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桃李满园 京昆名家齐聚

2020-12-12 17:31:00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play
" />

  名家校友版《四郎探母》

  时值上海戏剧学院建院75周年校庆之际,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上海青年京昆剧团近日在上海保利城市剧院先后上演了一场名家校友版的《四郎探母》和一场群星荟萃的京昆演唱会。两场演出分别在快手直播平台上创下了34万和58万的收视量。

  校友版的《四郎探母》由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历届校友加盟,蓝天、高红梅、陈圣杰、邢鹏远、付佳、隋晓庆、王维佳、胡静、孙亚军、李明洋、常馨月等当今京昆舞台上优秀青年演员齐聚一堂。舞台上,年轻一代光芒四射,无论是艺术表现力或是舞台驾驭力都让人惊叹。演出剧场座无虚席,观众不吝掌声,叫好声不断。在校学生目不转睛,忙不迭录像,恨不得把学哥学姐们的一招一式、十足韵味手到擒来。

  晚间档的京昆演唱会,更是阵容豪华,五个行当遍及梅、程、尚、荀、张、麒、裘、余、李、叶、杨、言十多个京剧流派。昆剧国宝级艺术家蔡正仁、京剧麒派领军人物陈少云;中青年艺术家李佩泓、李静、李军、安平、唐禾香、赵群、吴双等纷纷登场。在校学生王致贤、李若溪等与前辈老师同台献艺。37名老中青三代演员,共演唱了26个经典传统剧目和新编剧目名段。

  这既是一台精彩纷呈的演出,也是戏曲学院历届师生大联欢。台上的展演嘉宾,当年在京昆团曾受教于关松安、任德川、童强、王立军、钟荣、周志刚、于万增、田蔓莎、王艳等老师。学生感念于老师的言传身教、倾心指导,老师则欣慰于学生的刻苦努力、成名成家。这正是应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上戏戏曲学院青年京昆剧团成立14周年以来,以培养拔尖人才为宗旨,汇集名家名师,培养了70多名优秀学生,如今他们已经成长为全国各大院团的中坚力量。京昆团已成为一代代青年学子圆梦戏曲、成长于斯的艺术天地。

  得知上戏建院75周年,校友及名家们积极响应,踊跃参加。蔡正仁、陈少云两位表演艺术家前一日刚刚结束北京的演出,当日一早就从北京赶往上海;校友蓝天正随团在山东演出,抽空赶回上海,演完又立刻返回山东;校友付佳夫妇从北京抵沪,来去匆匆;校友邢鹏远、戴维从郑州赶往上海……演出前后很多校友表示:“能够受邀参加75周年校庆演出,非常荣幸!回到母校,让我们想起了自己在上戏求学的经历,非常亲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