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舞剧《马可·波罗》香港演出获得热烈掌声

2019-08-10 17:21:00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宣晶
play
" />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马可·波罗》献演香港文化中心大剧场。 (上芭供图)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香港回归22周年,为促进上海和香港两地间的文化交流,应香港九龙社团邀请,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马可·波罗》于8月2日晚登上香港文化中心大剧场。演出吸引了香港各界观众1700余人到场观摩,谢幕时,全场观众起立,为精彩的演出热烈鼓掌。

  台风中,精益求精的作风保证了演出的完美呈现

  这次演出是上海舞团和指挥与香港乐团第一次合作。国家一级演员吴虎生饰演马可·波罗,国家二级演员戚冰雪饰演阔阔真公主,上海歌剧院青年指挥家张诚执棒香港美声交响乐团担任现场伴奏。

  原创芭蕾舞剧《马可·波罗》以古典芭蕾的形式,描绘了马可·波罗在护送阔阔真公主远嫁波斯途中的种种见闻。整部舞剧叙事空间丰富,舞者的技巧和表达充满激情与张力,使这部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富有浓郁中国元素的原创芭蕾舞剧,呈现出强烈的艺术魅力。

  记者获悉,上芭抵港当天,正值台风肆虐,演员进剧场的合乐日程被迫延迟。为保证演员在台风警报解除后第一时间上台联排,舞美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完成布景灯光的铺制。在排练中,全团演职人员对每个步伐的走位、舞姿,甚至灯光的强弱变化都力求做到极致,这种精益求精的作风保证了演出最终的完美呈现。

  打磨海派精品,屡屡亮相国际舞台

  《马可·波罗》由上海芭蕾舞团联合皮尔·卡丹公司共同制作,曾作为第1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于2010年全球首演。上芭在继承古典风格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邀请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瑟·马丁内兹担任编导、时尚大师皮尔·卡丹亲自操刀服饰设计、知名音乐总监丹尼尔·沃克任全新谱曲。

  2017年底,《马可·波罗》进行了打磨修改,不仅起用了大量新演员加入剧组,还对剧中160套服饰中的114套进行了修复和重新制作,使舞剧的艺术水准及舞台呈现得到进一步提高。《马可·波罗》于今年6月赴中共中央党校献演,还先后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第十届芭蕾舞节等各地重要文化交流活动。据悉,该剧已受邀于9月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肯尼基剧院演出。(本报记者 宣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