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的脱贫致富大文章 沂水夏蔚镇“致富菇”撑起幸福伞

2020-07-18 12:34: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黄孟娜
play

  编者按:红色热土夏蔚镇,是大众日报创刊地。一直以来,沂水县夏蔚镇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高位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夏蔚镇有何作为?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以“回娘家”的形式,全景展现夏蔚镇脱贫攻坚的成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黄孟娜 临沂报道

   

  拌料、发酵、装袋、繁育、成品、包装,在山东牛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车间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进入7月,该公司刚接到5万个蘑菇菌包礼盒的大单,蘑菇菌包订单源源不断,供不应求,小小蘑菇菌包俨然成了“致富菇”。

  “我们通过市场考察决定做蘑菇菌包种植,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山东牛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牛纪朋和儿子牛磊,将销售与扶贫工作深度结合,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与电子商务产业体系中,以“互联网+”模式,努力延长上下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领更多贫困户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致富新路。

  

  做蘑菇菌种植之初,没有什么经验可以照搬,牛纪朋和牛磊就不断摸索钻研,随着栽培技术越来越成熟,菌包成活率及出菇成品率都大幅提高。因产地无污染,所产食用菌风味纯正,品质超群,为广大消费者所认可称赞,网络销售遍布全国。

  “我们现有代理1000多名,每天可以出单2000单左右。淘宝上面80%的商家都是我们一件代发。”牛磊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目前可实现日产菌棒4万包,月产菌包80万袋,基地可同时存放50万包菌包。

  由于产量大,储存量多,今年疫情期间,蘑菇产业遭遇了滞销,如何短期内将这么多蘑菇销售出去,成为摆在他们面前迫在眉睫的难题。“由于库存比较多,当时几乎满院子都是蘑菇。”回想起几个月前面临的困境,牛纪朋仍然历历在目。

  “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驻沂水县夏蔚镇市县联合四进工作组、乡村振兴服务队、夏蔚镇政府,来公司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工厂消毒消杀措施情况,并围绕复工复产、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协助解决了复工复产手续办理进度等问题。”牛纪朋说,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驻沂水县夏蔚镇市县联合四进工作组、乡村振兴服务队还对蘑菇产业再更新,产业提档升级等工作进行了规划指导,在相关帮助下,公司成为全县复工最早的企业,仅用45天就将滞销的蘑菇全部销售完毕。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今年3月,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驻沂水县夏蔚镇市县联合四进工作组深入沂水县夏蔚镇,围绕疫情防控、经济运行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开展帮包联系工作,细化帮包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四进”攻坚行动。

  作为土生土长的夏蔚人,牛纪朋切身感受到村民想要发展致富的愿望。他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将蘑菇菌棒产业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到电子商务这个产业体系中,以“互联网+”模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带动了他们身边40多人参与到“产业+互联网+脱贫”的体系中。同时,还录用了6名残疾人客服,有效解决他们的家庭生活问题。

  “请问您怎么称呼?麻烦您提供一下订单号,我帮您查询一下。”

  “养菌菇需要注意温度、水分……”

  坐在电脑前耐心回复客户问题的是大战地村村民刘倩,因身体残疾,腿脚不便,刘倩无法像健全人一样自主择业,2年前,牛磊找到她,给她提供了一份在家坐在电脑前就能赚钱谋生的客服工作。

   

  “经过简单的培训,我很快便适应了这份工作,照顾到我们的身体情况,公司让我们三个人轮流排班,每天上班也就5小时左右,一月收入2000多元,现在自己赚钱养活自己,每个月的生活也有了保障!”刘倩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产业搞起来了,公司实行贫困户优先录用政策,优先安排本村及周边剩余劳动力和残疾人就业。同时,以基地为平台,指导种植户和周边村民大力发展蘑菇菌包产业。现在,创业基地中仅包装车间工人月均收入2400元左右,生产车间月均收入4000元左右,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今年计划新建厂房1500平方米,以满足网上订单急剧增加、供货困难的状况,今年下半年旺季预计每天订单量在15000单左右。”牛磊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沂水县夏蔚镇通过资金、政策支持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有效促进了劳动力的就地转移,为贫困户带来经营性收益,成为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如今,“致富菇”撑起了幸福伞,为夏蔚镇脱贫致富点亮了一盏灯......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