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症结寻突破 临沭第一书记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

2020-08-28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王裕斌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裕斌 临沂报道

  今年初3月,临沭县第四批派驻第一书记工作队入村,临沭县县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驻石门镇大岱村第一书记王裕斌带领队员陈德明、袁和鹏进村入户,调查民情、民意,理顺发展思路和致富办法,找准软弱涣散村的症结,选准工作的突破口,经过前期调研,工作队统一了思想认识,要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

  建立健全村党支部班子,配强党支部书记。2019年5月石门镇大岱村被列为省级薄弱涣散村,原支部书记、村会计因经济问题被组织处理,一度造成工作被动。2019年6月19日,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县、镇组织部门按程序新推选出本村在上海打工的致富能人张景圣任支部书记,同年10月对村委进行补选,张景圣又被选为村委主任。张景圣,在上海打拼多年,眼界开阔,有见识,有思路,关键是自身有志于本村的发展,才放弃了在上海每月1万元左右的收入,来领每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用他的话说:作为党员自身富不算富,带领本村老少爷们致富,才是作为党员应该有的境界,精神富裕比物质富裕更重要。

  

   

  抓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村支部班子重视发动全体党员参加每月19日党员固定学习日、20日组织生活会,除个别年老不能参与者,参与率达96%。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灯塔党建在线平台,进行党员教育,党员参与率达90%以上。第一书记坚持利用党员学习日和组织生活讲党课,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法律知识,学习科技知识,以不断提高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素质,增强带领群众致富本领。

  在实践中成长,培养两委成员特别是支部书记处理村级事务的能力。新的支部班子成立后,面临着复杂的关系和困难的局面,只有支部书记是新当选的,其他都是老成员,和原来的支部书记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还带有老感情,一时接受不了新的支部书记。同时,村级财务不清、土地承包关系不清,账目被封,无钱办事,困难重重。第一书记工作队进驻大岱村后,首先理顺自身的工作思路,一要加强班子建设,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二要壮大集体经济,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如何破解集体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难题?通过走访调研,明确了本村的发展优势,一是大岱村地处沭河古道景区,发展旅游业前景广阔,这是本村能够超越发展的后劲在所在;二是大岱村土地资源丰富,全村820户2353人,4600多亩土地,人均2亩地,前期进行土地流转1800多亩。当前理清账目,理顺土地承包关系是当务之急,好多土地承包费收不上来,农民土地流转费还没有到手,群众意见很大。面临这样复杂困难的局面,第一书记工作队深入农户家中走访,从群众中找解决问题答办法,和两委班子成员谈话,并共同开会研究措施,收回280亩土地重新发包,2020年4月份当月收入土地承包费40万元。5月份又收入土地流转费74万元,向石门镇党委书记回报,解冻本村账目,收入的承包费,首先把土地流转费发到农民手中,第一书记工作和新的村支部工作赢得了群众欢迎和信任。

   

  抓扶贫攻坚,锤炼党性。只有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才能看到党员的觉悟、干部的能力。扶贫攻坚任务重,大岱村涉及1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42人,其中167人是残疾人,有4个单位的干部入村包户。第一书记工作队入村后,和党支部成员对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排查走访,特别是有残疾人户,做到户户必到,了解其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张贴政策明白卡,查询需求,尽量满足。2020年3月份以来,第一书记工作队帮助大岱村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4户,为残疾人家庭送去多功能护理床5张,轮椅14辆,手杖26根,助听器3副、健身器材17套等残疾人辅助器具。2020年5月助残日,第一书记工作队和支部书记对本村特困的4户走访慰问,每户送去300元慰问金。走访贴近了干群的心,服务增进干群的感情,同时锤炼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惠及了百姓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