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为了钢轨上的万无一失:铁路线路工日行两万步

2021-02-16 17:0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云
play

  时间:2月16日

  地点:临沂火车站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林云

  有一种年味叫坚守,2月16日,大年初五,本是阖家团圆的时刻,在临沂火车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无私奉献着,他们就是铁路最可爱的人——铁路线路工,日行两万步,只为守护钢轨上的旅客安全。

  早上7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临沂工务段临沂线路车间书记刘玉群一行一起巡检钢轨。刘玉群向记者介绍,他们五六人组成一小队,二十四小时值班,日夜都要对线路钢轨进行巡检和养护作业,风雨无阻,确保钢轨万无一失。每天至少检查一个联锁区的道岔和线路上的钢轨,最多检查三四个,检查一次大约需要三小时,日行两万步不是问题。遇到恶劣天气,更要严阵以待,全员出动清除积雪,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钢轨无小事,一趟列车上有几百名旅客,为了他们的安全,我们更要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刘玉群说。

  刘玉群与同事在查看钢轨

  线路工在打磨钢轨

  线路工在拧紧螺丝

  刘玉群在检查线路轨距

  在巡检的过程中,刘玉群与同事在钢轨上敲敲打打,仔细查看钢轨,检修钢轨是否正常,记录下暂时不能解决的钢轨序列编号,同时将掉落在钢轨上面的物品清除。“我们责任重大,不敢有什么疏忽,遇到问题要争分夺秒的解决。你看这差不多五分钟一趟列车,如果因为我们慢一点造成列车晚点,那将影响一大片列车行驶,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经过仔仔细细地巡检,确认钢轨没有问题,刘玉群这才放下心来。

  采访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刘玉群在岗位上已经工作30多年了,马上就要退休。对于他来说,钢轨已经成为生命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家里人都知道我的职业属性,作为一名线路工,即使是节假日期间,也必须要保障铁路正常运转,旅客安全出行。”刘玉群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