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云蒙湖第一书记:民生书记心系民生

2018-01-05 1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大众网记者 尤乔

  2016年3月,肩负着“抓党建促脱贫”的重任和派出单位的重托,市行业协会管理办公室、市中小企业维权协会派出的周加友、李宗志两位第一书记入驻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双山社区,开始了两年的第一书记任职工作。

  深入群众问民生 消除瓶颈谋发展

  两位书记虽然都出生在农村,但远离农村生活二三十年,重新回到农村任职,难免“水土不服”。如何找准工作的突破口,成为摆在两位书记面前的首要任务。经商议,他们决定从倾听民声民意入手,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切实破解民忧。

  这个季节,春寒料峭,特别是倒春寒,像是在考验两位书记的决心和勇气。3月3日驻村,住在简易的村委办公室,第二天就感冒了。这并不影响第一书记扶贫的步伐,他们深入到五保户、老干部、党员群众、致富能手、贫困户等190余户家中走访,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意见和建议。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山岭湖边,都留下了两位书记的身影。紧接着,组织社区两委成员、致富愿望村民代表36人到兰陵郭西村、桃湾村考察学习合作社建设、产业发展、大棚种植等,拓展村民的致富思路,激发发展动力。利用晚上的时间,召开两委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商讨探寻发展之路。书记们理顺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工作切入点,从民生工程入手,让村民真切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同时,派出单位高度重视,先期协调资金9万元,为任职工作开好头、布好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突出问题先解决。社区原有的水利项目大都年久失修,饮水、灌溉问题群众反响较大,在派出单位领导的支持协调下,两位书记和社区两委、党员群众代表一起察看现场,商议办法,确定优化方案。

  先是自筹资金,修复灌溉管道,增加灌溉面积200余亩,社区办公室前的桃园重新得到灌溉,当年蜜桃、粮食就增产上万元;再就是,重新修缮社区饮水池,饮水蓄水池一直跑冒滴漏严重,村民意见较大,修缮后取消了398户每户每月2元的水损耗费用,年节约水资源近5000立方。

  社区存在着靠湖却缺水、水利设施老化等问题,为此根据当时整体灌溉情况,书记们积极争取水利部门150余万元的社区大口井建设、引水上山灌溉管道铺设、引湖灌溉管道延伸等三个水利项目,目前已全部竣工,项目主要建设饮水和灌溉大口井2处、机房2座、潜水泵2台、变频2台、变压器2台、浮船1艘、铺设管道6Km,高效灌溉面积600余亩,基本实现了社区农田灌溉全覆盖,预计农民年增收6万余元。

  致富路上 老人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在对贫困户的走访中,两位书记发现,大多贫困户年老体弱、劳动能力差、慢性病多、常年吃药。除了老人,社区里很多孩子也因为贫困、单亲、因病返贫、残疾家庭上不起学。面对这样困难局面,两位书记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老有所养、幼有所教。

  如何解决老年人的脱贫,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更是民生所指、民心所向。为了让老人能够安度晚年,两位书记开动脑筋,先是认真进行排查摸底,针对在整个社区建立了175名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和62人的大病救助台帐;对接临沂市肿瘤医院组织8位专家医生到社区开展“崇尚文明、关爱健康”志愿服务专家义诊活动,义诊活动共计看诊100余人次,发放各种健康宣传资料300余份,免费赠送20余种药品;积极发动企业积极捐助,为社区400名65岁以上老年人、贫困户购买安康保险。对接县二院投资6万元,在社区尧山头村新建卫生室1处,社区现有卫生室2处,解决了村民就医难的问题;联系蒙阴镇卫生院举办了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大讲堂,开展了高血压、糖尿病健康讲座,并免费测血压、发放宣传材料、药物等;委托县二院为113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免费健康查体,保障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做到了提早预防。充分利用民政扶持资金8万元,建设了社区幸福家园,现已入住老年人8位。派出单位通过心系乡亲志愿者活动,为社区老人购买了衣橱、冰箱、风扇、以及夏季床上用品等;中秋节,书记们为老人们购买了月饼、茶叶、大米、面条等食品,送去节日的问候。一系列暖心活动的开展,为下一步社区实现老有所养奠定基础。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社区有些孩子因贫困退学成为了两位书记的一件心事。为了孩子的明天,两位书记积极联系开展助学扶智活动,帮孩子圆了上学梦。经过积极对接,淄博嘉丰化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家峰个人自愿结对设立了嘉丰助学金,资助标准每人每年1200元,共资助8名学生,现在四个学期的助学金1.8万元已经发放完成;积极对接山东士博教育培训机构,2016年、2017年先后两次开展了“六一”士博捐助活动,捐助了书包、铅笔盒、彩笔、画板等物资价值2.7万余元。同时,积极协调对接致公党临沂总支部,举行了致公党山东省委捐赠云蒙湖生态区周家寨小学仪式,捐建“致公书屋”一处,捐赠图书、体育健身器材、双山幸福院取暖设施、社区广场健身器材等,价值10万元;积极对接君发助学活动,先后资助社区17名贫困大学生和中小学生,资助资金和物资价值1.5万元。

  精准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社区建档立卡户致贫原因较多,如何实现全面脱贫,成了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书记们深入调研、总结归纳,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对建档立卡户做到一户一策,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书记们深知脱贫需要有长期的保障措施,为此,两年来他们建立了蔬菜大棚14个和复垦土地黄烟种植项目等两个产业项目;建设扶贫加工车间1个和来料加工点1处;产业和车间扶贫项目不仅为集体年增收13.3万元,还可带动20余人就业。同时认真筹备,组织开展两次派出单位的结亲连心活动,与社区共70户贫困户结为结亲连心户,为他们送去了插卡式收音机,为建档立卡户和结亲连心户共78户送去了每户200元的春节慰问金,共计1.56万元,真正实地了解村民的贫困情况,为精准扶贫做好了铺垫;组织53户赡养扶贫户签定了赡养扶贫协议;积极开展温暖过冬和临时救助活动,为11户特殊贫困户送去每户200元和临时救助户4户每户500元现金,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和祥和的春节;确定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方案,做到一户一案,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尽快脱贫;与盛和纺织公司确立了结对帮包关系,该企业与社区15户贫困户签订企业扶贫贷协议,目前为15户发放扶持资金、化肥等1万余元;建立孝善基金,采取协调社会资金、社区出资、子女缴纳的模式,建立孝善基金,保证老有所养。据统计,2017年72户115口人已全面实现脱贫。

  两年来,仅两派出单位的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就达19人次;各项到位资金总计340余万元。有了派出单位的强力支持,目前,两位第一书记正紧紧围绕“四联八建”提升工程的中心任务,在任职道路上砥砺奋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