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场了!敦煌》推出沉浸式展览 传承守护传统文化

2020-12-05 09:38:00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play
" />

  11月28日,爱奇艺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推出的“0937-来自敦煌的Push沉浸式进窟体验”线下公益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将线上多样化的内容进行线下还原,还把即将播出的第三期【游艺】篇中的投壶项目搬到现场,使敦煌文化更易被看见与被感受,促进更多年轻人关注敦煌文化,成为敦煌文化守护与传播者。

  活动现场图 主办方供图

  一直以来,敦煌文化都被誉为“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它不仅保存了公元4世纪到10世纪的735个洞窟,还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支撑点,成为世界四大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该活动巧妙的将敦煌电话区号“0937”作为数字密码,采用了公益展与沉浸式体验高度融合的方式,不仅跨越时空界限,搭建敦煌古文化与现代文明沟通桥梁,同时还为大众传达“敦煌会消失”的观点,引发大众文化共情,提升用户对传统文化保护的重视度。

  在沉浸式观影体验下,不少参观者不仅被敦煌无限荣光背后默默守护的坚守者所感动,更对敦煌文化产生了更强烈的亲切感。当被问到“送给敦煌的礼物”时,青年京剧演员庞君驰更是现场演唱京剧《天女散花》片段,与节目“飞天”主题遥相呼应,实现了京剧国粹与传统文化之间的破次元联动。

  除此之外,活动进一步打通了大众线下娱乐生活化场景,利用壁画纱幔、投壶游戏、敦煌礼物交换等多维互动,将敦煌文化进行具象化呈现,让敦煌文化在娱乐体验中可被感知,以创新玩法提升敦煌文化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与辐射力,引领新国潮,实现了传统文化在大众生活场景中的深度植入,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中华文明传递。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登场了!敦煌》不仅用现代综艺的形式为大众展现了千年敦煌,重新激活传统文化,也将“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守精神传达给了更多人。节目目前已经播出“匠心篇”和“飞天篇”两期内容,通过“治沙”“敦煌中学敦煌舞课间操”“《又见敦煌》舞台剧呈现”“古人游艺项目”等和敦煌有关的每一个事物,努力通过年轻化的表达方式将敦煌文化输向年轻用户,力图在年轻人心中种下一颗了解敦煌的种子。

  据悉,《登场了!敦煌》每周三中午12:00在爱奇艺播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