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我们家的规

2018-01-16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欣益
play
" />

  我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欢乐、和睦、幸福。构成这种和谐氛围的主要因素是我们自定的那些不成文的“家规”。

  最近,随着“家风”一词“火”了起来,脑海中不禁涌现出爸爸妈妈教育我的一幅幅景象。

  我们家的规矩是我妈制定的,说是为了好管理我们。内容:第一是有好吃的东西,等一家人聚齐了再吃。第二是小字辈不能直呼长辈名字,或同辈中年龄小的人,不能叫年龄大的人乳名。谁要是犯规,不准吃饭。第三是放学后马上写作业,不要家长监督。第四是不要乱花钱……违反了就要处罚。

  有一次,妈妈下班回到家,把手里的东西往桌子上一放,就急忙到厨房做饭去了。好奇心促使我前去看个究竟,看妈妈有没有买什么好吃的,我走到桌子旁,发现妈妈带回了两粒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像树木的果实。我非常想弄明白是什么,趁妈妈没注意,就把它抓在手里进了我的房间,端详了一会,没认出是什么,咬一下,咯牙。用铅笔刀割,很硬。于是找了小锤子把它砸开了,我把里面的白色的东西放在嘴里嚼了嚼,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于是又砸开了另一个,还是一样的,到底也没弄明白是什么东西。吃完后,才想起了妈妈定的规矩,灰溜溜的写作业去了。等姐姐妹妹都回到家,妈妈说:“我今天向人家要了两个新鲜的榛子,让你们几个认识一下。”说完,兴冲冲地走到桌子跟前,准备把东西拿给我们看,一看没有了。就大声质问,我们都说不知道。最后她把犀利的目光投向了我。我嗫嚅着:“我想看看是什么,就把它吃了,妈妈听了,顿时气得暴跳如雷。“我平时是怎么给你说的!你忘了!好东西、没见过的东西,大家一起吃。你偏不听。按规定,今晚就不要吃饭了!”说完把我推到一边。后来姐姐给我拿了吃的,妈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作没看见。晚上临睡前,妈妈来到我的床前,对我说:“今天这事,我不是心疼那点东西,你不该自己独吃,这样,你是见到了,也吃到了,但别人没有。如果大家都看看,尝一点,不就都知道了吗?你这样浪费了资源!以后不要破坏了我们定的规矩”。我自觉理亏,连忙说:“妈妈我知道错了,以后不这样了!”。妈妈说:“知道就行了,记住做人做事一定要讲规矩。不然,什么事都乱套了。你睡觉吧。”妈妈睡觉去了。回想妈妈说的话,我觉得妈妈是对的。

  父母水平不高,能够教给孩子的知识有限,但是他们会教给我做人的原则和生活的态度,在这种健康的、和谐的生活准则下,我会健康、自信地茁壮成长。

  今天,我已养成了礼让他人 ,按规矩做事的习惯。仔细想想,这些都和我们家的规矩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在家里,家长有意识地创立自己的好家风、延续自己的好家风,使整个家庭与子女受益。我们要努力将前辈的优良家风传承下来,让它成为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引领我们健康成长。(作者 吴欣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