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难忘的北川记忆

2018-05-12 09: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印飞
play
" />

  

  

  

  郯城县公安局沙墩派出所长 谢印飞

  时光荏苒,转瞬十年。不知北川的父老如今安好?心中念念不忘。

  思絮转瞬到十前前。那一天来到北川,炎阳炙人,满目疮痍。一排排军绿逐步褪去,一队队警蓝渐渐涌来。

  

  

  还记得九月的雨已连续下了几天,23号晚上的雨势由大转急,极易让当地山体造成泥石流。在曲山镇任家坪村的山上还住着几十户人家,当天夜里,我们曲山工作组负责人张教导员做战前动员:全员带齐装备,待雨势稍小马上到山上营救被困村民。凌晨时分,瓢泼大雨浇在板房的房顶上已分不清节奏,这时对外的通讯已经中断,我们曲山组全体队员整装待命,随时准备出发。

  

  

  天刚蒙蒙亮,雨势稍小了一点,我们马上兵分两路,齐齐往山上村民聚居的地方赶。其中一组在途经交通道时,发现通讯塔被泥石流冲倒,道路也已被冲断,张教马上再分一路到距离十几里外的擂鼓镇基地报告求援,其他人员继续前进。赶到山上,有几户村民的房子已经被泥石流冲塌,侥幸跑出来的女同胞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亲人被埋在下面正嚎啕大哭。我们的心随着这哀嚎的哭声揪了起来,马上对事发点进行清理并号召村民展开自救。雾蒙蒙的小雨夹杂着一丝腥气打在队员的脸上、身上已全然不顾,工兵锹不适合用就徒手挖掘,当终于把埋在下面的村民挖出后,被埋者早已逝去,我们自发的围成一圈,脱帽致哀荣,用在废墟里找出的床单轻轻的盖在逝者的身上,又转身踏上了继续搜寻救援的道路。

  

  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队员营救完毕返回位于北川中学操场的营地,刚到后山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夜间一股巨大的泥石流从后山冲到我们营地的背面,恰恰被北川中学教学楼的废墟阻拦,被分为两股流到两侧的山沟。我们和营房才安然无恙。我们支援北川,北川也救了我们!

  在营房食堂做饭的周大姐是任家坪当地人,丈夫在地震中去世,独自带着两个孩子。我们工作组要返回山东的头天晚上,她专门在家里做了最丰盛的饭菜,邀请我们和当地的公安兄弟及周围熟悉的邻居去做客,那天晚上,我们所有队员都破例喝了酒,酒水和着泪水一起咽下,心里五味杂陈。眼前的回忆历历在目:帮周大姐到山下运水;第一次吃她做的回锅肉加苦瓜;经历9.24泥石流后打扫泥浆满地的营房,以及我们所有人开路搭桥,建起营房通往交通道的“捷径”。

  

  一段十年过去依然会感到伤痛的记忆,无法释怀生命逝去的悲伤,不会忘记互相鼓励、相携前行的坚强,还有废墟上重新站立的新生。今天,汶川地震十周年祭,悼念、祝福,十年间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一切安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