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破苍穹》开播破亿,X玖少年团热血献唱

2018-09-21 09:59:00 来源: 环球网综合 作者:
play
" />

  

  9月3日,由吴磊、林允领衔主演的奇幻励志剧《斗破苍穹》第一季,在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播出。开播首日收视率位列同时段第一位,网络播放量破亿,少年们元气满满的演出也收获了诸多观众的好评。

  第一集的信息量就很大,吴磊饰演的萧炎,历经磨难,从天才变成废柴,又被羞辱和悔婚时,喊出了经典台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

  萧炎就是这样一个身处绝境也乐观迎战的燃系少年,而伴随吴磊开启修炼征途的,是由X玖少年团成员肖战、伍嘉成、彭楚粤和谷嘉诚演唱的同名片尾曲《斗破苍穹》。开播前四天上线后,就迅速登上音乐新歌榜、飙升榜和热歌榜,网友评论“有气势有热情特别燃”。

  《斗破苍穹》的OST出自创作CP董冬冬和陈曦之手。 两人一共为本剧创作了三首歌曲(四个版本),《斗破苍穹》和《修炼歌》已经上线,之后还有《许你》和《修炼歌》(电音版)。

  这个讲述一群少年闯关成长的故事,在创作和编曲上,“需要更快的‘心跳’,更热血的一种节奏感”,陈曦解释道,在她看来,少年从来挑战的都不是某个人,而是这个世界上的一些规则,打破秩序是需要激情和勇气的。

  这是陈曦再次词曲合一的作品,董冬冬只负责写了其中的RAP部分。

  无论是合唱还是独唱,整首歌始终处于一种快节奏的律动中,电吉他的嘶吼和贝斯的连击,裹挟着鼓点一路向前暴走,分分钟营造出身临其境过瘾的“直给”感。

  董冬冬创作的那段rap也很有意思,一路摇滚下来,这种直白的节奏感,需要有一个东西来“打破”,更能表达激情,显得“有喘息,有轻有重”。

  歌词则体现着一种“行动”的进行时。从主歌到副歌,一脉相承直来直去的表达,不拐弯抹角。一句“穷途莫欺年少,英雄不问名号”,点题了整首歌的核心思想——18岁少年萧炎之成长记。

  录音过程也愉快又高效,X玖少年团的男生们,也给了董冬冬一个不小的意外:每个人的节奏、音准、气息的把控都非常专业,嗓音各有特色,彼此互补、映衬,完美诠释了少年气的那份“燃”。

  “那种奔着理想而去的意气风发,少年壮志将酬的得意,我们想通过《修炼歌》完整传递出来。”董冬冬说。

  大量电子乐元素的创意加持,让《修炼歌》成了一首独具特色的奇幻剧OST。从前奏开始,带着神秘色彩的音效,就成为最抢眼的听感元素。每一记电子鼓点,都仿佛在宣誓主权,落在我们心室的正后方,人声还未出现,听歌的人就已经不由自主摇摆起了身体。

  副歌的歌词,每句开头都是“我要”——“我要我要历经磨难 心中无憾 / 我要我要一往无前 一飞冲天 / 我要我要眼里的山 手中的剑 / 我要我要再没有更高可攀”,在后面的剧集中,《修炼歌》也渐渐被赋予了“特色属性”,但凡少年们要集结出发时,这首歌总会适时响起,传递出肝胆相照的兄弟情谊。

  算上副歌的loop以及间奏,《修炼歌》用了至少5种以上的电子音效,以“电子”为底色,编曲又肆意泼洒进了不少电游元素。基本上,听过一遍这首歌的人,都会被魔性的节奏和歌词狠狠抓住脑神经,忍不住想原地蹦迪,每一秒钟,满满的元气都要从音乐中蹦出来。

  

  伍嘉成的演唱,也在情绪和音色上呈现出了多样性,随着编曲层次变化层层递进和转合,为整首曲子的魔幻色彩加分不少,“他的唱商,让一切变得更容易了。”董冬冬评价。

  《斗破苍穹》第一季改编自天蚕土豆的同名小说,由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新丽电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出品,由于荣光执导,张挺编剧,吴磊、林允、李沁(特邀)、陈楚河、辛芷蕾(特别出演)、刘美彤、X玖少年团成员--肖战、伍嘉成、彭楚粤、谷嘉诚等主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