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四德工程>最新报道

临沭实施"三四三"工程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

2014年07月30日 10:0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临沭县把“四德”建设作为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以实施“三四三”工程为主线,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先后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省级文明县等荣誉称号。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组织领导、宣传引导、长效管理三项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四德”建设的切入点

      工作中,通过建立科学严密的机制,为“四德”建设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保障。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四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由县直有关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有关人员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负责全县面上工作的总体协调和调度。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各村居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及工作机构,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县里还把“四德”工程建设列为全县重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与各级文明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结合起来,定期调度,严格考核。成立了联合督查组,定期监督检查并通报“四德”责任状落实情况,并将此作为对干部职工考核奖惩、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在县内主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各类道德先进典型,抨击无德行为,引领正确的舆论方向。在县电视台开设了为广大群众所喜爱的“四德”工程宣传教育互动节目,用群众的话评论身边的人和事,弘扬社会新风,鞭挞不文明现象。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组织编印了“四德”工程学习材料,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四德”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让践行“四德”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广泛开展“四德倡议书进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城区制作设置了一批道德主题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及挂图。各镇街、各部门、各企业、各村居也设立了大型“四德工程”公益宣传广告、宣传栏、固定标语,营造了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

      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每年都召开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配套下发相关的考核办法,明确全县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各部门单位也都制定了一系列学习宣讲制度,结合行业特点,依托道德讲堂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活动,使“四德”建设成为一项长期工程,在全县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另外,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在媒体长期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行为及时曝光;开辟专栏评选“十大陋习”、“十大不文明言语”等,做到人人引以为戒营造了知廉耻、讲道德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城区、农村、学校、行业四个重点,把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作为“四德”建设的出发点

      在推进“四德”建设过程中,我县坚持把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作为“四德”建设的立足点,营造了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一是以城区为重点,深入进行社会公德教育。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和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为抓手,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为根本,通过编发手册、发放问卷、巡回演讲等途径,全面提升了临沭文明和谐的形象。广泛开展“知荣明耻、爱我沂蒙”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市民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去年以来,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道德讲堂”120余处,累计开课300余次,参与群众10万余人,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以农村为重点,深入进行家庭美德教育。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为契机,倡扬文明家风,形成了良好氛围。制定了“四德”工程建设责任状,把赡养老人及供养标准的具体内容列入其中,增强了孝老爱亲意识。成立了临沭县孝文化研究会,设立了老年人法律援助中心,开设了法律援助热线,各镇街都建立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岗,各村居都设立了法律服务点,增强了法律意识。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提高了家庭成员责任意识。目前,全县文明户已达到18万多户。

      三是以学校为重点,深入进行个人品德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德育的主阵地作用,建立健全了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把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使德育工作更加符合未成年人的思想实际。在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了“一帮一”爱心助学活动,收到“爱心捐款”23.3万元,救助贫困学生1166名。先后开展了“知荣明耻,爱我沂蒙”活动、“感恩父母,孝亲敬老”活动、“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活动等一系列道德实践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和道德讲堂建设实现了全覆盖,有力提升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水平。

      四是以行业为重点,深入进行诚信守诺教育。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诚信企业、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评选和“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进一步培养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在供水、供电、环卫、物业管理、银行、医疗、商业零售等窗口行业开展了“十大文明服务窗口”和“十大文明服务明星”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窗口文明服务水平。另外,通过聘社会监督员、公开承诺、行风评议等形式,在全县各行业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对诚信的认知和认可。目前,全县省、市级文明市场达30多处,文明诚信企业20多家,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100多家。

      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抓紧做好村居善行义举四德榜设立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县专门编写了《临沭县乡村文明行动暨“四德”建设宣传手册》、《临沭县乡村文明行动暨“四德”建设简明手册》,对善行义举四德榜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全面深入阐释。另外,专门设置了“四德”建设、善行义举四德榜问答题,各镇街举办了培训班,发放了明白纸,对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的意义、设立基本情况、设立时间、上榜人数、所占比例等进行了全面培训。目前,我县善行义举四德榜村居覆盖率均达到95%以上,上榜人数达到50%以上。机关、企业、学校覆盖率均达到80%以上,上榜人数达到40%以上。

      三、深入开展道德评选、群众娱乐、文明创建三项活动,把群众参与作为“四德”建设的立足点

      开展“四德”建设,群众是主体。工作中,我们坚持把发动和依靠群众贯穿于“四德”建设的全过程,深入开展道德评选、群众娱乐、文明创建三项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四德”建设的深入开展。

      一是深入开展道德评选活动。做好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全县各级共推荐各类“身边好人”50余名,县文明办择优推荐7名“身边好人”向市、省文明办上报。同时,精心组织做好“中国好人榜”的网上投票和评议工作,我县临沭街道孙蒿科社区孙守岩荣登中国好人榜6月“见义勇为好人”,并参加了7月16日晚在蒙山沂水大剧院举办的临沂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自去年9月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临沭县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全县首届道德模范10名,进一步营造了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我县先后有1人当选“山东省道德模范”,6人被评为“全市道德模范”,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二是深入开展群众娱乐活动。大力实施“百村万户”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文化馆(站)、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先后开展了第四届“龙腾虎跃闹新春”舞龙秧歌会、“迎新春?闹元宵”猜灯谜系列活动、“学雷锋”系列纪念活动等40多场次群众文化活动,开展送文化下乡20场次。2013春节晚会以“幸福临沭”为主题,首次由临沭人自己承办,自己的人演自己的事,受到了社会各届的一致好评。这些活动在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同时,有力地提升了思想道德素质。同时,利用“七一”、“十一”重大节日,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等系列活动,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

      三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把“四德”内容具体化、标准化,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去引导,在已建成的20个省级、44个市级各类文明单位中,推出了许多有影响的思想道德教育示范点,有力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道德素质。

      总之,我县的“四德工程”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按照党的十八大“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一明确要求,根据上级部门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提升舆论引导水平,积极开展主题活动,不断完善长效机制,使“四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加快建设“幸福临沭”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