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住建局选派平邑夏家村第一书记:实打实编织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2020-12-23 13:4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我要做一枚勤奋的梭子,为乡村振兴编织美好未来。”从2018年4月入驻夏家村,临沂市住建局派驻平邑县铜石镇夏家村村第一书记金飞跃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在党建、民生、增收、乡村文明等各项工作上,都取得了扎实成效。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夏家村,宽阔的油漆路环绕村庄,12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坐落在村南格外醒目,鳞次栉比的光伏发电板在屋顶上闪闪发光,夏家村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据了解,2019年,夏家村已经成为人均收入达9500元,村集体收入达40多万元的富裕村,全村2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30天解30年修路之盼

  “听说你是市住建局的,管修路,能不能把山上的这条破路给老少爷们修修。”刚一入村,老党员王兆明就给金飞跃出了个难题。接下来的走访,老百姓提到最多的也是修路,没有路,山上的果子采摘运输困难,采购商也不愿意来收果子,老百姓守着好果子,却卖不出好价钱。

  要想富,先修路。金飞跃暗下决心,一定要帮老百姓把路修好。他积极向派出单位汇报,多方协调,很快就筹措资金200多万元。但修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征求意见时,村“两委”先后提出的4次修路方案都被群众否定了,更有个别群众直接找到他,说他办事不公道,凭什么占他家的地那么多还不给补偿,没占地的也不用交钱,那不白让他们赚便宜了。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针对前期制定的方案有失公平,以及多年来群众不信任等问题,金飞跃带领工作组重新入户调研,动员夏家村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出义务工,占地、占果树不要赔偿,“一碗水端平”工作法在这次筑路“攻坚战”中得到认可,广大群众备受感召,纷纷响应,新的方案顺利通过。

  4.3公里21500平方米高标准水泥硬化路,当月开工,当月竣工,30天奋战,解了夏家村群众30年之困。

  “真心感谢市住建局派来的第一书记给我们村带来了好政策、好项目,现在路通了,我们打心眼里感激!”村里的老党员魏运常说。

  配强村“两委”班子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生产路完工后,金飞跃又把目光放在村“两委”班子上。要彻底改变夏家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选优配强村班子,大力实施“头雁引领”工程。经与党员群众座谈,金飞跃认为在山东黄金集团归来庄金矿工作的巩胜建适合回村担任支部书记。“他能回来接手夏家村这个烂摊子吗? ”这是金飞跃所担心的。

  为此,在征得市派大组和镇党委政府支持后,金飞跃多次到金矿,“三顾茅庐”请巩胜建回村出任支部书记。有县镇好政策的鼓舞激励,有第一书记和夏家村父老乡亲的殷切期望,巩胜建最终被打动,他安排好金矿的各项工作,回到了夏家村担任支部书记。

  通过实施“头雁引领”工程,夏家村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5岁,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得到快速提升。

  乡村振兴靠产业

  路修了,班子配强了,如何增加村民、村集体收入就成了金飞跃的心头大事。借全县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他积极协调村党支部成立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并决定把办公室东边的空闲地流转过来打造金银花种植示范园,让村民通过土地入股。

  “搞合作社是你们的事,但别占俺家的地,俺地里还有房子,是不会把地给你们的!”金飞跃带着村干部上门做工作,作为头一户的巩奶奶直接拒绝了。

  虽然吃了闭门羹,但金飞跃没有气馁,他天天上门和巩奶奶拉家常、问冷暖,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描绘夏家村富裕美好前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巩奶奶被说动了,带头流转土地加入合作社。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顺利流转土地,建起了高标准的金银花种植示范园,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带动入社村民增加收益1000多元。

  “下一步,我们村党员干部一定带好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全村父老乡亲借着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改良种植品种,扩大金银花、丹参、核桃、山楂等中药材和果树种植面积,紧紧跟上全国人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金飞跃坚定的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