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14岁女孩天生脚部畸形 5个小时迎来站起来的机会

2022-09-18 14:45: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张海振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张海振 济南报道

  14岁,本该是充满欢笑、与朋友们自由蹦跳的花季年龄。但对于临沂女孩小美(化名)来说,严重的脚部畸形使她只能困在一辆三轮小车上。

  “我期待我能站起来!”这是小美多年来的期盼。近日,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小美终于迎来了站起来的机会。

由于天生脚部畸形,14岁的小美(化名)被困在三轮小车上

  14岁女孩天生脚部畸形,自小由母亲背着上学

  14岁的小美,用“命途多舛”形容似乎并不为过。

  脊髓细胞瘤、节细胞神经母细胞瘤、系统性红斑狼疮,且因天生的双足马蹄内翻高弓足自小无法走路……虽然命运给了她沉重的打击,她却始终乐观。近年来,小美先后切除了肿瘤,并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与其他人一样站起来行走。

  “小的时候,都是妈妈背着我上学,后来上到初中,妈妈背不动我了,我就自己骑着三轮小车去上学。”小美说,学校领导对她很好,为了方便她上课,特意把她所在的年级调到了一楼。但看着别的同学下课了可以自由跑跳,小美心中难免艳羡。

  一年多前,在新闻中看到左脚变形却仍坚持跳舞的“7岁网红跳舞女孩”峻熙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接受了手外科/足踝外科主任胡勇团队的矫正手术后,小美心动了。

  为了能让小美和正常孩子一样行走,抱着一线希望,9月7日,小美的父母带着她来到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孩子的脚严重畸形,从片子上来看,脚趾头尖已经朝上了,完全靠脚脖子外侧、脚背(发力 ),两个脚同时这样的话,她是没有办法走路的。”胡勇介绍,经过多学科多次讨论后,决定选择创伤小、安全性相对高、手术风险小手术方式——双足跟腱延长+环形外固定支架矫形术。

  胡勇表示,这次手术为小美做了一个外固定架缓慢牵张的矫形,这种矫形手术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切口很小,同时通过钢针缓慢牵拉,也不需要植皮了,“这样在做的过程中,如果脚能逐渐拉到90度位置摆正的话,她就可以提前下地。 ”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主任胡勇展示着小美(化名)脚部的片子

  病好了想去西藏拍风景

  9月15日9点,手术正式开始。尽管孩子已经经历过多次手术,小美父母还是焦急地等在手术室外,祈祷女儿手术顺利。“她吃了特别多的苦,但孩子一直很乐观努力,这次来做手术还带着课本。”说起懂事的女儿,小美妈妈忍不住眼眶发红。

  当天14时,在经历了近5个小时的手术后,小美的脚完成了矫形。

  “手术很成功!”当听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主治医师黄政的话后,这对中年夫妇好像回到了小时候,一会儿哭一会儿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山东省残联对于0-17岁肢体残疾的、具有山东省户籍的患者实施救助,符合条件的患者在定点医院救治是有补助的。小美的父亲张先生表示:“这个手术也没让我们花一分钱,减轻了我们家庭的负担,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困难,真的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

  黄政介绍,脚部畸形的矫正不是一蹴而就的,后期仍需要手术以及外固定架的调整。“大约3个月之后,小美就可以撤掉外固定支架站起来了。”只是,由于自小没有练习过站立和走路,小美想要真正实现行走还需要在完全矫正后进行康复训练。

  过程虽然有些漫长,但有了希望,日历的翻动也就充满了意义。“等我病好了之后我想出去玩,去西藏一趟,去看一下那里美丽的风景,去那里拍一张美美的照片。”花季女孩在这个美丽的秋天,许下了一个关于美丽的愿望。希望不久后,她能美梦成真。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