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名校进北城>新闻资讯

均衡优质教育资源 临沂北城新校圈正在“合围”

2013年08月15日 16:35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10月5日,临沂市北城新区古城小学落成启用。至此,北城新区形成北城小学、临沂一小三河口校区、临沂二小沂龙湾校区、临沂三小金盾校区、临沂四小银河校区、临沂三十五中学、临沂十六中学、临沂朱夏小学、临沂明坡小学、临沂岔河小学、临沂柳青苑小学等十几所中小学合围的新校圈。
        10月5日,临沂市北城新区古城小学落成启用。至此,北城新区形成北城小学、临沂一小三河口校区、临沂二小沂龙湾校区、临沂三小金盾校区、临沂四小银河校区、临沂三十五中学、临沂十六中学、临沂朱夏小学、临沂明坡小学、临沂岔河小学、临沂柳青苑小学等十几所中小学合围的新校圈。
      以教育资源进驻北城新区,从而拉动新区人气,提高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城市的行政、文化娱乐、体育、科研中心和高尚居住新区,这是临沂市委、市政府和北城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批准诸多中小学校进驻北城并形成“合围之势”而做出的优先考量。
      无论是今年秋天第一批正式招生的城区老牌名校的新校区,还是多年坐地北城的“元老”学校,校园相隔不远,最近的学校之分立一条马路两侧。新校圈的形成,也拉开了北城新区打造均衡教育资源的序幕。
      “元老”级小学被“半包围”
      北城小学原名南坊中心小学,2010年,在一所农村乡镇中心小学的基础上,旧貌换新颜,从去年秋天起接收辖区范围内的新生就近入学。自此,北城小学成为北城新区资历最老、规模最大的小学,同时也是北城第一所省级规范化学校。
      北城小学的位置处于沂蒙路与三和三街交会处。学校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现有50个教学班,2600名学生,160名教职工,是北城新区一所高人气的学校。
      “西边一拐弯就是金盾小学,东边是银河小学和三河口小学,再加上朴园、杏园,我们被6所小学‘半包围’了。”北城小学校长刘存乾在全校的会上这么说。作为北城新区元老级的热点学校,从去年起,北城小学被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中小学包围起来,而这些学校都有些来头。
      从沂蒙路进入北城新区后,与三和三街交会处北是北城小学,正在建设中的一所中学与其隔路相望,往西走拐个弯,就是金盾小学。路口向东沿沂河走,先后是银河小学和三河口小学,其间,还分布着规模较小的杏园小学和朴园小学。
      学校云集,但性质有别。除“坐地户”北城小学外,金盾小学、银河小学和三河口小学,分别是临沂三小、四小和一小的分校区。杏园小学、朴园小学则是北城小学所辖的村级小学。
      有竞争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活力
      今年秋天,新改建的北城小学迎来第二批新生。原计划招收8个班400名学生,最后却招了11个班,超出近200人。8日下午4点多,原本安静的街口顿时热闹起来,路两侧停满家长的私家车和电动车。学校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北城学校中的“元老”,这张名片不仅吸引了辖区内大批家长送孩子入学,不少在北城购置新居的人数也在增多,前来联系咨询的家长也不在少数。面对一小、二小、三小和四小分校区的先后进驻,刘存乾却并不觉得是威胁,“有竞争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活力”。
      以名校的名义进驻北城新区,更容易获得家长认同。目前,除了沂龙湾小学(临沂二小分校区)2008年起率先招生,临沂城区老牌名校的新校区正在起步中。
      今年招生季已经结束了,尽管北城小学下辖的几个联小的招生受到了城区名校新校区的一些影响,但总体上影响不大。从兰山区教育部门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岔河小学、柳青苑小学等几个村级小学今年招生并不十分理想。
      “比起城区的学校,我们在生源、师资等方面当然还不能比较,他们的分校必然占有一定优势。但就北城来说,这所小学的声誉好、规模最大、划片也比较大。”刘存乾的办公室里摆放了一些奖状和牌匾。“全国课改名校”、“教学示范学校”等荣誉也昭示着这所学校既往的发展成就。
      “原先这边就是城乡接合部,家长对孩子成长发展的要求并不那么高,北城小学旧貌换新颜之后,一方面咱自己感觉是城里的老师了,自我要求也高了,同时,家长们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北城小学二年级八班的语文老师郑洪花这样说。对于像她这样从事教育已经超过十年的教师来说,北城新区教育发展的新面貌,让他们也跟紧了自我发展的脚步。
      优质教育集团化,还是竞争更大?
      在临沂城区,每年的招生季中,各名校竞争激烈。而自2010年投入使用至今,北城新区的13所中小学已招生了两个年头,临沂二小沂龙湾校区、临沂三小金盾校区、临沂四小银河校区的建成投入使用也使得城区教育资源重新整合。这些相距较近,名气、质量相对持平的学校,会与北城新区原有的教育资源形成新一轮竞争,还是带动新区教育资源的集团化发展?
      对于这一问题,兰山区教体局基教科魏青海表示,目前教育部门也正在密切关注,尚未有定论。“不仅仅是小学的入驻,还有中学落户新区,表面上看是学校之间相互竞争的态势,但总体上看其实是在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魏青海这样分析。
      今年招生工作中,有一些新落户北城新区的小学并不完全遵循划片招生的原则,而是面向全市招生。对此,魏青海表示,规划中的22处学校是依据新区规划开发建成后居住人口可达30万人的实际,而目前,居民的入住率远达不到这个数字,这也是今年三河口小学等一些学校临时放宽招生片区限制、面向全市招生的原因。但预计随着北城新区居民的增加,各学校的招生情况只会越来越好,并最终形成学校联片发展,打造新区教育集团化的发展。
      在刘存乾的办公室里,透过窗户,就能看到马路对面正在建设的一所中学新址。“生源划定是有严格划分的,就北城小学和金盾小学这么近的两所学校来说,在马路对面住的孩子就没法来我们这里上学。”刘存乾说,尽管很多家长送孩子到北城小学读书冲着的就是这块牌子,学校本身生源划定的片区也比较大,不过大家各有优势,“随着北城新区的建设发展,城区老牌名校的优势也会慢慢凸显出来。”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南坊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也在对北城小学下辖的村居小学内部配套等方面着手投资。
      据了解,继2010年全市投资6.7亿元在北城新区一次性建成中小学校13处、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后,今年又启动了北城新区二期学校建设工程,规划投资6.7亿元,新建7处学校,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目前,古城小学已于10月5日举行落成启用仪式,3所初中也在开工建设中,预计2012年9月1日投入使用。
      有教育专家分析,家长看重的不仅仅是学校的硬件,他们更关心学校的管理和师资。“尤其是新校,师资有无保障,教学能否保证质量,都需要一个教育周期进行验证。学校办好了,人气烘起来了,本城新区教育的知名度也会相应进一步提升。”
      记者 刘遥 孟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晓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