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黄琦雯遇见大上海时代曲,摩登风情发酵老电影经典

2020-11-26 10:57:00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play
" />

  提到旧上海时代曲,无论是“一代妖姬”白光的《如果没有你》、“金嗓子”周璇的《天涯歌女》、“银嗓子”姚莉的《玫瑰玫瑰我爱你》,还是张露的《给我一个吻》、吴莺音的《明月千里寄相思》、龚秋霞的《蔷薇处处开》、李香兰的《夜来香》、白虹的《郎是春日风》,都经由七大歌后各家所长的演唱,成为一个时代的传奇。

  这些充满魅力的时代曲,在历经时光淘洗后,仍被今天的人们追忆,一响起那些歌声,上海滩的“十里洋场”,海纳百川的海派文化,便被唤醒。顺应历史的洪流,上海是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历史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三四十年代有声电影的经典中,时代曲与电影命运相连。老电影中,借助音乐的形式来丰富情感,在歌声中人物的爱恨情仇、奢华苦楚都被渲染出来。当代电影中,不可言说的旧上海风情,只需要原汁原味的时代曲点缀、响起,那如梦般的繁华与凋落。就能够再次回返。

  回溯上世纪中国老电影的经典歌曲,大上海时代曲不可绕过,必定是浓墨重彩的一章。毫不意外地,它们被很大比重地收录于黄琦雯的黑胶唱片《声音电影秀——致敬中国电影110周年》之中。用声音来秀电影,是一个声音(歌唱)艺术家漫长的开创和探索之路,源自作为歌者的黄琦雯对声音的天生敏感和日复一日的学习和积累。她带来的其实不只是一张关于电影的音乐,更是将她的领悟和经验放在了一张唱片里,将自己的许多理解置于“复古”的基调中,将音乐变成声音打造光影的艺术。

  《蔷薇处处开》这样一支小曲,为什么会唱得这么慢、这么艰难甚至沉重?《桃花江》的清丽童音,为什么是那么高能,像是刺破了蓝天,将可能的情色一扫而空?《四季歌》与周璇跨越时空的对唱,周璇质朴无华,黄琦雯华丽明亮,犹如电影画面——黑白与彩色的对比,从纯真真挚迸发出繁花盛放,毫无瑕疵地两个的“灵魂”彼此连接;陈歌辛《梦中人》是一次再出发,这首已经足足有77岁的老歌,经由这次演唱,再次焕发光彩,它是如此优秀,完完全全是一颗历史的遗珠。

  《恋之火》在巴洛克式古典弦乐牵引下,人声愈加摇曳多姿、风情万种,仿佛一个时光见证者对历史抽离而又沉沦的叙事,悄然登顶华语金曲奖第439期冠军。《莎莎再会吧》美丽女子在纸醉金迷的气息之下,掩藏不住小确幸的清新梦。《渔光曲》在朝阳与落日、轻与重、灵与肉、生与死的对比中,与画面纠缠在一起的声音拨云见日,仿佛在叙说一个遥远漫长的故事。

  “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鱼儿慢慢游”……,“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当《教我如何不想她》与《送别》的乐声同时响起,刘半农与李叔同,两个都曾身处异国的游子相遇,久别难逢的离愁与相逢恨短的别绪交错……诗情画意的女女对唱,突出了词作者刘半农当年文学上的创造。整张唱片令人肃然起敬的是,它们不只是经典的重现,更有对经典的重新发现和进一步创造。

  当黄琦雯遇见大上海时代曲,她确实把自己当作了某一部上海老电影中的摩登女子,设定了剧情,徜徉于每个年华里的繁花似锦。光影迷离中,你却看到她站在当下,似曾相识,犹如黄金年代的重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