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四德工程>最新报道

罗庄区树立品牌意识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

2014年07月30日 10: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去年以来,罗庄区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完善推进机制,大力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并在工作推进中,创新开展以“遵德守礼?大义罗庄”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唱响争做“遵德守礼罗庄人”主旋律,籍此为载体,树立品牌意识,强化协调配合,调动全区积极因素,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努力构筑罗庄道德生态高地,取得初步成效,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思想道德基础。

      一、组织严密,成立领导小组全力打造“大义罗庄”品牌。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区委书记书记任组长的区级“四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四德”工程建设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下发《关于广泛开展“遵德守礼?大义罗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道德考评。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领导干部道德考评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四德”考核评价档案,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先进,切实成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践行者和领头羊。强化督导考核。以活动简报、新闻报道、典型推选、互访学习等形式,按月核查督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及时进行全区通报。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抓不懈相结合,确保每年有新目标、新举措、新成效,将“大义罗庄”品牌建设当做长期任务。

      二、内容丰富,“爱、诚、孝、仁”主题教育实践不重样。依托罗庄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和沂蒙精神这一政治优势,开展“爱心行动”社会公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开展“做诚信人”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使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开展“敬老养老”家庭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家庭关系更加融洽;推开“做文明有礼罗庄人”个人品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个人品德普遍提升。

      以“感恩”、“诚信”、“敬业”、“友善”、“爱国”、“责任”为重点,结合重要纪念日、节庆日和区内重大活动,每两个月推出一个主题词,开展“五个感恩”、打造诚信文化、“三争创”岗位标兵、“万名志愿者在行动”、“七个一”爱国教育、“知感恩、讲奉献”等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争做“遵德守礼罗庄人”为载体,将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文明行动”打造为配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平台,继承和发扬罗庄人民的优秀品格。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积极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注重结合,“三个一”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走样。围绕每项主题组织开展一次媒体宣传、一次主题讲座、一次道德实践“三个一”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走样、出成效。一是媒体集中宣传。在区内媒体上开设“遵德守礼?大义罗庄”专栏,多侧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每个阶段相关道德主题的内涵,及时报道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利用社区公开栏、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多角度进行主题宣传,广泛营造“孝诚仁爱”舆论氛围;联合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公司,编发公益短信,让人们手中有“四德”,眼中有“四德”。二是主题道德讲堂。在原有道德讲堂内容的基础上,按照每个双月一个主题开展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将“道德讲堂”与“道德模范巡讲”活动有机结合,让道德模范现身说法,大力宣讲道德先进人物优秀事迹和崇高品质。在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切实给予典型模范帮助扶持,努力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三是主题道德实践。积极配合道德讲堂进行“知行合一”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把促进转化作为建设“道德讲堂”的首要目的,将先进的道德理念内化为群体意识,在行为上由“他律”转向“自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实践中完善自我,使“讲道德,做好人”蔚然成风。

      四、分层评选,“遵德守礼罗庄人”开启典型示范新篇章。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区涌现出大量“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岗位标兵”、“诚信经营户”等模范典型12500余名,极大地带动了全区人民广泛参与活动,提升自身道德水平的热情。

      为了更好的推动活动,鼓励先进,罗庄区立足行业特点,分行业、分层面,以村居、机关、企业、学校等为单位,在先进典型中推选出全区“遵德守礼?身边好人”2000人。从“遵德守礼?身边好人”人选中,选取100名事迹突出、社会反响大、赢得群众普遍赞誉,并能够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发挥影响的身边好人,命名为全区“遵德守礼?道德模范”。同时,从确定的“遵德守礼?道德模范”中,选取30名作为“遵德守礼?感动罗庄十大人物”候选人,利用区级新闻媒体刊登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面向全区公示,听取群众意见,公众通过填写报纸刊登的选票进行评选,最终评选10名“遵德守礼?感动罗庄十大人物”和10名“遵德守礼?感动罗庄十大人物”提名奖。

      五、建全用好,善行义举“四德”榜亮出凡人好事评议高。知识普及。普及善行义举“四德”榜相关内容和知识,制作发放了“四德”榜明白纸,利用村内广播,口口相传等方式,为“四德”榜作用的发挥奠定基础。内容灵活。提供“四德”榜模板供参考,对于“四德”榜的具体内容没有条框性的要求,各设榜单位、街镇、社区等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榜单内容,更好的发挥“四德”榜贴近群众,发挥榜样带头作用的优势。严格程序。“四德”榜上榜模范需根据相关项目内容由推荐候选人、事迹考察、资格审核后最终由群众投票确定最终上榜人,让群众参与到整个“四德”榜评选、上榜的过程中来,评选出群众认可,愿意跟学的模范典型。目前,全区社区、机关、学校等“四德”榜覆盖率实现100%,上榜率达到50%以上。

      罗庄通过“遵德守礼?大义罗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受到了广泛的好评,更发掘出广大机关干部和群众的道德力量,为“大义罗庄”品牌的打造增添了更多的信心。下步,罗庄区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巩固“四德”成果,在打造“大义罗庄”特色品牌、完善长效机制上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美德临沂”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