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白露 | 露从今夜白,梧桐叶落,一枕新凉

2022-09-07 0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时畅
play

  编者按:“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四季更迭,周而复始,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标识岁月的独有刻度,也是时间留下的诗意约定。欢迎收看大众网临沂特别栏目《二十四节气》,一起看节气交替,感受时间流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时畅临沂报道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白露时节,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天高云淡,气爽风凉,早晚的温差较大,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明显地感觉到凉爽的秋天已到来。

  白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每年到了此时,大雁南飞,北方送它去,南方迎它来,心安处,便是它们的故乡。

  二候玄鸟归:玄鸟即燕子,乃北方之鸟,“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每年白露一到,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三候群鸟养羞:鸟儿们换上丰满的冬羽,储备起了冬天的食物,属于黑夜的时光慢慢增加,诗人的思绪也渐渐变长。

  白露节气一过,天气冷暖多变,早晚温差较大,及时添衣加被。可多吃温热、有补养作用的粥食,治秋凉防秋燥。

  燕去鸿归,荷衰草枯。秋水长天,烟霏云敛。进入九月,在缓慢而丰足的日子里,愿你一切安好!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