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违法违规查询新冠核酸检测记录 劳动者可起诉用人单位

2022-10-01 07:56:4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宋翠 范洪艳
play

  人民网济南9月30日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协调联动,切实有效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权益。

  《通知》要求,严格禁止招聘环节中的就业歧视问题,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或者提高录用标准,不得发布含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

  对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歧视性招聘信息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履行合法性审查义务的,将依据有关规定,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采取行政约谈、曝光等方式督促整改。用人单位实施就业歧视、侵害劳动者就业权益的,劳动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用人单位实施就业歧视、违法违规查询劳动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记录的,劳动者可以侵害平等就业权、个人信息等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就业歧视案件,人民法院在确保公正的前提下,提高司法保护的效率,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宋翠 范洪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