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职业联赛里 不需要太多矫情

2018-07-11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记者 林鹏

  尘封已久的闹剧,终于一语成谶,又尘埃落定。

  曾经的银河战舰舰长,转身操持家务的老妇人。

  这些年,围绕C罗转会的新闻,已经太多。曼联欲带曾经的天之骄子回家,大巴黎蠢蠢欲动狠砸10亿违约金……黄色小报们每条新闻,都拨弄着球迷的心弦,也吸引球迷的眼球,最终成为噱头。球迷们被爆炸性的新闻搞得疲惫不堪,迷茫不知所然,所幸直接下定论:关于C罗转会的消息,一定都是传闻!传闻都是论吨装,可还是论吨装的传闻!

  让球迷大跌眼镜的事情,却就这样发生了。粗略算起来,从媒体最初大张旗鼓炒作到真正成行,C罗转会尤文,不到一个月时间。30天里,C罗转会尤文屡屡登上各大媒体头条,成功分流了世界杯流量。估计国际足联因凡蒂诺主席心里暗暗大骂:老这样搞,怎么对得起世界杯赞助商!

  C罗的离开,有太多的理由。伯纳乌的球迷太苛刻,每当表现低迷则漫天嘘声;皇马俱乐部太绝情,对于头号球星保护不够且缺乏尊重……反观尤文,球迷可爱又始终如一,即使主场败给皇马依然能大度地送上热烈掌声;主席亲乘私人飞机与C罗会商,并奉上巨额转会费和优厚年薪,展现出了最大的诚意。

  表面看起来,皇马尤文一对比,高下立判。也契合我们所有人心理预期:优秀的人物,一定要被善待。

  可是抱歉,对此实在不敢苟同。因为在职业联赛里,没有更不需要矫情。

  早在9年前由曼联转会皇马时,C罗就应该意识到,多年来,除了齐达内,有几个巨星在皇马善终?曾经的五大队长、王子劳尔,哪个不是为皇马立下过赫赫战功却又凄凉的离去?皇马的无人情味,早就臭名昭著、世人皆知。

  可这又是世界上最大的足球俱乐部,有无数职业球员渴望驰骋的伯纳乌。其吸引力,对C罗这样的足球先生也不例外。“father,皇马是我幼时的梦想。”当听到这话从C罗嘴里说出,呕心沥血培养弟子多年的老爵爷佛格森知道,C罗是时候离开了。英超豪门曼联,亦不可与皇马抗衡。

  于是,9年前的那个6月,顶着创世界纪录的9600万欧元身价,C罗转会皇马。

  的确,这里是职业球员最好的舞台。它不仅仅能够满足高额年薪,更是激发最好球星天分的最佳练兵场。因为俱乐部的绝情,因为球迷的苛刻,逼出了最好的C罗。在这里,C罗实现了人生弯道超车,4夺欧冠,4次获得金球奖,追平了梅西的荣誉。(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金球奖极有可能还是他的。)

  33岁的C罗,已经站在了足球人生至高无上的顶点。这种巅峰还能维持多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C罗的转会,无论对他自己,还是皇马、尤文,都是一种不错的结局。

  皇马目前的阵容中,很多人已经多次欧冠在手。就连莫德里奇这样的中场球员,都曾扬言渴望找个竞争压力相对小点的球队“养老”。球员们对荣誉渴望的衰退,显然已无法推动皇马继续前进。适当引进新鲜血液,是造血,也是为了未来。在自私的佛罗伦迪诺眼里,C罗已然是熬干了的药渣,何堪大用?

  尤文也需要C罗。虽然贵为意甲七连冠,但是多年与大耳朵无缘的窘境,让尤文深知,欲登高望远,必思良将。加之C罗的国际影响力,尤文在全世界的推广,必定更上一层楼。

  对于C罗而言,尤文或许也是最好的归宿。球场大批拥趸山呼海啸的欢呼、高额的年薪、俱乐部的支持……还能继续追求更多的联赛荣誉。目前,C罗的5个联赛冠军数量,还无法与梅西的8冠争锋。以尤文意甲巨无霸身份,未来C罗可以继续追逐更多的联赛冠军,而在西甲,巴萨的联赛统治地位很难撼动。

  职业联赛就是生意场。“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多年来,是我们掺杂了太多的个人情感,矫情想当然地以为,功勋球员不应该被苛刻对待,应该有自己完美的归宿。可是,谁又能确定,由伊比利亚前往亚平宁,何尝不是C罗最好的归宿呢?

  不要感情用事,这就是生意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