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李京沐:果敢坚毅 无畏攀登

2019-10-09 17:21: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play
" />

  由李仁港执导、吴京、章子怡、张译领衔主演,李京沐等参演的剧情冒险电影《攀登者》已于9月30日全国公映。《攀登者》作为首部登山题材电影,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讲述了1960年、1975年中国登山队两次挑战世界之巅,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演员李京沐在影片中饰演的巴桑是登山队队员之一,最后凭借良好的身心素质、果敢坚毅的性格、无畏攀登的精神与爱国的赤忱之心成为登顶珠峰的一员。

  《攀登者》淡化了时代背景和政治风云,转而将笔墨聚焦在攀登珠峰事件本身上,影片中的每一个角色无论大小,设定合理存在,刻画深入人心。由吴京饰演的方五洲在1975年再次担任攀山队的队长,带领胡歌(杨光)、井柏然(李国梁)等新队友冲顶珠峰时不幸遇上了大雪暴,登顶任务失败。因为珠峰每年的窗口期(适合登顶的天气阶段)有限,如果放弃就需要再等一年,而这时候队长方五洲的左手受了伤,短时间内是无法带队,李国梁向曲松林自荐,要接任队长完成攀登任务。

  李京沐饰演的巴桑正是李国梁带领的登山队队员之一,在登顶珠峰的最后关键时刻李国梁身处危难之际,他选择将手中的相机递给巴桑,“我要你们继续”这一声生命最后时刻的命令,巴桑接过相机的那一刻,成为影片中的亮点与揪人心弦的场面之一。

  “队长”、“队长,醒醒”、“李国梁,醒醒”、“李国梁”、“队长把手给我”、“快把手给我”、“我快撑不住了”,巴桑撕心裂肺的呐喊,每一句都喊在观众的敏感神经上,最后一刻他接过的不是相机,而是李国梁生命的延续,是带着国家使命感的任务的延续,这份沉甸甸的使命,巴桑带着赤诚与信仰接住了它,并成功在下一次任务时登顶珠峰。1975年7月23日,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布珠峰最新海拔高度为8848.13米,这个承载了多个无畏的、不怕牺牲的中国登山队员生命的数字,终于响彻了世界。

  使命与信仰 书写英雄篇章

  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演员,李京沐对角色的刻画可圈可点,在《攀登者》中与井柏然的对手戏让人紧张又揪心。如果说过往的角色是他表演技巧上的积累,那巴桑的意义则在于抛开所有的技巧,将一个不沾染表演色彩、极其利落果敢的角色让大众认识他。

  巴桑这个人物在电影中虽然没有过多的渲染,但是他能成为登山队员之一,必定有着过硬的身心素质。而实际上拍摄时的环境残酷又恶劣,演员既要解决身体条件,克服高原反应,还要时刻保持演技在线,实打实的拍摄,全情以角色的身份去投入,那付出的精力自然不言而喻。

  巴桑是影片中不可忽视的一角,演员李京沐对他也毫无保留的付出,巴桑不是李京沐,但李京沐塑造了巴桑,在影片中抒写了自己的爱国情怀与攀登精神,他让这个人物立体,让这个人物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