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四德工程>最新报道

“四德”工程引领沂水新风 树文明促发展

2014年03月17日 13:53 作者:刘慎平张义国 来源:经济导报
2月25日,记者在沂水县马站镇徐家店子村采访,村民徐厚杰说:“大家都攒着劲争做好人,希望自己明年也能上‘四德榜’。截至目前,沂水县1040个村居全部建立起“善行义举四德榜”,上榜人数已达20万人,占到农村总人口的30%左右。

      导报讯(记者 刘慎平张义国通讯员 田宝宗)2月25日,记者在沂水县马站镇徐家店子村采访,村民徐厚杰说:“大家都攒着劲争做好人,希望自己明年也能上‘四德榜’。”

        “沂水县把‘四德’工程建设与干部联系群众活动、乡村文明行动等紧密结合,以乡镇(街道)为建制,整体推进,实现了‘四德’工程建设全覆盖。‘四德’工程深入开展,不仅提升了村居文明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道德效应,更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在农村唱响了和谐发展之歌。”沂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本开说。沂水县通过全面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让广大农村群众认识了解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题的“四德工程”,并对照标准自我改进,在全社会倡树做好事光荣、好人有好报的良好风气。该县先后投资800余万元,结合乡村文明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绘制以孝道文化、家庭美德、婚育新风尚、抵制邪教、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为主题的文化墙60万平方米。

        群众的最广泛参与成为“四德”工程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沂水县以“善行义举四德榜”为载体,让群众成为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该县每个村都成立了由联系干部、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不少于10人的评选领导小组。评选时,联系干部到农户中征求意见,采取他人推荐和自我举荐相结合的方式入户调查,摸清各村典型,由村评选小组对上榜候选人进行投票表决。“我今年推举了秦德娟上‘孝德榜’。她母亲有白内障,还做了手术,每天都是她背着老人楼上楼下地忙。”小瓮山社区村民李长美说。截至目前,沂水县1040个村居全部建立起“善行义举四德榜”,上榜人数已达20万人,占到农村总人口的30%左右。“下一个上榜的就是我” 已成为村民参与“四德工程”的响亮口号。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筑牢“四德”工程 根基。

        沂水县与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乡镇街道与村居,村居与个人分别签订四德建设工作责任状,并将其列为干部年度业绩考核评比的重要指标。各村以“孝德”建设为切入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赡养标准,村居与每个家庭签订赡养老人责任书并监督执行。“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道德典型选树机制、奖励机制、关爱帮扶机制,广泛宣传凡人善举,在全县上下形成‘讲诚善,做好人’的浓厚氛围。”沂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赵光好说。

      作者:刘慎平张义国 田宝宗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