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云蒙湖第一书记:勾画扶贫“调色板”

2018-01-03 14: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大众网记者 尤乔

  临沂市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河东新村,位于蒙阴县东南部,依山傍水,背靠红山,面向山东省第二大水库云蒙湖,是典型的库区村,属库区移民整体搬迁村。长期以来,受当地自然地理、水源地保护政策等条件的限制,加上基础设施不是很完善,当地经济发展缓慢,一直很贫困。

  临沂市质监局派驻蒙阴第一书记徐海峰、李克锋驻村开展工作来,深入分析自然条件,积极探索产业优势,按照村民的需求谋发展,以抓党建、促脱贫,村民脱贫致富为目标,引进花卉产业、红梨种植等,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做出了极大贡献。

  非洲菊供不应求 81户种下“脱贫花” 

  

  云蒙湖生态区作为临沂市的水源地。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后,多次召开全村党员及村民代表会和村两委会,研究商讨如何加快发展。带领村两委成员及时到兰山、沂南等地学习大棚种植的经验,同时向市质监局党组专题汇报情况,市局党组给予大力支持,组织专家到村实际指导。经反复调查研究论证,征求党员、村民代表的意见,最后确定发展花卉大棚项目。

  为打造花卉大棚项目,河东新村流转土地11亩,建设完成温室花卉大棚6个,每个大棚70米长,10米宽,大棚总投资80万。为保证项目顺利落地,临沂市质监局挤压经费,投入20万元用于大棚流转土地的地上附着物补偿和基础设施修建。第一书记徐海峰介绍,当初要建花卉大棚,市质监局领导帮助联系江北最大非洲菊种植基地临沂蓝旗花卉有限公司,从大棚的设计建造、花卉的种植和管理全过程给予指导,所产花卉全部包销。目前非洲菊市场供不应求,每亩花卉生产总投入每年约5000元,劳动强度不大,每亩每年能产20万株,每株花的价格近几年平均在0.3元,预计每亩每年产值4-6万元。

  花卉种植成功,能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同时以点带面增加土地种植品种,丰富了农民致富手段。种植花卉每亩的产值,要远远高于种植其他农作物的收入。大棚建成后,经公开竞标,有4户村民承包大棚,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6万元。花卉大棚项目收益主要用于村里81家贫困户脱贫。

  

  大众网记者在花卉大棚遇到正在采摘包装的村民王秀富,他告诉大众网记者,棚里种植的非洲菊,市场价格0.4元一株,销量很好,有时供不应求。这种非洲菊易种植,又便于采摘,承包种植后,预计年增收三四万元。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非洲菊花卉大棚特色产业项目正在河东新村稳步推进。第一书记工作组对项目重点跟进,目前,种植户初步见到收益,这是河东新村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蜜桃石榴有了伴 菊花开完看红梨

  

  以前的云蒙湖生态区河东新村,由于地少人多,又受水源地区域政策限制,农民多以种植桃树、石榴、小枣等果树为主业。“这边村民主要种植桃树,但品种相对单一。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村民种植品种,是我们第一书记工作组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提出的扶贫路径。”李克锋向大众网记者讲述当初调研的情况。经实地调研,乡亲们提出增种红梨的计划,先期建立示范园,让更多的村民看到红梨效益,从而带动村民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种植收入,实现集体脱贫。

  李克锋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说,红梨是一种色泽鲜红、外观精美的梨族新秀,它营养价值高,市场销售前景看好,第一书记积极推广种植红梨,首要条件是,河东新村的土壤和水源非常适合红梨生长;第二个条件就是,红梨的市场价值高,今年的奥弘公司销售的红梨价格在20元/斤左右,且供不应求,种植红梨在今后的数年中能够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益。

  为配合乡亲们种植红梨,第一书记工作组联系山东奥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奥弘公司配合第一书记为河东新村无偿提供8亩地的红梨种苗,种苗价值20多万元。市质监局又拨付专款对示范园区进行打造,让红梨和菊花相映成趣。

  据第一书记介绍,生产结构的调整,收益仅仅是一方面呢,其优势将渐渐发挥出来。下一步,第一书记工作组将继续帮助村民对果树进行转型升级,保障村民果树种植产业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产业相继“落户” 解决了水修建了路

  

  第一书记工作组进驻云蒙湖生态区河东新村之前,村两委班子不健全,村里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均耕地少,土地瘠薄,是省级贫困村。库区村特有政策,一定程度上限制村民的发展和生产,传统工业、手工业几乎为零。李克锋介绍,第一书记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动员乡亲们发展项目,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和创收。第一书记考察很多企业公司,寻找适合村民生产劳动的项目。经各方努力,临沂金龙制衣公司和河东新村电商服务中心“落户”河东新村,村里有了属于自己的企业。

  产业扶贫是第一书记的工作内容之一。同时,第一书记还积极争取资金为村里修建生产路。在解决村民生产和村民饮用水方面,第一书记工作组争取资金打了两口深水井,保障居民用水,修建水利灌溉工程,解决700亩山岭地的灌溉。

  “自然村彭家岭的村民吃的水,来自露天的大口井,村民生活饮用水安全得不到保障,我们多方面协调资金兴修水利,解决了居民用水安全问题。”第一书记徐海峰说,修建了道路,解决了用水,创造了产业。第一书记工作组集合社会各方力量,将增收脱贫的“组合拳”带到村子里,勾画了红黄相间的扶贫“调色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