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A级车:英朗掉队“三强” 逸动回归常态

2018-05-24 16:23: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姜智文
play
" />

  4月,轩逸以3.45万辆的成绩超越朗逸,取得A级车冠军的宝座;1-4月轩逸与朗逸之间差距为1.15万辆,卡罗拉与轩逸之间仅相差0.2万辆,A级车竞争处于白热化阶段,而去年表现坚挺的英朗已经掉队。

  值得一提的是,逸动未能坚守阵地,4月仅销售0.97万辆,环比下降55.28%。工作人员表示,逸动3月爆发性增长主要是新车效应积累的订单量,4月开始回归正常状态。相信随着新车的普及以及知名度的提升,销量将稳步提高。

  4月乘用车市场意料之外的出现大幅上涨,作为轿车的主力军,A级车市场也随之水涨船高。数据显示,4月A级车共销售578190辆,同比增长10%。然而,在市场大好的情况下,各主流A级车并未出现百花齐放之势。

  其中,大众品牌虽然坐拥良好基础,但宝来状态不佳,前十份额有所下降,仅占4席。另外,前十榜单中美系和日系表现稳定各占据2席,自主品牌和韩系车分得最后两席。

  具体到车型方面,4月,轩逸以3.45万辆的成绩超越朗逸,取得A级车冠军,这也是其今年首次夺得该头衔。从数据来看,近两个月轩逸表现较为稳定,1-4月轩逸与朗逸之间差距仅为1.15万辆,而去年同期两者之间的差距为4.5万辆。此外,轩逸纯电动版在本届北京车展亮相,新车上市后将有望进一步缩小与朗逸的差距。同样来自日系,卡罗拉4月共销售2.29万辆,同比微降1.13%,环比则出现32.08%的降幅,跌至销量榜的第四名;1-4月,卡罗拉与轩逸累计销量仅有0.2万辆的差距,A级车三强的竞争已然处于白热化阶段。

  轩逸纯电动版

  相比之下,朗逸在4月的表现则显得差强人意,仅销售3.05万辆,同比增长4%,环比下降21.75%。在累计销量方面,朗逸前4个月共销售13.9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2.74%,优势不再明显。不过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新款朗逸的亮相则吸引不少消费者的目光。新车采用大众全球最新一代设计语言,基于大众集团最新平台打造,不仅外观优雅大气,空间更是全面升级。据悉,新款朗逸将于本月25号上市,有望成为上汽大众新的增长点。同样来自上汽大众,桑塔纳4月表现不佳。4月,桑塔纳共销售1.92万辆,环比下降2.55%,同比下滑21.63%,勉强挤进前十,这在车市整体向上的情况下很难令人满意。

  北京车展上的新款朗逸

  作为上汽大众的“双胞胎”兄弟,一汽大众延续了上月冰火两重天的节奏。其中,速腾以销售2.64万辆,同比25.69%的增速,成功夺得A级车季军之位;捷达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环比69.34%的增速宣告其走出低迷期。数据显示,4月捷达共销售2.01万辆,位于排行榜第五位,这也是继1月份以来,捷达第二次销量突破2万辆。然而,宝来环比33.4%的下滑使其跌出排行榜前十,这也是主流车型中环比下滑幅度最大的车型。值得庆幸的是,宝来也将在今年迎来改款,因此4月仅是阵痛期,一汽大众后期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进入2018年以来同比不断下滑的英朗,4月仍然不见起色,无缘A级车前三甲。数据显示,4月英朗共销售2.01万辆,比去年同期下滑38.98%,位于排行榜第六位。而从前4个月销量来看,朗逸、轩逸和卡罗拉形成新的A级车三强组合,而英朗已经掉队。同样来自美系,雪佛兰科沃兹一路披荆斩棘,以1.94万辆的成绩晋级排行榜第八位。部分网友认为,科沃兹外观年轻,该有的配置都有,价格适中,动力也不错,所以才能在竞争激励的轿车市场中脱颖而出。

  别克英朗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环境良好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依然呈现上升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 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0.5万辆,同比增长24.5%,占市场份额的22.1%,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吉利品牌表现出色:帝豪车型发挥稳定,共销售1.99万辆,是前十榜单中唯一一款自主品牌,位于排行榜第七位;远景和帝豪GL更是以稳健的增速成为拉动自主品牌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奇瑞艾瑞泽5在4月开始发力,销量达到11.13万辆,同比增长10.11%。

  遗憾的是,销量一度突破2万辆的长安逸动,4月没能坚守阵地,仅销售0.97万辆,环比下降55.28%。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新款逸动目前价格已经有所松动,同品牌享受3000元的置换补贴,其他品牌也有1500元的补贴。“逸动3月爆发性增长主要是新车效应积累的订单量,4月开始回归正常状态”, 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有部分消费者不知道逸动有新款车型上市,相信随着新车的普及应该能慢慢打响知名度,进而提升销量。”

  长安逸动

  从2017年初开始迎来“寒冬”的韩系车,终于出现复苏之势。其中,领动4月销售1.93万辆,环比增长3.65%,位于排行榜第九位。然而,韩系车其他主力车型依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起亚K3仅销售0.8万辆,朗动销量仅为151辆,同环比降幅均在9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北京现代部分车型销量不断提升,说明韩系车的处境确实有所好转。然而韩系车仍面临高档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和自主品牌产品力提升的双重压力;再加上自身品牌力不强,韩系车想要全面复苏仍困难重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