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抓乡村文明 《沂蒙情》文化大餐谱精神力量

2018-11-03 0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筱 李琦婧
play
" />

  

  10月31日晚,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以文化下乡的形式将大棚车开进了市派第一书记市园林局派驻村费县上冶镇大青太村,把临沂经典现代柳琴戏《沂蒙情》送到村民家门口,45名演职人员给驻村里400余名父老乡亲献上了一台感人至深的舞台大戏。

  今年5月份,市园林局派驻费县上冶镇大青太村第一书记驻村后在市委组织部、市园林局党委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入户调查解民意,精心细致搞规划,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抓村庄环境美化,探索农村产业结构建设,抓乡风文明建设等系列工作,先后协调资金近300万元。6个月时间,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村内大街绿化、户户通相继完成提升改造。该村党支部被评为县级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村容村貌发生翻天复地变化,昔日脏乱差街道,现在是一路一树一花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同时利用六一、中秋等重要节日,发动爱心企业、人士开展帮扶捐助送知识下乡入校等活动,开展移风易俗、美在农家等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工作。为进一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的乡风民俗,在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倾情支持下,举办了首场大青太村乡风文明建设文艺晚会。大戏开始前,举行了"好媳妇、好婆婆"颁奖、村规民约宣读、社区广场舞展示等活动。

  

  该戏艺术再现沂蒙山下一家人两代红嫂舍小家顾大家、拥军支前的故事,鲜活地塑造了抗日战争年代沂蒙山妇女群体英雄形象,颂扬了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当晚,大青太村的街道上挤满了来看戏的村民,老人孩子,携家带口,大家对这场演出充满了期待。《沂蒙情》在观众熟悉的《沂蒙山小调》音乐中拉开了帷幕,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里,观众的心情随着剧情跌宕起伏,既为日本侵略者肆意践踏我国国土而愤怒,又为山杏和满堂这一对夫妻相见不相识而扼腕叹息,更为婆母、山杏、秋月舍家支前的红嫂精神而感动。扣人心弦的故事、感人至深的情节、气势恢宏的场景,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柳琴戏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

  谈起《沂蒙情》的创作历程,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的孙启忠主任说:"这部戏从采风、创作再到道具制作等历经了一年半的时间,从编排到成型演出也用了3个月的时间,虽热创作过程十分辛苦,其中也克服了很多的困难,但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用柳琴戏的形式传达给观众,让大家知道沂蒙精神的力量的信念支撑着我们走到现在。"据孙主任介绍,2006年,柳琴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柳琴戏《沂蒙情》作为全国119台向十八大献礼优秀剧目之一进京展演,并被省委宣传部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奖。

  市园林局派驻费县上冶镇大青太村第一书记朱洪朝在看完《沂蒙情》后说:"《沂蒙情》写的是咱临沂的事,用的是咱临沂音,演的是咱临沂的人,充满了感染力,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大剧院才能看到的剧目,同时,也让村民感受到文化的力量、文明的传承和新时代精神下文明的新内涵,意义重大。"

  村书记王立军说,这样的大戏在我们村没有过,这么高规格的演出我们还是第一次,感谢演出单位和为促成这次演出的市园林局党委、团委和第一书记。从演出效果看,收益巨大,村民看得都入了戏,受了教育,这对我们抓村文明建设是一个巨大的促进!

  村民李阳说,这第一书记来了就是不一样,几个月我们村就大变样!街道漂亮了,也畅通了,办事也方便了,还在村里评各样的先进,我们村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登上了台领了奖,这可是我们村的新鲜事,家庭好了,邻里好了,村里的风气就更好了,她们带了好头,就会有更多的好!这大戏也是头一次看,我们村民也看上了大艺术家的表演,我都看哭了,谢幕的时候手都拍疼了才发现自己有点失态了。太感人了!(刘筱 李琦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