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80后”老兵当起村支书:十年盼供暖“牛”年热乎乎

2021-02-10 13:5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梁红国 宋晓豪
play

  时间:2月9日

  地点:河东区芝麻墩街道王桥社区马石河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梁红国 宋晓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马石河村党支部书记马海雷

  十年盼供暖,一朝得解决。河东区芝麻墩街道王桥社区马石河村一下子热闹起来,今年终于可以过一个暖暖和和的春节了。高兴之余,村民们为该党支部书记马海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马书记又为村里办了件大实事!

  临近春节,马海雷依然因为村里的事忙忙碌碌着,让村民安全温暖过冬、走访老党员、记录村民诉求……

  盼了10年,今年过年终于供上暖了

  “家里暖气咋样?”

  “摸着已经挺热乎了!”

  临近春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河东区芝麻墩街道王桥社区马石河小区,村民们说起供暖一事,脸上满是喜悦。村民冯爱飞带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她家中,一进屋,冯爱飞就脱下了厚厚的外套。“供暖效果还不错,你看我家里的温暖已经达到20多度了。”冯爱飞指着墙上的温度计说。

暖气通了,在家里也不用穿厚厚的外套了

  “以前没有暖气,在家还得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冬天也不敢在家给宝宝洗澡,现在有暖气了,在家也可以暖暖和和洗个澡了……”对于供暖后给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便利,冯爱飞喜上眉梢。

村民马玉磊家中已安装上崭新的暖气片

  “新建的换热站、新安装的供暖管道,供暖效果肯定差不了。”村民马玉磊家里的暖气也热了起来,他激动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搬上楼十年了,以前家里一直用空调取暖,父母年纪大了,在家也舍不得用,如今终于把暖气开通了,过冬再也不怕老人冻着了。

  盼了10多年,小区终于盼来了集中供暖,村民们都说,这事还得感谢他们的村书记马海雷。

  “家里热了吗?”“有什么供暖方面的问题吗?”“有啥事尽管跟我说,及时反馈给第三方供暖公司,帮大家解决”……随着供暖启动,马海雷正在小区内四处走访,及时了解村民的诉求,努力提高供热质量和村民满意度。

  马海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马石河小区始建于2010年,旧村改造后,因不具备集中供暖的设施和条件,小区村民一直使用空调、电暖器等取暖过冬,实现集中供暖一直是老百姓期盼的事。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老百姓的心愿马海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推进集中供暖项目,他多次咨询供热企业关于集中供暖的政策问题,再加上街道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马海雷下定决心要领头干好这件事。然而铺设暖气管道、建换热站投资很大,还会给小区村民出行造成困难,村民会不会支持,他心里也没底。

  有了想法后,马海雷挨家挨户征求意见,为村民答疑解惑,用实际行动和成果“说服”了村民。临近春节,为保证村民们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马石河小区的换热房内,施工人员还在忙着打压注水。在小区公共道路上,一根根供暖管道已被装入地下。

马海雷在小区换热房内跟施工人员了解打压注水情况

  经过供热企业加班加点施工,暖气管道终于在春节前铺到了村民家门口。

  采访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供暖后,区里还给每户补贴1000元,可以折抵部分取暖费,将实实在在的福利回馈到村民身上。

  阳台上养鸟,80岁老党员“晒幸福”生活

  “海雷来啦!”

  “这不快过年了,我来看看您老,您身体怎么样,家里有啥事尽管跟我说啊……”

春节前,马海雷带着春联、福字看望80岁的老党员马福亮

  2月9日,马海雷带着春联、福字来到80岁的老党员马福亮家中。一进门,老人便拉着马海雷的手,指着门口墙根处堆放的米、面、粮、油等食品说,“你看看,这些都是前两天我去社区领的春节福利,家里啥也不缺,你们工作忙,可别老惦记着我了……”

马福亮家中堆放着前几天刚领的春节福利

  “海雷从部队转业回来以后,担起了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致富,还在村里盖起了楼。”2010年,马福亮搬上楼,在他记忆中,那时候村里盖的楼还不多,如今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

  “这是百灵、这是画眉……养了好几年了。”搬上了楼房,家里的阳台也大,马福亮索性在阳台上养起了鸟,没事在家给鸟喂喂食,生活比较安逸!用马福亮的话说,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党为民利民富民好政策的结果。

  据了解,马石河村是个有3500余人口的大村,村里目前有93名党员。马海雷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秉着“群众事无小事,小事都当大事办”的工作态度,要求党员干部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真正俯下身子为村民办实事。

  工作再忙,也要给父母做一顿家常饭

  党建工作、项目拆迁、民生工程建设……村里事,看似小,却是千家难、万家烦,紧凑、繁忙是马海雷工作的常态,他一年到头与全家人一起个吃团圆饭的日子却不多。

  2月9日18时许,天色已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马海雷的家中。家门口悬挂着的“光荣之家”荣誉牌闪闪发光,这是父亲从小为马海雷树立了优良的家风标杆。8年的军旅生活塑造出沉稳、雷厉风行的性格,退伍多年的马海雷依然保持军人作风,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

辅导孩子写作业

  一进家门,忙碌了一天的马海雷先是看了下大儿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小儿子偎依在一边玩游戏,姐姐和妹妹们也带着孩子来了,一家人十分热闹。

  厨房里,大姐马海红在一旁忙碌着切配菜,马海雷要下厨为父母做顿家常饭。他下厨做起自己的拿手菜辣椒炒鸡,不一会功夫,美味的饭菜就出锅了。

  “快过年了,我们兄妹几个平时工作都忙,今天能够聚在一起,给父母下厨做一桌饭菜,吃个团圆饭,这就是年味里的亲情吧!”马海红说。

团圆饭,看得见的年味

  平平淡淡的生活,就是最美的人间烟火。伴随着一阵阵香味袭来,饭桌前的两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吃着热气腾腾的团圆饭,一起聊聊家常,幸福洋溢在他们一家人的脸上……

  记者手记:

  退役不褪色,乡村建功业。村党支部书记是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带头人,是党员、群众和农村发展、稳定的主心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在马石河村采访,最能感受到的是村民们心中那份昂扬上进的精气神。思想转变了,内生动力有了,幸福感飙升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努力向上,日子就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马海雷只是千千万万坚守在基层岗位,能带富、善治理、带动村庄发展蝶变的工作者之一。他们作为群众认可的“贴心人”,舍小家顾大家、踏实肯干,让平凡的工作变得意义非凡。他们是新时代传承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生动缩影。(邓梦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