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鲁一版嬴政惹争议 《大秦赋》整体依旧出彩

2020-12-12 17:33: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邱伟
play
" />

  讲述大秦一统天下的历史剧《大秦赋》正在央视八套播出,剧中秦王嬴政的“人设”让观众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整体而言,不论是精美的服饰道、恢弘的战争场面,还是饱满立体的人物呈现,《大秦赋》在全年的电视剧作品中,配得上一个“彩”。

  《大秦赋》剧照作为《大秦帝国》系列的最后一部,《大秦赋》尚未播出便备受期待:战国晚期,诸侯群起,纷乱500余年的华夏大地战火不熄、生灵涂炭。位于西北边陲的秦国从商鞅变法后日趋强大,经过几代秦王励精图治,连年征战,最终凭借实力一统天下,结束了分裂割据的局面,首次在中国历史实现了大一统,并奠定中国社会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描述这段史诗的《大秦帝国》从2009年开始陆续播出,而《大秦赋》作为整部作品的终章,讲述了秦国一统天下的最高光时刻。

  电视剧播出一周,《大秦赋》迎来的却是高开之后的口碑下滑,网络评分从最初的9.0变为如今的8.2。纵观剧迷评论,让大家最为不满的是张鲁一饰演的秦王嬴政。作为中国历代帝王中的“顶流”,“始皇帝”自然是被寄予了极高的期待,但从开篇伊始扮演13岁的嬴政,到质疑自己身世要与吕不韦“浪迹天涯”,张鲁一的表现让不少观众失望、出戏以及“曾经的滤镜碎了一地”。

  平心而论,作为78集体量作品的男一号,张鲁一要将嬴政从质子一步步转变成始皇帝,中间还夹杂着平定嫪毐叛乱、与吕不韦反目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名场面,从剧集前期的故事架构来看,展现嬴政名君风采的时刻尚未到来,尽管爱之深责之切、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但目前对此不满意的观众,不妨再等等后续发展。

  《大秦赋》的历史画卷从长平之战开始,不仅刻画了史上“超长待机”56年秦昭襄王的晚年,同时也用一定的笔墨刻画了秦孝文王与秦庄襄王两个在位时间较短,在普通观众心目中“存在感”较低的秦国国君。除了秦王外,吕不韦、华阳夫人、赵姬等关键人物的利益、情感交错,让整部剧环环相扣、精彩纷呈。

  作品以大秦的视角,贯穿“勿忘东出”的主题,辅以可考证的战争场面与各国风土,制作的精良程度确实让人感受到“经费在燃烧”,仅以服饰色彩为例,秦国喜黑、赵国喜红,剧中赵姬由赵入秦后,服饰妆容均有了调整和变化。

  而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更令人过目难忘,比如嬴政的父亲秦异人,身为人质在赵国多年,原本毫无被立储的希望,却因为偶遇吕不韦而改写人生。演员辛柏青一改这个在以往电视作品中被刻画得软弱平庸的秦王,将秦异人塑造得有血有肉:从最初保命逃离赵国时的优柔,到再见咸阳城时满含热泪的坚定叩拜,一个内心逐渐明朗的王子形象浑然而立。此后,秦异人与吕不韦结成“复国联盟”,以及秉承先王遗志持续东出,在临终前托孤吕不韦等种种剧情,演绎着人物的痛苦、矛盾,却又始终围绕着角色“家国天下”的情怀,进而体现出整部剧的关键历史观:大秦一统,是数代秦王薪火相承的结果,如同祖先一样,秦庄襄王贯彻东出的决心与行动,为秦始皇统一天下巩固了根基……辛柏青的成功塑造,让这个在位仅仅三年的秦王,在《大秦赋》目前播出的篇幅中,成功占据了C位。

  随着吕不韦、李斯等一系列名臣先后登场,电视剧将还原更多史上著名的场景与故事,秦国统一,并不是始皇帝一人之功,那么看《大秦赋》,是不是也不该只盯着嬴政一人评论?(记者 邱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