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最美乡村教师>新闻聚焦

最美教师系列-李继洪:大山里的守望者

2013年08月15日 13:53 作者:江志宇 来源:中新网
在平邑县铜石镇昊原希望小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小学生们都亲切地喊他“锅炉爷爷”,他就是学校的李继洪老师。
        大众网临沂8月15日讯(记者 江志宇)在平邑县铜石镇昊原希望小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小学生们都亲切地喊他“锅炉爷爷”,他就是学校的李继洪老师。

        昊原希望小学坐落在沂蒙山脚下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学校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建设陈旧,教师老龄化,平均年龄52岁以上。由于学校条件很差,每年分配来的新老师都不能长期在此任教,他们想方设法很快就调走了,留下来的都是附近几个村的老教师。学校现有6个教学班,学生200余人,由于许多学生家长外出打工,所以每班都有许多留守儿童。

        守望宁静,期盼梦圆

        李继洪老师于1975年参教,从教38年来,做了23年的民办教师。当初每月只能领到5元的补贴。到1980年以后7.5元、10.5元、15.5元、47元,直到后来的200元。全家人全靠种地,由地里的一点收入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非常清贫。但他始终坚守着“庄稼误了是一季,孩子误了是一生”的信念去教学,很多人看做是“傻子”。直到1998年,李老师参加了民办教师转公办教师的考试被录用,才结束了民办教师的待遇。可是由于大女儿1999年考上了费县师专,得需要4500多元的学费,虽然“农转非”,但当时手里没有那么多的钱,东拼西凑才备足了女儿的学费。做为一个父亲,做为一名教师,连女儿上学的学费都得到处借钱,每当提及此事,李老师总是热泪盈眶。

        坚守三尺讲台,用行动诠释教师的真谛

        就这样,李老师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但家人们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他们把李老师的工作看得十分神圣,从未因家务劳动让李老师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1997年,李老师带的是小学毕业班,学生的学习任务重,时间紧,为认真指导学生复习,考上好的中学。正值麦收季节,李老师的老伴割了一地的麦子,等他下午放学后回家去收。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上课,李老师没有回家。结果割下来的麦子在地里放了两天,因天气下大雨,损失严重。毕业考试时,李老师所带班级的成绩名列全乡第一。为了不耽误学生的一节课,他连女儿出嫁的事也没有亲自过问,全是老伴一人操办,每当谈及此事,他总是感到愧对女儿,十分内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老师的劳动没有白费,他的工作得到学生的认可,家长的好评,社会的满意。

        爱生如子,无私奉献
     
        前几年,学校老师少,没有人烧锅炉,学生们连口热水都喝不上。李老师就主动承担起了烧锅炉的任务。每天早晨,李老师提前到学校,早早地把水烧开,然后再去上课。所以学生们都亲切地喊他“锅炉爷爷”,李老师听到后,总是面带微笑,爽快地答应。
    李老师曾经帮助关爱过很多的学生,至今仍是如此。记得2005年他接手了一个四年级,那是由两个班合在一起的班级,学生较多,有78人,当时他还没有真正熟悉这个班级的全部学生。有一名叫张莉的女生,是一名留守儿童,家是东山村,家里只有奶妈在家。有一次上课时,只见她脸色发黄,满头是汗。看到这一幕,李老师安排好学生上课,背起她就向昌里卫生所跑去。等到医生给她打上针,才放下心来。现在四年级一班里的李鑫月,身体虚弱,时常生病,在学校里和回家的路都需要人照顾,李老师现在就充当了这个角色。学生家长对他也是十分感激。李老师总是说:“我只是做了一名人民教师该做的事情罢了。”

        心灵的呵护,倾吐桃李满园的芬芳

        参教以来,李老师一直担任着班主任的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李老师总是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在工作中,和学生建立起团结、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培养学生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班级、团结奋进、积极进取的良好班级氛围,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学习成绩也稳步上升。

       做学生知心的朋友
     
        李老师做班主任工作已长达35年之久,所教的班级大都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学生们品学兼优,尊师守纪,助人为乐,众人称赞,毕业升学时都能取得好的成绩。1997年被评为“县级骨干教师”、获得了县级教学成绩,多次被评为“乡镇优秀教师”、“优秀少先中队辅导员”等光荣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靠什么?在思想教育工作中,重视学生的情感,不把自己看做全能的智者和圣人,而是把自己放到与学生平等的位置上,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学生由于感受到李老师对他们的尊重、理解、关心和积极情感,于是好感和信任油然而生。特别是学生犯错误的时候,李老师都通过真挚的情感交流,及时消除学生的心理屏障,打开他们的心扉,萌发其接受教育的自觉动机,继而发出具有教育意义的信息,都能被学生最大限度的加以接受,并获得良好的效果。

        教学生做有爱心的人,用行动去感染每一位学生

        班主任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完成教学工作任务及其他各方面的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要想创造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首先要引导学生关心这个班,进而人人都想为整个班集体争得荣誉而勤学守纪。
        
        班主任要做学生的表率。身教胜于言教,以教师的“行”来影响学生是教师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俗话说“无声胜有声”。李老师每天早晨要比学生早到校,先到教室里看一下地扫好了没有,桌椅摆整齐了没有,再到卫生区看一看。有一次,一个值日小组扫地不干净,李老师就拿起笤帚把地扫干净,把垃圾倒在垃圾桶里。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以后的卫生就不用再强调了。李老师通过自己的举手之劳代替了指手划脚,效果极佳。

        用智慧的教艺,赢得的丰硕的成果

        优生对一个班级的带动作用是无法估计的。优生在自身的学习和品格上对所有学生都有一个榜样作用,而且优生一旦通过老师的培养,成为班上的领头雁后,会带领、组织全班学生积极学习,且学生之间的交流远比老师和学生的交流要简便得多。所以,在一个班上必须要培养几名优生,才能带动全班学习成绩的提升。

        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对优生和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分组,实行“一帮一”或“一帮多”,让每一个优生在自己学好的前提下,帮助一名或多名学习困难的学生,保证让每一个学习困难的学生都不掉队,让他们找回学习的自信,每天都能有点滴的进步。经过学生们的共同努力,李老师所带班级的成绩在期末考试时有了很大的进步。
     
        这些年来,李老师一心扑在教学上,扑在班级上,所带班级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前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中心校举行的大集体备课活动,每学期都举行公开、示范课,受到了领导与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每当有人夸他时,李老师总是说:“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工作中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今后我将继续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加出色,一直坚持到教师生涯之最后。”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