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法国新片在京展映 黄晓明任形象大使

2020-12-09 09:34: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肖扬
play
" />

  12月3日,第十七届法国电影展映活动开幕,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和刚荣获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的黄晓明出席了开幕式,现场黄晓明还被法国政府授予“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他表示期待拍摄法国电影,希望有机会能学习法语,以更好地为中法电影和文化做奉献。

  黄晓明担任了本届法国影展的形象大使,而在开幕式现场,他被法国政府授予“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是法国政府于1957年设立的,用于表彰全世界在文化艺术领域享有盛誉,或对弘扬法国和世界文化作出特殊成绩和杰出贡献的法国人及外国人,是法国四种部级荣誉勋章之一,也是法国政府授予文化艺术界的特殊荣誉。

  在授勋仪式上,黄晓明用“受宠若惊”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他号召中国观众和影迷走进电影院,支持此次展映活动。

  这其实是黄晓明第二次担任法国电影展映的形象大使。谈及法国电影,他盛赞“法国电影是世界电影的发源地”,并现场哼了一段法国电影《虎口脱险》的配乐,说这是他“小时候看的第一部法国电影”。

  亮点

  开幕影片聚焦家庭 八部新片巡回展映

  法国电影展映活动由法国电影联盟主办、法国驻华大使馆协办,自2004年举办首届法国电影展映以来,通过法国电影展映来华的电影人包括苏菲·玛索、让·雷诺等影星,克洛德·勒卢什等著名导演,以及百代公司总裁杰罗姆·赛杜等重要的法国电影工业领袖,既为中国影迷带来了精彩的法国电影,也向法国介绍了中国文化。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第十七届法国电影展映不得不从通常的夏季推迟到冬季。从2020年12月3日到2021年1月初,法国电影展映将在北京、上海、西安、昆明等多个城市巡回,为中国观众带来《真相》《眼泪之盐》《一出大戏》《南法撩妹记》《我失去了身体》《祝你生日快乐》《西比勒》和《好梦一日游》共八部新片。

  本届影展开幕影片《真相》海报

  本届法国影展的开幕片,是由金棕榈导演是枝裕和与两位法国女神凯瑟琳·德纳芙、朱丽叶·比诺什联合带来的《真相》。除了《真相》,法国国宝级演员凯瑟琳·德纳芙还有一部《祝你生日快乐》参与此次展映。这两部电影都聚焦家庭,讲述家人之间的裂痕和缝隙,以及亲情的弥足珍贵。

  法国电影大师菲利普·加瑞尔的《眼泪之盐》刚被法国《电影手册》选为2020年十佳电影。这部电影延续了导演近些年的创作态度:痴迷于对现代爱情的探索,事无巨细地去摹刻现代男女的情感琐屑。

  《一出大戏》《南法撩妹记》和《好梦一日游》是此次参展的三部喜剧电影。《一出大戏》的导演埃马纽埃尔·库科尔试图用戏剧舞台的开放性自由之于人们的重要性,而吊诡或讽刺的是,他戏中的主角却是一群失去自由的囚犯。相比而言,《南法撩妹记》的喜剧风格要轻松些,它聚焦在三个男人驾车同游的艳遇之旅上,展现了当代法国青年的生存与情感现状。尼古拉斯·贝多斯导演的《好梦一日游》夺得第45届法国凯撒电影奖最佳原创剧本奖,是一部天马行空、众星云集的爱情喜剧。

  杰赫米·克拉潘导演的《我失去了身体》是此次影展的唯一一部动画片。这部讲述一只断手与身体重新结合的奇幻动画,获得2020法国电影凯撒奖最佳动画片奖。由女性导演茹斯汀·特里叶执导的《西比勒》,是入围2019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女性题材作品。(记者 肖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