演张艺谋6日携新片《影》亮相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并于当晚获颁2018年“积家电影人荣誉奖”。

  《影》作为本届电影节非展映单元参展影片,当晚在利多岛电影宫举行了全球首映式,参演演员郑恺、王千源、胡军、王景春和关晓彤到场。“积家电影人荣誉奖”创办于2006年,旨在表彰对现代电影做出特殊贡献的电影人,张艺谋是首位获此奖项的中国电影人。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尔贝拉在颁奖典礼上说,张艺谋是当代影坛最重要的导演之一,他兼容并蓄的作品代表了世界电影语言的演变,同时展现了中国电影的惊人成长。张艺谋善于以独特而出众的视觉美学风格,凸显剧本、故事和丰富的中华文化。

  身着黑色唐装的张艺谋上台领奖时表示,威尼斯电影节和他有很深的渊源,威尼斯对于他而言就像是故乡,很高兴能够带着自己的新片重回水城和老朋友见面。

  “这个奖是奖励有创新精神的人,很高兴我拍了几十年电影还有创新,还可以得到大家的肯定,我把它看作是一种鼓励。”张艺谋同时希望之后还会带新电影到威尼斯。

  武打片《影》讲述一个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不甘心只做替身,重新寻找到自由与自我的故事。在首映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张艺谋说,替身这个职业的命运非常吸引人,希望能够通过这部作品来探讨人性更深层的部分。

  与张艺谋一贯的“浓烈色彩”风格不同,本片采用水墨画风,将传统的中国美学艺术呈现在大银幕上。张艺谋说,希望能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带有传统文化色彩的影片,并将这种传统传承下去。“中国是有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国家,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深厚,也一直是我创作的源泉。”

  本届电影节将于9月8日闭幕。共有21部作品参与主竞赛单元角逐。华语电影虽缺席主竞赛单元,但张艺谋执导的《影》和蔡明亮执导的《你的脸》入围非竞赛单元进行展映。中国导演万玛才旦执导的《撞死了一只羊》入围地平线单元,还有3部中国短片入围VR(虚拟现实)电影竞赛单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