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书香伴我行

2018-01-19 0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星月
play
" />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宋代大诗人苏轼这句关于家风读书的诗足足影响教育了我家三代人。自我记事起,我爷爷家就有一间简陋的书房,两边门框上写着唐代诗人、哲学家韩愈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诗句。书房内摆满了发了黄、散发着霉味的书籍,有四书五经、三字经、四大名著什么的,现在想想都是我不喜欢、老掉牙的书。但当初爸爸和姑姑对此却情有独钟,每次从城里回农村爷爷家,都要带我到书房里熏陶一番,给我讲“西汉匡衡因为贫穷、凿穿墙壁引邻舍烛光读书”的故事,还说四大名著是针砭当时社会丑恶的,想起当时我是非常抵制这个破书房的,而且也听不进去那些之乎者也的!有一次还把书给撕了个粉碎,因此,还挨了爸爸一顿揍,令我记忆犹存。

  但随着我年龄的慢慢长大,再加上耳濡目染,我也慢慢的喜欢上了读书,尤其是我升入小学以来,学校里全面开展“面朝沂河、静待花开”暨“书香飘万家活动”,学校的书香氛围和早晨我们班朗朗读书声,深深影响了我和爸爸妈妈,我的读书兴趣越来越高了,爸爸还受邀参加了学校的“书香飘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对此,爸爸专门和妈妈召开了“书香会议”,爸爸说古罗马著名的政治家西塞罗就说过:“没有书籍的屋子,就像没有灵魂的躯体”。因此,我们要继承爷爷的遗志,响应学校的号召,在我家的二楼重建书房,经过十多天紧锣密鼓的筹备装修,我家的书房初具雏形,书房两边的诗句由爷爷家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变成了艺术教育家李苦禅的“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总之,每到晚饭后去书房读书学习,已成了我们全家的必修课,爸爸还因此改掉了天天玩手机的坏毛病。现在,随着我们家书房里的书籍越来越多,书香味也越来越浓,爸爸还向学校申报参加了最美书房评比和书香家庭评比活动,在此感召和影响下,我已深深爱上了读书,我以生活在书香家庭、书香学校而自豪,学习成绩也逐步上升,真是应了学校的宣传语:书香飘万家、书香香自我 、书香伴我行。(作者:滕星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