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彭学农:力“学”笃行 凝聚惠“农”真情

2020-06-19 11: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宇
play
" />

  “善为群众办大事,敢为群众办难事,甘为群众办小事,真为群众办好事。”这是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三十里堡村第一书记彭学农为村民许下的诺言。

  身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忠诚爱党,时刻把党员责任扛在肩头,在为民服务中履行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承诺;身为一名军转干部,他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在冲锋拼搏中彰显着“磨砺百千炼成钢”的韧劲;身为一名第一书记,他扑身前行,凝心聚力扎根基层,在扶贫济困中书写“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篇章。

  早在2008年,彭学农便投身到了基层,在费县胡阳镇新阳村当起了第一书记,经过两年的努力,任职村的村容村貌和各项事业得到了显著提升,在他任职结束时村全体党员集体签名按下红手印请求留任。时隔十年,当临沂市第四批“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报名通知下达后,彭学农便第一个报了名,他说:“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而且我有经验,我愿意再赴战场”。

  2018年4月,彭学农便怀着一颗坚定的心来到了四十里堡镇三十里堡村,站在崎岖泥泞、污水横流的乡间小路上,彭学农暗下决心,要扑下身子,实实在在的改变这里,真真正正的带领全村老百姓脱贫增收,在脱贫攻坚这场大考中,他步伐笃定、信心满满。

  “好招式”强班子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驻村伊始,通过走访调研,彭学农便发现三十里堡村党组织涣散、不坚实,党员发展流程不规范、青黄不接,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开展不及时,针对这些难题,彭学农从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入手,把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全面规范班子及党建工作制度。

  彭学农还注重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将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进行发展,截止目前,共推选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人、预备党员1人,党员转正2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为进一步规范村委会办公场所,完善硬件设施建设,2018年7月,彭学农多方协调资金100余万元万元建设近千平社区中心服务楼于动工,同年11月底主体竣工,打造了全新三十里社区党员教育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图书室等便民化综合社区活动室。

  “有了彭书记,俺们村的班子凝集力更强了,村级事务管理也越来越规范,村民也越来越满意了。”说起村里的变化,三十里堡村党支部书记孙效运颇有感慨。

  “金点子”创增收

  “一定要为这个‘空壳村’谋划出‘致富路’”彭学农暗下决心。他明白,要发展,就必须做好脱贫增收这篇文章,村集体有收入,才能挺起腰板为群众办实事。在部队待了近二十年的他,仍喜欢穿着军布鞋走街串巷,东一户、西一户、山一家、水一家,军布鞋走烂了四双,人也走瘦了走黑了,但也摸清了村情村貌,摸出了一条适宜发展的路子。他多次召集支部会、“两委”会、党员大会商议发展事宜,最终,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致决定,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好扶贫“精准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光伏产业。

  多措并举才能遍地开花,路子定好了,彭学农带着村“两委”说干就干,先在村西北部建设全长400米的大棚6座,对外承包经营,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8万元。随后协调扶贫资金300万元,建设占地2400平方,容积2000吨的恒温库一栋,极大方便了村民果蔬储存。同时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70余万元,投资光伏154Kw,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9.76万元。

  201812月,正值菜花大量上市,村里的菜花迎来了大丰收,由于市场供过于求,40万斤菜花的销售让村民犯了愁。为了解除村民的顾虑,彭学农积极发动在微信朋友圈打起了“广告”,通过自身人脉联系派出单位、亲朋好友帮助寻找客商,并积极联系琅琊新闻网、临沂发布等媒体平台,海豚湾社区惠等公益团体帮助菜农拓宽销路。经过几天联系,爱心群众纷纷下单订购,滞销的40万斤菜花短短一周便销售一空。“多亏了彭书记帮助找销路,让我们的菜花能卖出去,今年就指着这点菜钱过年了,太感谢彭书记了。”村里贫困户孙大爷开心的说道。

  现在的三十里堡村,爷们们学了现代种植技术,妇女们考了月嫂证,贫困户们有了生活保障,连娃娃们也收到了各大爱心企业、民主党派送来的文具大礼包,腰包鼓了,家家户户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施良方”靓乡村 

  “群众诉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彭学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三十里堡村多条道路年久失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广泛存在,村内主要街道没有路灯覆盖,出门基本一抹黑,村内河道因大雨冲刷,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保证村民出行安全,美化村容村貌,彭学农白天跑项目找资金,晚上搞规划想设计,今天水利局,明天农村局,后天还找上了市委统战部这个“娘家”,凭着股子拗劲,协调65.5万元铺设760米长13米宽沥青大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6万元6000平方米的户户通道路开工建设,投资8.66万元安装的31盏路灯明亮夺目,投资10.11万元安装64台净水机保障饮水安全。

  在年初疫情期间,彭学农主动放弃休假,选择守护三十里堡村的一方群众,他迎难而上,向疫前行,在三十里堡村的抗“疫”战场上发挥着自己微小却坚定的力量,与村“两委”、党员群众一同坚守疫情防控点,还多方协调防疫资金40万元,消毒液1吨、酒精50桶、洗手液6箱、电子测温仪5个,充分保障防疫物资的供给,为村民们筑起了一道生命安全的守护墙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在彭学农驻村扶贫的努力中,三十里堡村抓党建、打基础、创增收成效初显,村庄也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后劲”与活力。由于工作突出,彭学农个人先后获得了临沂市“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工作用不用心,村民心里有本账,我会继续做好我的工作,扶贫济困助力乡村振兴!”彭学农如是说。他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双脚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民心,用实干为村民靶向治“贫”,为三十里堡村勾画出了一幅“生态、绿色宜居、富足”的美丽画卷,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通讯员 王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