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向未来》亮相戛纳 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科学梦想

2019-04-13 08:35:0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play
" />

  法国当地时间4月9日,创新型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亮相戛纳电视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推介会”在2019法国戛纳春季电视节期间举行,《加油!向未来》《航拍中国第二季》《谢谢了,我的家》等十部总台优秀作品在推介会上得到集中展示。

  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档节目《国家宝藏》《朗读者》《经典咏流传》集体亮相“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推介会”,节目主创全程用英语介绍节目的模式亮点,以及模式呈现和模式价值,让全球电视人惊叹不已。此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推介会”在戛纳举行,推进了多个重点国际项目的合作,向世界展示了总台在融合传播、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加油!向未来》作为总台选取推介的两个节目模式之一亮相此次戛纳电视节。推介会上,节目中形式丰富又寓教于乐的科学实验,24位青年科学爱好者的风采与学识,以及利用融媒体技术对节目内容深度开发、使节目升级为全媒体产品品牌的新颖模式,迎来阵阵称赞,吸引了现场与会者的热切关注。推介展示结束后,来自德国与巴西等国的业界相关人士纷纷对《加油!向未来》的节目模式表示高度称赞和浓厚兴趣,并抒发愿意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联合顶级科研团队积累庞大实验库,呈现电视上前所未有科学实验

  “把科学实验搬上文艺舞台,向全民普及科学知识”一直是《加油!向未来》的核心理念。节目制作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科技部、中国科协、空军、中航、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等科研院所和国家部门通力合作,邀请大科学家加盟,达到科学属性的权威高度。在如此强力的资源支持下,“歼10战斗机与百米飞人张培萌赛跑”“穿甲弹瞬间穿透十层钢板”“蛟龙号深潜”“C919静力测试”“北斗导航放牧”“复兴号平衡实验”“深海勇士压力测试”“科考船探秘可燃冰”等实验项目纷纷亮相,在以科普为核心呈现的同时,还展示了大国科技与大国重器。

  同时,第三季节目围绕科学的广度、温度与专业度进行拓展,在体育、艺术与生命科学等领域均有涉及,升级研发出“无壳孵化小鸡”“智能义肢帮助独臂女孩圆钢琴梦想”“香蕉球挑战”等实验,全方位诠释了科学的魅力。而神奇、经典的科学实验现象也通过缜密的实验设计巧妙且趣味盎然地展现出来。《加油!向未来》史无前例地“神还原”了多个经典物理实验。如“双球实验”“真空中金属球与羽毛同步下落”“雨中跑还是走”“楞次定律”“世界上最早的留声机”,甚至是历史书中的“锁子甲与破甲锥”“开弓后的回头箭”和用AR技术呈现的“百慕大三角沉船之谜”都给观众带来了震撼、新奇的观感。

  此外,节目还用科学的方法解读生活,用科学的视角关怀生活。你可知规避大型车辆的“内轮差”的危险?马桶盖到底要不要在冲水时盖上?驾车不慎入水如何自救?车内放矿泉水瓶究竟有怎样的风险?“接地气”地解读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现象,使得节目第三季热度持续高涨。

  强强联合社会力量做科普大事件,大屏联动小屏打造融媒体产品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以奇思妙想引导科学探索潮流,获得了大量青少年的关注与喜爱,播出期间稳居科学节目收视之首,成为收视最高的科学实验节目。同时,《加油!向未来》针对不同渠道对同一内容进行深度开发,充分利用IP资源展现出内容的多面性,实现话题热度和衍生内容的最大化,深度释放内容价值,真正实现了“先网后台、台网联动”,成功在新媒体领域突围,并将传播前置,将电视内容拓展为科普大事件。节目在开播前与央视新闻新媒体联动,设计了全国首只“21天无壳孵化小鸡”的直播活动,通过漫画、视频、图文等方式直播小鸡孵化过程,并在第一期节目中公布最终结果,以大屏幕的播出引爆后续传播,“中国首只无壳孵化小鸡”相关话题先后8次登上微博热搜,实验在中小学生中形成热潮。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还面向全国征集空间科学实验,联合中科院、中国科协、人教社等机构发起#我为中国航天添燃料#新媒体活动,并邀请不同领域的社会力量共同为活动助力,吸引了网友的广泛参与。最终从全国青少年报名的近300份实验方案中精选出2份实验放入节目科普实验卫星搭载国内首枚民营运载火箭“朱雀一号”,初衷是将普通人的太空梦想带上天。尽管卫星未能顺利入轨,但节目用这样一次活动生动地诠释了科学精神,这依然是电视媒体与民营航天首次深度联手策划的2018科普大事件。

  此外,节目自主研发的同名科学答题小程序上线,收获600万用户同步答题;节目衍生的科学实验秀“《加油!向未来》之明日星辰”把科普热潮引入舞台剧领域;获得了“典赞·科普中国”十大科普自媒体奖。第三季节目得到了权威媒体多次报道及内容推荐,达到破圈层传播。

  24位选手勇追科学真理展风采,重新定义青年偶像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从全国报名的选手中海选出24位优秀的科学爱好者,组成科学猜想团进行对战,经过每期三轮挑擂赛的考验,展现当今青少年的优秀科学素养,他们所掌握的丰富学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不懈追求科学真理的勇气令人惊叹。这24位选手重新定义了青年偶像,并吸引更多人、尤其是新生代对于节目的关注以及对科学的热爱。

  节目中的00后学霸陈鲲羽,在节目中的每轮答题都能圈粉无数,在《加油!向未来》第三季中他夺得了最后的优胜。而他的“对手”凌然,更是因为录制节目而毅然决然放弃了在银行稳定的工作,投身到自己热爱的科普事业中。《加油!向未来》里还有16岁以化学实力强著称、出口成诗的李翛然; 12岁便熟读《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一念非凡》的徐晨阁;美貌与才学并存的王雯萱和张昊琳;年仅14岁却有强劲实力的刘金时幽默风趣,越战越勇……一群积极向上、生机勃勃的中国青年,通过节目展示出他们博学求知的一面,勾画出一幅中国新青年图卷。如网友所说,“这个节目让我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中国优秀原创节目模式“走出去”,守正创新助力节目登国际舞台

  在此次推介会中,《加油!向未来》走上国际舞台,体现出中国电视的制作高度与市场价值。在业界一直有科普难的说法,而《加油!向未来》在科普和大众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在中国掀起科学热潮,并曾荣获中国综艺最高奖项“星光奖”电视文艺栏目大奖。纵观《加油!向未来》从第一季到第三季的发展,科学实验的覆盖面越来越广,衍生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而这种把人文、科学、文化、艺术等等放在一起的节目,是一种真正“大教育”的担当和呈现。

  从破冰而出到走向海外,《加油!向未来》一直在加油。节目凭借“科普”题材与内容,从国内娱乐节目的红海中脱颖而出,更代表了国家级媒体平台在科普节目这一垂直领域深耕的强烈追求。“科学是一本永不完结的书”,《加油!向未来》登上戛纳电视节的国际舞台,既展示了中国电视人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的一种使命与担当,同时也将中国优质节目模式、中国先进科技成就、中国电视人对科学普及的态度和责任展现给全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