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名校进北城>视频访谈

买了学区房不一定上得了名校

2013年08月16日 14:55 作者:化强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现在的年轻人不仅注重生活体验更加注重下一代的培养,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导致学区房一直以来受到热捧。很多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购置名校学区的房产,以获得入学的资格,但是购买学区房也存在着各类问题,值得购房者特别注意。
     
    学区房炙手可热  入手前还需理性

        现在的年轻人不仅注重生活体验更加注重下一代的培养,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导致学区房一直以来受到热捧。很多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购置名校学区的房产,以获得入学的资格,但是购买学区房也存在着各类问题,值得购房者特别注意。

    理性看待“购房可上名校”

        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招生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在新学期临近之际,临沂名校周边又掀起新一轮的“购房热”,但越是此时,购房家庭越应该保持理性再出手。

        据了解,现在的楼盘大多数都是卖期房,尽管宣传资料上说是建有教育配套,但离学校近的不一定是学区房,或者教育资源片区划分问题,或者将来就读政策有变,都有可能导致上不了这些名校,因此,还需购房者提前了解周围教育资源情况。

        “即使房子所属区域在学区附近,有的情况下,即使楼盘就在名校的对面,也无法圆孩子的名校梦,因此购房者在选择楼盘时万不可操之过急,仓促出手。”一业内人士介绍,关于教育资源的片区,并不一定按照距离远近来划分,一般按照街区来划分,建议购房者应先到学校详细咨询一下,把学校的相关规定了解清楚再做购房打算。

    相关规定还需提前了解

        “我有个同事买了一套学区房,事先各方面都咨询过的,这套房子确实在某名校的学区内,但是今年她儿子到了入学年龄,前去报名时却被告知,学区有了调整,小孩不能进入该学校就读。”市民刘先生的孩子今年也到入学年龄,如何选择学区房让他感到十分苦恼。

        据了解,学区房受学校招生政策影响很大。例如,某小区可能在某一阶段属于某名校学区,但过了这个阶段也许就不再是学区房。现在很多学区划分非常复杂,即使在学校周边的房子也有可能不属于该学区,一定要打听清楚。

        同时,由于政策和城市发展因素,一些学校施教区域会不断调整,原来的学区就可能变为非学区。遇到这样的“雷区”,首先,学区房每年都有变化。是否属于名校对口的小区,应以当年区教育局公布的对口信息为准。其次,还要面临学校搬迁的风险。因此,学区房不宜购买过早。一般来说各区规定不同,提前1-3年考虑即可。

    学区房的选择权还需回归孩子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每所学校也都各有偏向,因此并不是只要是重点学校就真的适合孩子的发展。

      到底怎样的学校是好学校,不同的家长自然有不一样的看法。给孩子选择好学校没有错,但是不能忽略孩子的个性特点。比如,孩子对音乐、美术的兴趣浓厚,可以考虑就读以艺术教育见长的学校。孩子比较顽皮好动,适合教育环境比较宽松、重视孩子天性的学校教育。教育风格比较严厉的学校,则比较适合乖巧、听话的孩子。

        除了择校以外,针对孩子的兴趣,提前考察楼盘周围兴趣班、补习班等教育资源的分布也很重要。如对音乐、美术感兴趣的孩子,家长选择居住楼盘时,如果能提前选在比较有名的音乐、美术兴趣班附近,这样不但可以助长孩子兴趣的培养,更可以节省家长大量的陪送时间。(记者 化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晓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