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桥村第一书记:重视民生修起致富路 文化帮扶补充精神粮

2018-01-09 09: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高天
play
" />

  

  走在南桥村,水泥道路干净整洁,让人眼前一亮

  大众网临沂1月3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高天)仲冬时节,阵阵寒风袭来,便让人裹起衣裳。不过,冬日的暖阳又让人感觉暖和。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市高新区马场湖镇南桥村时,一幅新农村美景展现眼前:街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村里便民文化广场上,村民王思云正带着孩子在散步。看着孩子走来走去,王思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王思云带着孩子走在村里的小广场上散步。她说,新修的小广场,为村民们提供了休闲好去处

  “自从建起这个小广场,大家都爱来这里溜达几圈。这么平整的广场,孩子走起来我也放心。”看到记者拿着相机拍摄四周,王思云走过来,打开了话匣子。王思云说,文化广场的建成,为村民们健身休憩提供了好去处,经常有人跳舞呢!

  让王思云竖大拇指的便民文化广场,是临沂市文广新局第一书记扎根南桥的惠民成果之一。2016年3月,临沂市文广新局选派王培晓、曹磊到南桥村担任第一书记。如今,随着两年的任期即将结束,第一书记给南桥村打下了深刻的“文化”烙印。

  南桥村原来的广场只有400平米,常常无法满足文化演出的需要。第一书记经过多次实地调查,利用临沂市文广新局提供的13万元文化专项经费,建成1200平米的南桥村便民文化广场,并配备了健身器材。

  此外,第一书记的文化扶贫陆续开展起来。“4月份,流动博物馆进村,5月份搞送戏下乡活动,6月份捐赠文化器材,7月‘结亲连心’专场文艺演出,8月绘‘四德’文化墙……基本上是每月一个文化项目。”说起这些,王培晓如数家珍。他说,今年春节前,村里还将举办文化演出、送春联等活动,给村民们送去新春的祝福。

  文化项目,给老百姓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像《一个闺女两个儿》这类的节目,突出了‘孝’文化主题,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有助于构建乡村文明。”南桥村党支部书记陈玉敬给第一书记的工作“点赞”。

   

  第一书记王培晓(左)与村民刘存安(右)在交谈。对于第一书记,刘存安直竖大拇指

  要想富,先修路。第一书记既扶智又扶质,打造高质量的民生项目。“要是没有第一书记给俺村修的水泥路,估计到现在出门还得踩泥土。”72岁的老党员刘存安不吐不快,要将心里话一股脑说出。

  “你看看俺村现在的道路,路面干净平整。就算车辆经过,也很少带起灰尘。”老刘越说越起劲,有些“刹”不住了,把记忆拉回到许多年前。

  老刘说,南桥村原来的道路,到处坑坑洼洼。上了岁数的人出门得注意脚下,防止走路崴脚。遇到下雨天,踩下去带一脚泥。前些年,村里用石子垫了下路,可依旧难走。村里南北走向的一条街,地基严重不平衡,高低差50公分。“有辆车来村里,司机没注意,车前脸都被撞掉了。司机说,就没见过这么难走的路!”

  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很快就意识到村民出行的困扰。2016年,第一书记利用各类资金100余万元,完成3公里道路硬化。“村里修路那段时间,第一书记经常晚上不休息,召集大家开会研究具体实施办法。”陈玉敬说,今年又协调资金近100万元修了2公里道路,实现了南桥村主要街道的硬化。

  “俺对第一书记的工作,特别满意!”对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第一书记,老刘由衷敬佩。

  刘存安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算是村里“见过世面”的人。“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就马不停蹄座谈,开会商讨对策寻找致富办法,不避讳问题。他们绝对能办实事。”能不能为百姓办实事,老刘一眼就能瞅透。

  而村里发生的变化,也印证着老刘的判断。2016年,临沂市文广新局协调各类资金960万元,用于南桥村产业发展、集体增收、脱贫攻坚、民生文化等工作。“2016年,我们协调争取了65万元资金投资光伏产业,安装了71盏LED路灯,为25户特困户实施了温暖过冬行动,并为67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过节慰问品,到村开展7次送文化活动。”第一书记曹磊说。

  刘存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个93岁的老父亲需要照顾。如今,“企业帮扶、光伏发电和入股分红,几项叠加,俺们能领到8000多元,减轻我不小的压力”。刘存安说。

  

  南桥村修建的取水点,为村民们饮用优质水提供了便利条件

  2017年,第一书记延展南桥村增收路,利用产业扶贫资金25万元入股临沂嘉兴水果市场,改造112户旱厕,建成5个自来水集中取水点,设置智能取水设备,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第一书记来到我们村后,村集体收入由2015年的1.5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15万元,2017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陈玉敬介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下一步,我们打算在村里组织民间小剧团。”王培晓说,南桥村有文化底子,会拉二胡、唱歌唱戏的村民很多。依托此基础建立民间剧团,才能真正为南桥村建立为村民们提供精神食粮的不竭源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