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后进村"变为"领头雁" 第一书记带领兰陵孙家村脱贫致富

2018-03-06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临沂市公安局驻兰陵县鲁城镇孙家村第一书记张淑东(左一)走访村民

  大众网临沂3月5日讯记者 王艳彩)兰陵县鲁城镇孙家村原是库区贫困村,土墙、破房、黄土路是村庄的模样。如今平坦如镜的水泥路,平地而起的新社区办公大楼,高标准的村民休闲文化活动公园,满负荷生产的时装加工厂,令孙家村从镇里的"后进村"变成了"领头雁"。

  孙家村村主任孙锋告诉大众网记者,村子里一系列的变化主要得益于两位第一书记,他们用适合当地发展的"金点子"寻求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为贫困户创业脱贫闯出了一条新路子,不仅让孙家村成功脱贫,还辐射带动周围村庄走上发家致富路。

  托清致贫底子 想好致富法子

  2016年3月1日,临沂市公安局驻兰陵县鲁城镇孙家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张淑东、邵建鹏进村开展帮扶工作。刚驻村时,为了做好初步的摸底调研工作,两位第一书记挨家挨户走访。

   

  养殖场

  "我们走访的时候,很多村民吃过早饭就下地干活去了,根本没法找。"张淑东说,后来他们改变了策略,天一亮就出门入户走访,或等到天色晚了村民吃过饭再上门,每天都要步行10几公里。

  从春寒料峭,到满山郁郁葱葱,几个月的时间里,两位第一书记走访了包括贫困户、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在内的200多户群众,对孙家村的自然资源、人口结构、收入情况、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掌握,并确立了"山上种果树,山下建大棚,发展合作社,招商办企业"的发展思路。

  "摸清了底子,就要想好法子帮着村民发家致富,我立志要让孙家村'山更青、水更秀、村更美、人更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对村民的承诺。"张淑东对做好第一书记工作充满了信心。

  种果树建大棚 为村民增收助脱贫

  孙家村有2700亩的荒山,但长年没有得到开发,两位第一书记深入挖掘丰富的山地资源,在山上种植100余亩冬桃和300亩皂角,规划发展集种植、采摘、旅游于一体的山林经济,盛果期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

   

  蔬菜大棚

  孙家村人多地少,许多村民在外打工赚钱养家,留在家里的村民只能靠种地为生,一些拥有种植技术的村民,在村里种植大棚蔬菜。由于没有充足的资金建设温室大棚,只能用薄膜和竹竿搭建简易的工棚种植,收益有限。

  一次走访中,张淑东遇见村民正准备给工棚里的蔬菜浇水,村民拎着满满一桶水,佝偻着身子钻进哪个不足1.5米高的工棚,一步步艰难前行。看到这个场景,张淑东十分震惊,他下定决心要为村民建设温室大棚,为村民铺就大棚种植这条致富之路。

  利用村里原有的小拱棚种植优势,两位第一书记成立了源益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取财政资金110万元,建设了6个第五代温室大棚,每个大棚以2万元价格承包给村民,承包的村民每年有6至9万元收入,村集体年可增收12万元。"我没啥技术,以前就靠那几亩地,第一书记工作组来了后,给俺们村带来了高科技大棚,我也承包了一个,种了黄瓜,收入还可以。"村民刘毅龙笑着说。

  针对村里闲置空间多、留守妇女多的特点,工作组充分整合本村土地和劳动力资源,积极招引投资少、占地小、无污染的加工业项目。目前,引进了投资1500余万元的永瑞服饰有限公司儿童服装出口加工项目和名威食品厂深加工项目,吸收3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村集体以资金入股,每年可从企业获得8万元效益分红。这些项目的引进,让村集体收入由无到有,实现了长远稳定的收益。

  民生实事赢民心 山水环绕打造旅游产业

  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大舞台、怀乡亭、标准化蓝球场建设等项目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以及跑各种手续。为争取资金,完善手续,张淑东东奔西走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单位争取政策。在工程建设最紧张的日子里,他和村干部几乎天天奋战在工地上。

  目前,一座投资140余万元,建筑面积900平方米的高质量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等功能设施,山里的村民们也有了在闲暇时读书看报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户户通

  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起来后,张淑东又计划着在大楼顶上安装光伏发电,用于服务中心的照明,空调等设备用电,为村里节约电费。此外,在大楼的门前路两边都安装上路灯,路两边进行绿化,楼后的空闲地上建设一个小花园,花园周围建设老年公寓,这样老年人也有了可以养生的地方。

  针对本村马路市场占地影响交通,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张淑东争取资金支持,在村西部废弃选矿厂原址上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一个高标准农贸市场和蔬菜批发市场,一期规划建设面积20亩,命名为槐花峪市场,将有效缓解马路市场交通、安全等压力,并能形成区域性农贸集散地。

  "这个村北靠神山,有老鹰窝水库,东邻会宝岭水库,环境优美,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对村子未来的发展,张淑东充满了信心。他告诉大众网记者,下一步孙家村计划发展观光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吸引旅游开发商到孙家村共同开发,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

  据了解,两年来,第一书记工作组共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和结对企业帮扶资金1700余万元,2016年新增集体经济收入11.5万元,2017年集体经济收入16.5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39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