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场了!敦煌》呈现“飞天”多元美感,用年轻力量守护千年敦煌文化

2020-11-26 10:59:00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play
" />

  11月25日,由爱奇艺出品,剑南春冠名,知了青年联合制作的聚焦敦煌的原创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第二期正式播出。这一次,在敦煌探索团团长汪涵的带领下,THE9-谢可寅、钱正昊、李浩源三位敦煌实习生以及敦煌有缘人孟佳、张雪菡开启了一场探寻敦煌“飞天”的神秘之旅。进窟欣赏“双飞天”、认真学习敦煌舞、和中学生一起跳敦煌舞课间操、克服困难演绎飞天舞台剧……这一期的节目真可谓精彩不断。

  用真实感受传达敦煌文化内核,探索团被千年壁画震撼!

  当敦煌探索团以及敦煌有缘人随着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讲解员陆帅洋一同走进了莫高窟321窟,当壁画中的“双飞天”的画面映入眼前的时候,引发连连赞叹。这幅“双飞天”壁画分别是乾达婆和紧那罗,即天歌神和天乐神,是天龙八部的护法。还有个鲜为人知的关于飞天的“冷知识”,那就是在敦煌莫高窟壁画当中,坐着的要比站着的地位高,站着的要比飞着的地位高。

  虽然“飞天”人物形象在整个壁画“天国”体系当中地位最低,但是也正是由于没有人物形象的规定和束缚,让千年前的壁画创作者有了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技法表现上也更加高超,才会有今天栩栩如生的飞天形象。同时,正因为如此“飞天”元素才能在敦煌C位出道。如今,在敦煌众多融合了“飞天”元素的路牌、街道、建筑、艺术品随处可见,俨然成了敦煌的城市标签。

  节目里,对探索团而言“探窟”是一个重要的体验环节,能够亲眼目睹洞窟内美轮美奂的壁画,切身感到敦煌壁画带来的视觉震撼。于观众而言,节目里的探窟也成为他们近距离感受敦煌石窟壁画艺术的渠道。首期节目里历经千年着色依然艳丽无比的帝王图,这一期节目中321窟栩栩如生的“双飞天”,在节目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下更好地呈现在大众面前。

  深度诠释守护精神,用青春之力重现敦煌文化高光时刻

  在探窟之后,他们又来到了敦煌舞蹈教学创始人高金荣教授指导下,学习敦煌飞天舞。在高金荣看来,敦煌舞不仅仅是“舞”,更要与“神”相融合,即身姿动作与眼神要融于一体。正是这种专注与认真,才有了今天的敦煌舞艺术流派。如今,高金荣教授创作的教学曲目《妙音反弹》、《大飞天》、《凭栏仙女》、《彩塑菩萨》等均已成为敦煌舞教育教学的重要曲目,引领了无数学子进入敦煌舞蹈艺术的殿堂。

  从娄婕老师对完美复刻敦煌壁画的孜孜不倦,到治沙人邱飞十几年如一日的“枯燥”治沙;从李云鹤先生64载修复壁画坚守敦煌,到高金荣老师50余年对敦煌飞天舞的不断探索,一批批敦煌的守护者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热爱诠释了“择一事,终一生”,身体力行地守护着国之瑰宝。

  除了在传统舞蹈中被完美呈现外,敦煌飞天也融入到校园生活与现代艺术当中。探索团团长汪涵,带领钱正昊、李浩源以及新加入的有缘人张雪菡一同走进敦煌中学,感受青春之力下的敦煌舞课间操。有些“超纲”的动作,在钱正昊、李浩源、张雪菡努力学习下,得到了编撰课间操的张梦婷老师点赞。谢可寅和孟佳则在来到鸣沙山拍摄时尚感十足的敦煌飞天大片,现代时尚元素融入到传统古典的飞天舞蹈当中,传统美与现代美在此刻完美融合。

  将传统文化融于现代综艺,构建古今文化沟通桥梁

  “我永远都在,我是你低头看见的大路无边,我是你抬头看见的星辰万点”。在汪涵、钱正昊、李浩源观看了沉浸式实景舞台剧《又见敦煌》时,敦煌以及飞天带来的震撼更加强烈。在一代代敦煌守护者默默守护敦煌的同时,敦煌如同母亲一样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当探索团们亲自上阵,扮上舞剧中的角色,致敬飞天、致敬敦煌、致敬所有守护者。从最初1979年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到如今王潮歌导演的大型实景舞台剧《又见敦煌》,以敦煌舞为核心的经典舞蹈、剧目正在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其优美的舞姿、所承载的文化内核也得到了国外观众的认可,敦煌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走入人们的视野。

  在综艺的镜头之下,敦煌文化以更年轻化、现代化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爱奇艺《登场了!敦煌》用综艺化的视角,纪录片质感,将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借助年轻人的青春、时尚之力,用体验、致敬等多元手法打通当代年轻人们了解敦煌的“任督”二脉。以此建立起以古今文化的沟通桥梁,赋予沉寂千年的敦煌文化以青春、时尚、潮流的现代艺术气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