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扶贫” 咱们临沂有话说

2018-03-02 17: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大众网记者 尤乔

  近年来,临沂市畜牧系统通过项目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养殖合作社帮扶、养殖技术培训等方式在临沂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莒南县石莲子镇孙家柳峪村、沂南县铜井镇灵山村、蒙阴县巨山乡姜庄村三地,采访了解畜牧产业助力精准扶贫,为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孙崇花:俺们贫困户摇身变股东

  初春,阳光很暖,莒南县石莲子镇孙家柳峪村的贫困户孙崇花坐在自家院里向大众网记者讲述她受帮扶的经历。

  今年70岁的孙崇花一个人生活,因为年纪大了,做不了农活,前几年都是外出捡垃圾贴补家用。后来不小心掉入了沟渠里,摔伤了腰还动了手术,彻底没法劳作,生活随即陷入了贫困。由于她的几个子女都以务农为主,收入拮据,还都供养着子女上学,孙崇花不愿给孩子添加负担,很少向子女伸手要钱。眼瞅着生活无以为继的时候,村里来了临沂市畜牧局的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告诉她,村里的贫困户现在都是村里奶山羊合作社的股东,喂不了山羊不要紧,好好保重身体,等着分红就行。“我一开始还不相信,从去年开始每次分红我都能收到500到1000块钱,生活真是大变样。”

  

  莒南县石莲子镇孙家柳峪村,贫困户43户54人。村里的贫困户大都是因老因病致贫,这些贫困户大都文化水平较低,丧失体力劳动能力,又没有什么技术,因此让他们脱贫很是困难。临沂市畜牧局派驻石莲子镇孙家柳峪村第一书记闫永健驻村后,联合村干部积极谋划让这些困难户全部脱贫的好路子。

  “这个村有畜牧养殖的传统,发展养殖业村民比较容易接受,我们第一书记工作队全面走访,了解民意,又结合我们畜牧局的单位优势,在我们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决定在本地发展奶山羊养殖业”,第一书记闫永健对大众网记者说。

  在莒南县石莲子镇兴柳养殖合作社里,占地13亩的羊舍圈养着200多只奶山羊。奶山羊是乳用品种的山羊,经过高度选育繁殖的优良品种,产奶量很高。羊奶营养全面,是适合饮用和现代乳品工业的重要原料。鉴于饲养奶山羊需要很专业的养殖技术,在石莲子镇奶山羊合作社里工作的员工,都是经过专业培训。产出的羊奶,则供给临沂市亚姆巴乳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会把羊奶加工成酸奶。由于销路很好,该公司多次要求扩大规模,提高奶产量。

  为了确保奶山羊合作社的运作,闫永健动员村干部关心羊场的经营状况,莒南县石莲子镇孙家柳峪村的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1岁,几乎是莒南县最年轻的村委班子。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以来,以党建为抓手,通过一年半的观察和培养,帮助孙家柳峪村推选了新的村委班子。朝气蓬勃的新村委工作认真,态度谦虚,无论是村里还是羊场里发生了大事小事很快都会得到处理,群众评价很高。

  据了解,为了扩大畜牧产业扶贫力度,莒南县石莲子镇孙家柳峪村正在规划建设生猪养殖和蔬菜大棚项目。当地的生猪养殖场,占地12亩,存栏生猪1200头以上。由合作社对基地进行运营管理,市场价格波动不大的话,预计每年能给当地带来10多万的收入。目前,该村引入畜牧产业后已全部实现脱贫,当地的贫困户在被纳入合作社社员后,通过项目盈利分红,都已摆脱了生活的困境。

  “我现在身体也不好,羊场村集体给管着,我希望羊场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集体挣的钱越来越多”孙崇花笑着说。

  贾玉秀:家门口上班挣工资

  沂南县铜井镇灵山村的食品加工厂里,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厂子里身着全套消毒服的员工都在将用竹签串好的鸡胸肉整齐的摆放在盘子里,做好的肉串整齐的码在干净的托盘里,不用煎炸就透着香气。原料已经用香料腌制好,等待速冻后直接打包销售。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家食品加工厂是铜井镇灵山村的扶贫工厂,目的主要是为了帮助当地贫困户实现就业,让他们脱贫。

  

  附近的村民贾玉秀在这家工厂上班已许久了,手脚麻利、技术娴熟的贾玉秀串起鸡肉来速度非常快,不一会面前的成品就堆满餐盘,被专门负责运输的工人运走。贾玉秀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下午4点半下班,由于是在家门口打工,他家里还种着庄稼,农忙的时候老板都会给她放假,家里供养着大学生,一边打工一边种地,生活非常幸福充实。

  贾玉秀向大众网记者算了一笔账:鸡肉串,串一盘是2元4毛钱,一天可以弄40多盘,一个月的收入平均3000多块钱吧。

  据这家食品厂的老板刘克祥介绍,他在铜井镇灵山村开的这家食品加工厂,目前厂子里有40多名员工,大多是附近村里的家庭妇女,他们趁着农闲的时候过来上班,每个人可以一个月收入3000元钱以上。铜井镇灵山村第一书记任重存、赵贵宝两位书记将村里的几户贫困户安排来这里上班,通过加工食品,他们都有了收入来源,目前都已实现脱贫。

  铜井镇灵山村是由三个村子合并起来的,该村在沂南县畜牧局派驻的第一书记带领下,立足自身优势,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成功的畜牧行业扶贫之路。

  “刚来这个村子的时候,村集体收入是零。我们结合自身单位优势,为该村制定了居家就业扶贫模式,并延伸了当地畜牧产业链条”第一书记任重存讲道。

  经过两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极力劝说,华宇食品投资200余万元,在东营庄家后新建食品加工点1处,已投入使用,可提供13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目前,安置近10个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人均年可收入2万多元。

  “ 既帮助了咱们村脱贫,我同时也实现盈利”刘克祥告诉大众网记者,他的工厂是从04年开始建的,主要是从事肉鸡的养殖和屠宰,畜牧局相关领导经常给企业一些帮助。任局长来这里之后,讲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建议开个工厂。第一书记工作组给转土地,食品厂也很快建起来了。

  据了解,沂南县铜井镇灵山村除了让贫困户居家就业实现脱贫,还有以养兔合作社、奶山羊养殖合作社建立起来的“合作社+农户”的脱贫模式,为25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安装兔笼、提供种兔,帮助贫困户给兔子找销路,贫困户一年人均增收达3万多元,通过奶山羊养殖带动当地34户44个贫困人口脱贫,人均年分红1500余元。

  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灵山村不仅仅是摆脱了贫困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回乡打工的村民也为扶贫工作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思路,在家门口开扶贫工厂,不光能致富,还从侧面解决了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社会隐患,为今后的产业扶贫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公茂清:第一书记送俺18只“扶贫兔”

  “这18只兔子是扶贫给的,养兔子的兔笼也是给的。外面的8只是我买的,前段时间生了几窝小兔子,可惜死掉了几只,我感觉是饲料不对,回头问问书记,让他们来看看。今年畜牧局总共帮助了我38只兔子,经过一年的饲养,纯收入可以达到八千块钱左右,我身体有病,外面欠了一点帐,靠养兔子,生活总算不是很着急”蒙阴县姜庄村的公茂清边说边把兔棚掩上门,“兔子不是很好养,兔棚暖和一些,可得好好照顾它们”。

  公茂清患有食道癌,治疗过程中花费了很多钱,他因病致贫后,村里将他纳入重点帮扶对象,给他长毛兔、种兔让他饲养,蒙阴县畜牧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吕新伟驻村后,多次来看望公茂清的情况,帮他化解养兔过程中的难题,通过养殖长毛兔,确保他脱贫不返贫。

  “我们第一书记工作队驻村之后,我对全村的养殖产业做了一个摸底,找准养殖产业的在这个贫困村发展的规律,根据市场行情,市场好的时候我让他们多养,不好的时候少养。”吕新伟对大众网记者讲道。

  

  蒙阴县作为中国第一养兔大县,长毛兔存养量和兔毛年产量均位居全国首位,全县约5万户养殖长毛兔,养兔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1/5;专业兔饲料加工厂5家,年加工能力超过30万吨,饲料加工点300多家;兔人工授精站近百家;加工销售兔笼的个体户达300家以上,专业剪兔毛队伍达到200多人;兔毛纺织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消化兔毛5000吨,全县长毛兔产业年实现税收5000万元。初步实现了标准化生产、系列化服务、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发展。

  结合自身优势,蒙阴县兔业扶贫自然而然的成为当地主要的扶贫模式,姜庄村自然也不例外。姜庄村村支部书记公为利告诉大众网记者说:“畜牧局派驻的第一书记工作队,有经验和它们的工作也对口。建了养殖小区、合作社,第一书记经常带着畜牧局的专家来给送饲料、他给兔子人工授精、给村民讲养殖课,村里养兔产业变得成熟起来”。

  在积极引导村民养殖兔子脱贫的同时,一系列的养殖保障也建立起来。

  村民公为军,是当地养殖协会的,他在自家的兔棚里帮助当地两户贫困户代养长毛兔20多只。公为军有多年的养兔经历,对于兔子养殖,他在村里算是个权威的专家。

  “我在棚里帮村里几个贫困户带养兔子,村支部给我补贴2000这多块,在帮助咱们村的贫困户脱贫的同时,我也能挣一些钱”公为军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针对村里一些没有养兔经验、丧失体力劳动的的贫困户,这种“代养殖”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彻底打消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除了代养殖,蒙阴县还积极对外联络农业保险,并联合临沂市安华保险公司出台了兔业保险新品种险。保险项目实施后,企业、养殖户、将保单做抵押,企业形成融资,企业同时根据融资采用放兔收兔或者是收购兔毛等方式开展扶贫。

  “现在脱贫了,但是我身体不好,我很担心自己返贫。下一步我要积极养好兔子,用养兔的钱把账换上,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公茂清说。通过项目带动,依托畜牧行业在农村发展的优势,畜牧扶贫攻坚在临沂全市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2017年,临沂市畜牧系统通过项目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养殖合作社帮扶、养殖技术培训等方式帮扶贫困户5531户,15060人,工作完成进度264%; 2017年临沂市“第一书记”任职村帮包脱贫447户、871人,完成年度任务进度100%。2016年-2017年,临沂市畜牧系统共计帮扶贫困户8811户,19465人,帮包脱贫1153户、2280人,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