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株柏五村的小目标 留得住青山挣得了钱

2018-09-10 15: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申宁
play
" />

第一书记李剑在介绍广场规划图

  大众网临沂9月10日讯(记者 申宁)“我们这个村比较特殊,农民耕地少,家家户户以杞柳编织为生,村民自己的腰包还算富足,就是村集体的收入不高。”9月7日,记者来到郯城县的株柏五村,临沂市规划局河东分局派驻在株柏五村的第一书记李剑告诉大众网记者,来到株柏五村四个月左右,他对建设村里基础设施等方面不是很担心,唯一让他感到愁闷的问题是如何提高村集体收入。

  株柏五村共有365户村民,总人口1443人,耕地面积1470亩,人均耕地一亩左右。村民们的收入来源主要以杞柳编织和外出打工为主。村集体无收入并长期负债,导致村庄民生工程等项目无法建设。

  走进株柏五村,记者看到几乎家家户户门口都堆放着编织好的柳编制品,村民们等着附近工厂的人来收。据了解,一个柳编最少的赚几毛钱,多的也只是赚到十几块。“村民们有手艺,但也只能赚个手工费,我上网搜了一下,同样的柳编制品村民们卖二十块的,网上能卖到六十块,甚至还多。”李剑书记说,株柏五村村民因长期低头制作柳编,大多都落下了颈椎病,到最后都要去医院做手术,辛辛苦苦才卖这么点钱看着实在是心疼,他想着成立个电商平台来帮助村民挣更多的钱。

村民张立之家中的柳编

  “我从十七八就开始编柳编,我们也知道网上卖的赚钱多,可是我们老一辈的不懂得这些怎么操作。”今年66岁的村民张立之说道。因为村民们不懂如何销售更赚钱,所以李剑书记就想以成立村民柳编合作社的形式,通过电商平台的形式将优质的手工产品从村民手中直接销往外地。“只要赚钱多,我肯定是同意的。”张立之开心的告诉大众网记者。

  除了成立柳编合作社,株柏五村还将成立葡萄种植合作社,“村民种植的葡萄都是自己摆在地摊上卖,一斤才四五块钱,赚不着钱,可是如果有一个平台包装一下,应该能卖更多的钱。”李剑书记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将在村内引进高端葡萄等高效农业种植项目,以党员带头,村民自愿的形式入股加入合作社。柳编合作社和葡萄种植合作社都是旨在壮大村内集体经济和提高村民收入。

广场规划图

  在株柏五村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村里有一个保留较完善的张氏祠堂,古香古色的建筑为株柏五村增添了许多浓厚的历史韵味。“我们将在这里修建一个文化广场,里面包含了柳编文化馆等设施来展示我们村的民俗文化,游客们在这里休息够了还可以去村里葡萄采摘。”李剑书记告诉大众网记者,将利用株柏五村传统文化浓厚的特点,建设一个集文化娱乐、民俗展示、农家书屋、健身休闲等多功能一体的乡村文化大舞台,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带动村内的产业发展。

  “要做就争取做到最好。”李剑书记信心十足的说,自己要用高标准的的规划,高水平的建设,将株柏五村打造成一个“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省级美丽乡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