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四德工程>最新报道

扎实推进“四德”工程建设 打造美德郯城

2014年07月30日 09:5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郯城县把“四德”工程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抓手,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通过“把握一个主题”、“突出三个重点”、“搞好四项结合”,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着力打造“美德郯城”建设品牌。

      一、把握“美德郯城”建设这一主题

      今年年初,郯城县立足历史传统文化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四德”工程建设的要求,在全县深入开展美德郯城建设工作。2月28日,召开了县委主要领导出席、各乡镇、单位部门“一把手”参加的“四德”工程示范县创建暨美德郯城建设动员大会,制定了工作意见,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拨付了专项工作经费。同时,创新会议动员方式,组织了一场以“四德”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工作中,重点部署开展好“七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开展一场以“美德郯城大家谈”为主题的大讨论;举办一次以“美德郯城”建设为主题的征文比赛;举办一场以宣传郯城古今美德人物为主要内容的图片展;举办一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报告会;举办一场以弘扬美德和文明为主题的电视知识大奖赛;举办一轮以“四德”为主题的群众文艺巡演;评选表彰一批“美德郯城人”。为保证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活动开展的覆盖面,在乡镇、机关单位、执法执纪部门、群团组织、企业、其他社会组织等不同部门、不同层面安排不同的主题活动进行引领。目前,美德郯城建设已经深入人心,全县人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大幅提升,有力推进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激励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二、突出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引领 、宣传引导三个重点

      一是大力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我们在农村、机关、学校和企业广泛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在全社会形成了“行美德事、做美德人”的良好氛围。在县城人民广场醒目位置设立了全县善行义举四德榜总榜,全县村居善行义举四德榜覆盖率达到100%。宣传部定期到乡镇村居进行督查,目前已经实地督查5次,召开现场推进会2次,并安排15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工作进度快、质量高、效果好的村居、社区进行奖励,有效推进了四德榜建设。

      二是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引领作用。近几年来,我县认真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全县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其中义务建坝蓄水、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共产党员刘吉传等,都已经成为郯城人的骄傲。制定了《郯城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奖励办法》,将奖励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凡被评选表彰为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不仅给予舆论上的推崇和道义上的支持,还给予物质上的激励和生活上的关心。先后组织开展了“学先进、见行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道德讲堂系列宣讲、道德模范走进“百姓讲郯”等活动。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刘吉传、金保星等5名道德模范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县巡回宣讲,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领良好道德风尚,弘扬社会正气。

      三是广泛宣传引导,营造“四德”良好氛围。我们制作了美德郯城专题手机彩铃、开通了微信平台“指尖上的郯城”、政务微博“郯城发布”、手机党政客户端“掌上郯城”,利用新兴媒体拓宽美德郯城宣传教育载体。在《临沂日报?郯城新闻》、郯城政府网、郯城新闻网开辟了“美德郯城大家谈”专栏,在县广播电视台开辟了“美德郯城”专栏,每周3次播出基层“美德郯城人”的先进事迹和善行义举,现已播出40余期。在全县城乡主要公共场所、交通要道以及各部门单位,通过设置宣传栏和电子屏、刊登公益广告等形式,普及宣传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四德歌》、美德郯城专题文艺节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德”工程内容录制成光盘,利用村广播在早晚时间循环播放,增强认知认同。在农村广泛建立“道德文化墙”,通过手绘 “二十四孝图”等道德宣传画,让美德教育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

      三、搞好学雷锋志愿服务、乡村文明行动、送文化下乡、主题道德教育四项结合

      一是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联合团县委、县妇联和郯城县志愿者协会、郯城县义工联合会等群团组织,每逢周日开展“快乐星期天”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县广大志愿者积极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助残、助学助困、植绿护绿、文明交通我参与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8000余人。大批青年志愿者、郯城义工走在爱心活动第一线,有力地带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各类道德实践活动。

      二是与乡村文明行动相结合。大力加强乡村道德建设,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认真组织开展道德教育进村街(社区)、进家庭活动,积极开展“美德村居”、“美德家庭”、“美德个人”、“十佳孝星”、“好媳妇、好婆婆”等推荐和评选活动。扎实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居”创建活动,在前段时间的全市“乡村文明行动”检查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是与送文化下乡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美德郯城宣传教育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围绕美德郯城建设,创作了美德郯城主题歌曲,组织和创作一批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赞颂美德、歌唱好人的文艺节目到村街(社区)巡演,目前已经组织演出40余场。通过文艺表演把舞台搭在了群众家门口,让群众节目参与进来,既让群众享受了丰富的文化大餐,也进行了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

      四是与孝敬教育、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等主题道德教育活动相结合。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培养人们的孝心爱心,引导人们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在各村居社区广泛宣传“做人要有好人品,不忘父母养育恩”、“ 好饭先尽爹娘用,好衣先尽父母穿”等孝道观念,开展了优秀童谣征集传唱和孝老爱亲家训征集活动;与金融、质检、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了诚信教育,组织开展了诚信市场、诚信企业、诚信工商户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抵制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从幼儿园、各级各类学校、各个单位抓起,从每个家庭抓起,努力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我县“四德”工程建设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领导要求、和兄弟县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继续以美德郯城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措施,真抓实干,求实创新,不断开创我县“四德”工程建设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