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云蒙湖第一书记:扶贫有“里”有“面”

2018-01-08 09: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大众网记者 尤乔

  临沂市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圈里村,是云蒙湖畔的一个省级贫困村。为了保护水源地,圈里村经历了两次搬迁,从肥沃的库底搬到山脚,村民大多依靠种桃维持生计,收入单一较为贫困。全村有贫困户61户,117人,脱贫压力大,任务重。2016年3月,临沂市委610办公室派驻乔长城和赵洪军两位第一书记到圈里村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担。

  第一书记工作组自入村后,从党建作风到村集体增收,为圈里村走出贫困做了真工作,下了真功夫。目前,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圈里村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一些引进的扶贫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村民彻底割掉穷根子有了希望,有了目标,有了干劲。

  第一书记“刨根问底” 村民竖起大拇指

  大众网记者走进圈里村,问起村民对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印象,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评价——第一书记没说的,一看就是来给乡亲们办实事的。

  原来,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之后,为摸清圈里村的基本状况,对圈里村的老党员、贫困户、残疾人等不同群体进行了大量走访,在走访中认真收集导致村民贫困的原因,并组织对群众调查问卷,逐步摸清村情民意和贫困家庭情况。整个走访过程,第一书记工作组坚持全覆盖、不漏户的准则,拉近与村民的联系,宣传了党的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在沟通中增进了感情和信任,为下一步发展产业,制定村庄脱贫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一书记工作组这种刨根问底的精神,给乡亲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常年贫困,导致信息圈里村信息闭塞,群众虽然致富意愿强,但观念相对落后,村民增收难度大。先前村子里有种植大棚蔬菜,养殖长毛兔等传统产业,但都没太大起色。第一书记了解之后,积极组织村民到周边地区的公司、社区合作社、大棚生产基地去学习,吸收借鉴经验,丰富村民的知识和技能。扶贫先扶智,村民有了更先进的养殖技术。此外,第一书记在工作期间十分重视圈里村的党建工作,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纳新预备党员1名,转正党员2名,为党员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加强“两学一做”,先后组织开展了“书记上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管理区书记上党课、任职单位领导上党课等活动,鼓舞了当地党员建设家园摆脱贫困的信心。

  发展产业促脱贫 村民家门口实现就业

  产业促脱贫,是乡村脱贫工作中重要路径。大力发展产业,能够促进村集体增收,提供就业机会,吸引发展建设人才,帮助村贫困户脱贫。乔长城和赵洪军结合圈里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利用2016年度项目扶贫资金30万元,安装完成总容量38.4千瓦光伏;山东君发集团捐助爱心基金50万元,建设了61.56千瓦光伏基地。目前,全村安装光伏发电99.96千瓦,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

  乔长城和赵洪军还为圈里村引进来料加工塑料编织项目;引进第三方公司,增加圈里村税收,大部分税收用作扶贫。这两大项目,为圈里村每户年增收两万余元,村集体年增收达到6.5万元。在引进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第一书记工作组还为圈里村村民建设基础设施,硬化村内道路和生产路,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交通难的问题;积极协调供电部门,为配套光伏发电项目和解决夏季用电安全问题,为圈里村免费更换大容量变压器4台。此外,第一书记还为村里的老人建设幸福院,让老人安度晚年。

  一系列的产业和村民生活配套设施的兴建,圈里村村民的生活有了极大改观,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由于经济的发展,贫困户减少,村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村风正起来 村民才能富起来

  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积极协调社会爱心企业援助。协调山东君发集团爱心企业为圈里村无偿捐助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助力贫困户脱贫。

  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为圈里村残疾人争取3台轮椅,发放给有关残疾人。做好文体娱乐设施的配备工作。协调市体育局,引进健身器材、文化娱乐设施,让本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扎实开展结亲连心工作,为乡民送去米、油等日用生活用品。通过这些务实行动,第一书记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的形象深入人心,广大村民对第一书记的信任普遍加深。结合第一书记对村民带动的作用,下一步,圈里村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施“四德”工程,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系列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倡导文明新风,开办道德大讲堂,规范完善文化长廊。对村内现有的宣传栏、村务公开栏进规范、完善,增加内容,发挥好宣传主阵地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村风正起来,村民文明生活丰富起来。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